湖北疫情防控进展如何?国新办武汉发布会干货一文读懂

王贺胜在发布会上介绍,截至2月14日24时,各地共派出217支医疗队,25633名医疗队员,大大超过汶川地震医疗救援的调动规模和速度;在降低感染率方面,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和落实本地区防控措施,推动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确保不出现第二个武汉。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月15日在湖北武汉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湖北省委常委王贺胜,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等介绍在湖北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据了解,本次发布会首次采用5G直播,记者首次采用视频远程提问。

全国除湖北外其他省份新增确诊病例数十连降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全国除湖北外其他省份新增确诊病例数从2月3日近900例,下降至2月13日300例以下,实现“十连降”。其中山西、内蒙古、吉林、西藏、甘肃、青海、新疆和新疆建设兵团等8个地区,新增病例数已经连续3天小于5例。

孝感、黄冈病例数上升速度较快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武汉1月23日至2月1日每日新发生病例数处在较高水平,但是从2月1日以后,每日新发病例数呈下降趋势。

对湖北其他地市而言,有的地市发病数仍然比较高,病例数上升速度较快,比如孝感、黄冈等地。有的输入性病例和家庭聚集性疫情比较高。在地市政府所在地,时常有社区传播现象。但总的看,这些地区社区传播速度较慢,社区持续传播和局部暴发也比较少。还有一些地市比如恩施、神农架林区,疫情仍以输入性为主,传播风险相对较低。

各地已派出217支医疗队2万余人驰援湖北

王贺胜在发布会上介绍,截至2月14日24时,各地共派出217支医疗队,25633名医疗队员(不包括军队系统),调集3个移动P3实验室。其中,在武汉有181支医疗队,20374名医疗队员;在其他城市有36支医疗队,5259名医疗队员。大大超过汶川地震医疗救援的调动规模和速度。

武汉重症患者占18% 救治床位已增至5000张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武汉重症新冠肺炎病例约占所有确诊病例和住院病例的18%。

焦雅辉介绍,在武汉金银潭、肺科医院、中南医院三家定点医院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重症定点医院范围,同济医院中法院区、光谷院区等医院也作为集中收治重症病例的定点医院,目前床位已扩大到5000张。

方舱医院共有患者5606名 不会加大感染风险

焦雅辉表示,目前武汉共有9家方舱医院,收治5600多名患者,已有几批患者陆续出院。武汉还将陆续增加方舱医院建设,收治更多患者,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目标。

对于方舟医院是否会加大感染风险,焦雅辉表示,方舱医院收治的是轻症确诊新冠肺炎患者,不会产生交叉感染的风险。此外,院感的专家会加强指导,指导医务人员在方舱医院的隔离防护和定期消毒措施。

将确保未收治患者人数清零 不出现第二个武汉

王贺胜介绍,救治患者中西医结合是此次疫情救治的一大特色,湖北地区一半以上确诊患者使用了中医药。

王贺胜称,下一步将根据需要,继续腾空医院部分病房,征用部分场馆,改造为定点医院和方舱医院,确保已排查确诊的患者和疑似患者得到集中收治,确保所有没有收治患者人数清零。

王贺胜表示,当前,新冠疫情的防控到了最关键的阶段,湖北省武汉市仍然是主战场,医疗救治要把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亡率作为重中之重。在降低感染率方面,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和落实本地区防控措施,推动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确保不出现第二个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