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率先启动方舱医院病友互助管理模式

2月15日,红星新闻记者从四川省人民医院获悉,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目前在汉阳方舱医院分管了24个单元480张床位,已收治460位新冠确诊患者。

由于患者数量较大、病房区域广,舱内医务人员工作繁忙,缺乏通讯手段。为解决以上难题,四川医疗队创新性地启动病友互助管理模式,将24个单元作为24个小组,遵循自愿原则选出每组小组长协助管理,并借助微信平台建立病友管理微信群,畅通舱内舱外沟通,及时发送通知和答疑解惑。

“方舱的收治标准是新冠肺炎确诊的轻症患者,年龄18到65岁,氧饱和度在93%以上,也就是说他们都有自理能力。”国家(四川)紧急医学救援队、汉阳方舱医院护理组副组长李鑫介绍说,在方舱内,每组护理人员15人,除去负责物资等事务的护理人员,每个护理人员需要同时面对40多名患者,尤其是在身着严密的防护服下,工作量大、十分辛苦。

为了全面、及时地服务每个区域的患者,医疗队借鉴了社区管理中的分片管理,鼓励有能力的患者参与担任小组长,“昨天(14日)我们宣传之后,他们都很积极地配合。”李鑫说,患者担任小组长,也很好地解决了医护人员在舱内不能使用手机的问题,“比如说领药,我们就可以通知组长,由组长通知区域的患者,发放药品。”

不仅如此,每个组的微信群里,除了护理组长,还有医务组长,没在舱内值班的医务人员,可以在线解答患者的问题,也会及时推送一些缓解情绪的音频、视频和相关知识,甚至组织大家玩游戏。通过这些方式,也可以分散患者对病情的过分关注,“丰富他们的生活,这样时间过得快些。”

让李鑫觉得特别感动的是,建立了分组管理之后,舱里发放药品、三餐时,组长和组员都能主动地去维持秩序,有的甚至还主动承担了区域里清洁卫生工作。

据悉,四川医疗队还将在该模式下推出病友互助小组、健康关爱课堂、抗疫才艺大比拼等活动,与病友们一起共战病毒。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图据四川省人民医院

编辑 李彬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