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74家险企向抗疫医护人员等赠送保险9万亿,部分一线人员已获赔

《棱镜》作者 王晓
出品 | 棱镜·腾讯小满工作室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地区医护人员以及援鄂医疗队一直奋战在最前线。多家保险公司针对医护人员赠送保险保障,发挥保险的保障功能。
在2月15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介绍,据初步统计,74家保险公司向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及家属、疾控人员赠送意外险、定期寿险等多种保险保障,总保额约9万亿元。
阳光保险介绍,其向在武汉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一线的全体医护人员及各省市医疗支援人员及其家属捐赠超1000亿的保险保障。
中国太平洋保险向一线50万医护人员(含外地支援湖北地区)提供保障,总保额逾千亿元;为在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项目的近6000名管理及施工人员提供保障,总保额数十亿元。
平安产险宣布为全国800万疾控和医护人员赠送专属风险保障,人均保额50万元。若医护和疾控人员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导致致残、身故,平安产险将为每人提供最高50万元的救助金,并承担防止感染蔓延所发生的转移安置费用。
《棱镜》获悉,这些捐赠保障正在发挥作用,目前部分湖北一线医护人员已获理赔。
《棱镜》从农银人寿获悉,截至2月13日,公司共接到湖北疫区一线医护人员保单报案240件,其中武汉197件,黄冈21件。报案信息中,237件为医疗险的申请,3件为身故案件的申请。其中,身故案件中,一起已于2月11日完成全部理赔流程,100.3万元理赔款已汇入该医生法定受益人共同指定的接收理赔款账户,其中包括100万元身故保险金及3000元住院津贴;两起正通过当地行协、所属医院等进行信息的核实和资料的收取,如符合理赔条件,将按照合同约定尽快完成理赔。
此前,农银人寿对湖北一线在岗医护人员(含外地援鄂)完成人身保险保单的承保流程。自1月28日零时起,上述医护人员每人可免费拥有100万人身保险保障。若在保期间因意外受伤或因疾病住院,农银人寿还将给付每人每天300元住院津贴,最多给付50天。总保额为2030亿元。
支付宝为全国医护人员设立了“健康保障金”。抗击疫情工作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的医护人员,确诊感染可申请最高10万元保障金(轻症2万元,重症10万元),如若身故保障额度为50万元。目前,全国已经有160多万医护人员免费领取这一保障。目前,该项目已为第一批25位感染医护完成救助,其中一人为身故,他们均来自武汉各大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