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战“疫”日志:疫情战线上郑州城管人的一天

河南商报记者 崔文 通讯员 刘武军/文图
清晨、正午、深夜,街头、巷口、楼院,处处都能看到“一抹蓝”。没有白大褂、没有防护服,只有一副口罩、一身制服,他们却义无反顾地昼夜奋战在“疫”线,这是每一名郑州二七城管人一天的工作缩影,他们用他们的执着和坚守,为抗击新冠肺炎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坚守岗位20天没回家,每天电话微信互报平安】
2月14日早上8点,郑州市二七区城市综合执法局督查中队的樊松涛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了办公室。今年春节至今,为加强社区疫情防控力量,他主动下沉到了福华街办事处新圃西街社区的疫情防控点,从晚上12点到早上7点,一刻不停歇。
图片
为了方便开展工作,从大年初二开始,他就在办公室搭了一张行军床,直接住在办公室里。每天交完班到单位办公室倒头就睡。有时候接到任务,还要临时加班。
“一般下完夜班都直接回中队了,不是不想回家,毕竟我一直在一线,每天接触的不确定人员太多了,也担心可能会携带病毒传染给家人。每天早上休息前,我就跟女儿微信视频报个平安。”樊松涛说。
【疫情信息手写转“扫码”,减少接触不减效率】
上午10点,在兴华南街市政局家属院疫情防控点,二七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应急中队的王凯正在协助不会使用手机扫码填报信息的老年人进行辅助登记。
图片
自郑州市开展社区居民扫码登记健康信息,王凯就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在疫情防控卡点上耐心地为来往居民进行登记指导,同时在社区楼院张贴二维码宣传页,积极引导群众扫描填写个人信息及疫情相关情况。
王凯说:“之前采取人工登记的时候,容易出现群众扎堆排队,填报效率低,而且纸笔传递又存在交叉感染的风险,目前通过扫码进出这种非接触、联网式的登记录入信息,既安全便捷,又减少基层我们一线防疫人员的压力。”
【防控人员变身“大厨”,疫情一线忙送“外卖”】
中午12点,二七区城市综合执法局机动三中队的郭傲成在单位厨房里热火朝天地忙活着。
图片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他所在的中队分包了铭功路办事处5个无主管楼院的疫情排查工作,看到执法队员每天辛苦执勤在疫情防控的卡点上,有时候忙得连口饭都顾不上吃,常常靠一盒方便面简单充饥,他便主动承担起为卡点工作人员做饭、送饭的任务。
每天上午在安排好卡点的各项工作后,郭傲成便回到单位开始准备约20人的饭菜,买菜做饭全都是他一人完成,然后再分别送到各个卡点的执法队员手中。
说起这个事,郭傲成坦言,现在街上的饭店、餐馆都暂停营业了,想到队员们只能吃泡面、火腿肠,心里就很不好受,就想着尽自己的一份力,让大家能在寒日里吃上口热乎的饭菜。
【轻伤不下火线,带伤坚守战“疫”一线】
下午4点,在棉纺路王立砦社区内,二七区城市综合执法局五里堡中队的孙铭玚正在和同事一起对饲养家禽开展一遍又一遍的地毯式排查。身患急性胰腺炎的他,原本一直在郑大一附院住院调理身体,新冠肺炎暴发后,他主动请缨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带领中队的执法队员走进社区和市场,每天不厌其烦地对市民商户进行宣传教育,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讲解饲养家禽对疫情传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切实为公共安全卫生提供执法保障。
图片
孙铭玚说,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轻伤不下火线、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人还有很多,自己的身体情况自己最了解,只要能够坚持,就一定和队友们一起,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越是危急时刻,城市越要有序。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在抗击疫情战线上,二七区城市综合执法局还有许多像郭傲成、孙铭玚这样的党员干部、执法队员,这其中,有奋战在防控一线的最美“夫妻档”滑雪、李占军,有甘当防疫“守夜人”的戚自冉,更有妻子临产仍“不下火线”的郑营华,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初心和使命。十几天来,虽然疲惫不堪,但大家都坚守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此时此刻若你安全健康在家,请务必珍惜,他们的不回家,是为了能让更多人安全在家。
(见习编辑 张淼 编辑 吴海舒 首席编辑 华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