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县大尹村镇:一个基层村镇的“乡土保卫战”

饶阳县大尹村镇工作人员在检测体温。 路园娜供图

人民网石家庄2月15日电 大尹村镇位于衡水市饶阳县的最北端,与肃宁、献县接壤,下辖19个行政村,2.3万人口。这里是饶阳县是有名的果蔬重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尹村镇全体上下,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4日,河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疫情就是命令。作为基层,大尹村镇立刻行动起来,迅速成立了镇、村两级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负总责,片长、包村干部按照职责分工和统一部署,疫情防控的责任层层落实到人,以村委单位,全镇全域迅速组织到位,按照网格化全覆盖体系,形成95个网格化管理区域,书记、镇长带头,全体包村干部每日入村督导,就疫情防控有关问题,及时发现,立行解决。

1月26日,吾固村在摸排中发现该村有三名从武汉返乡人员后,立即上报,并对返乡人员进行隔离。起初隔离人员家属不理解,不配合,更不在意,通过沟通讲解,家属了解疫情的严峻形势和隔离的重要性,开始配合。最后家属表态,“我们一定积极配合测温隔离不出门, 谢谢你,都是为了我们好。”隔离工作的迅速落实,使得村子里老百姓忐忑的心一下子放了下来。

就这样,通过敲门入户、广播鼓励、主动登记及群众举报等多种方式,该镇先后开展了三次全面摸底排查工作,建立了“一户一档”、六个台账、三个统计表等人员流动信息,确保一个不漏。

饶阳县大尹村镇工作人员在村口值守。 路

娜供图

为防止“内防扩散”,对发现的湖北及武汉返乡重点人员时时监测,按上级要求,明令其居家隔离监测14天,每日监测其健康状况,及时上报,切实做到内部无传播。对村庄出入口设置关卡,除主干道路流动设卡,保障绿色通道外,其他通村道路全部堵死。特别是与临界县的田间道路,设专人轮班值守,坚决防止疫情传播,做到“外防输入”。

防控疫情,一时一刻都不能放松。从打响“战‘疫’”那一刻起,大尹村就建立了上午9时与下午13时日日上报制度,要求突发特殊情况时时上报,对可能出现的一些苗头性的状况第一时间报告反馈,确保防护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全镇通过发放宣传纸、悬挂条幅、大喇叭广播、发送短信、通知文件,并通过村级微信群等多种方式,每日宣传防疫知识,带头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及时快捷公布官方最新动态、政策,及时劝阻不实信息传播。

饶阳县大尹村镇党员示范岗。 路

娜供图

全镇1200余名党员亮身份、做先锋、助防控,守乡土,成立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示范岗,每日三班轮流值守。通过“1+10”党员联系户制度,党员示范引领发出“防控疫情我先行”口号,带领百姓齐声呼应争做排头兵,各家义务出动,开展各自清理自家房屋院落,房前屋后,对村域内坑塘周边、砖头柴草、死角死面等采取分散式行动,彻底清理。截至目前,全镇共清理垃圾积存点15个,清运垃圾347吨,柴草52吨,坑塘13个。

为了让疫情防控更有温度,大尹村镇坚持严密防控与暖心服务相结合,实现了“事事帮助代办,户户专人包联,”无微不至做好留观人员观察期的生活保障和关爱服务工作,做到了居家隔离不隔情,极大的促进了防控工作的开展。(祝龙超、路圆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