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瘦小的身躯冷得发抖却站得笔直

岁末年初,一场席卷全国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一场为了保护群众生命安全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

丁磊,赫章县达依乡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一名年轻党员,老家在毕节市七星关区清水铺镇,腊月三十才在乡里值完班放假回到家与亲人团聚。父母常年在外务工,春节期间,全家人才见上一面。正月初一接到要返岗参加疫情防控的通知后,他闻令而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顾“大家”,舍“小家”,在第一时间赶回到工作岗位扑到战“役”一线开展工作。

疫情初期,丁磊一直坚守自己的岗位,和“村支两委”一起进村入户到有武汉旅居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接触者的重点人员家里去筛查防控。天气严寒,还夹杂着雨雪,他顶风冒雪,对车辆出入进行登记,双手被寒风吹得皲裂起了冻疮,同事们让他回到帐篷里休息休息,可他却说自己年轻,身体好,让年纪大点的同事多休息一下。在他值守的磨石村卡点,由于临河,设立的党员示范点前冷风吹得人脸上生疼,看到丁磊瘦小的身躯冷得发抖却站得笔直。卡口的机关党员干部换了一拨又一拨,但丁磊却始终坚守在一线。

从大年初二返岗至今,丁磊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都不厌其烦地和村组干部开展宣传排查、联防联控、隔离留观、维护稳定、运送物资,只要有疫情防控的地方,都有他忙碌的身影。乡里没有舒适温暖的家,只有沉甸甸的责任义务。在路口处车流量不大时,他就收集全乡的好干部及好人好事台账,及时梳理总结一批可圈可点的抗击疫情一线先进事迹编发简报发给相关部门,把全乡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采写后发给各级报刊,积极把达依乡的防疫开展工作情况宣传出去,增强群众抗击疫情的信心。截至目前,他报送的各类疫情防控信息和新闻稿件就有20多篇。

“面对疫情,我选择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兑现的是一名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承诺。”面对群众的感激,丁磊说得很简单。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丁磊每天都冒着生命危险工作。因春节期间是外地务工人员的返乡高峰期,又恰逢冷风夹雨的恶劣天气,从回来上班他就没有离开过一线,每天游走在卡点、村社区、路边,向群众详细耐心地科普新冠病毒肺炎知识,讲解发热病人的多种诱因;引导大家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回家后,少外出,坚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防、可治、可控制的信念,消除大家的恐慌心理。还不时提醒乡里值守的同事们要保护好自己。

作为父母的心头肉,孩子的父亲,妻子的丈夫,在这样的关键时刻,丁磊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们多走一步,多摸排宣传一户,其他人就少走一点路,疫情防控的工作就向前一步。抗击疫情战争就能早日胜利,群众的生命安全就能早日得到保障。所以,坚守使命,是我无悔的选择。”平凡的语言,闪耀着的却是不平凡的光辉,彰显出的是新时代共产党员的风采!(陇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