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避免护目镜起雾,我们用碘伏擦镜片,那个“酸爽”!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魏浩 通讯员 马晓楠

凌晨两点,是郑州市三院援助湖北医疗队16名队员进驻武钢体育场方舱医院值班的时间,武汉夜晚的气温不高,寒风中队员们都有些瑟瑟发抖。

但在方舱医院内,后半夜低至5摄氏度的气温,却让身穿防护服的队员们满身汗水。为了防止长时间佩戴护目镜出现起雾现象,之前进舱的战友们给大家分享了经验——在护目镜内面,用碘伏擦拭后可以有效避免这种情况。

队员们一个个跃跃欲试,当碘伏擦过护目镜,戴上的一瞬间,所有人都被呛出了眼泪和鼻涕,眼泪汪汪的止不住,那个酸爽!

郑州市三院援助湖北抗疫医疗队队员马骥说,大家反复试了几次后,眼睛和鼻子都似乎也耐受了。

大量新入院患者的信息,厚重的防护服,有限的时间,除了要在短时间内掌握每个新入院患者的身体状况及心理状态,还需要把每一个病人照顾好,关注他们的情绪等,同时还要做好个人防护。“关注患者的心理需求,及时给予心理疏导,是方舱医院内的一项重点工作。”马骥说。

由于防护服的密闭性,每个队员都带着三层外科手套,多层橡胶手套的张力让我们的手指疼痛不止,甚至连握拳都很费力。队员们忍着疼痛,花费比平时多两三倍的力气,规范地为病人诊治,耐心地与病人沟通,安抚患者的情绪。只能在稍作休息时,揉一揉手指,甩甩手,缓解疼痛。

在这6个小时里,大家配合默契,顺利的完成了第一夜的医疗工作。

●队员感言:

医者仁心,不管吃多少苦,受多少累,每当成功送一个病人康复出院,那种成就感,职业的自豪感,是对我们最好的奖励!

来源:大河客户端 编辑:李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