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后余生,什么样企业率先复苏:隔离经济和非接触商业

文/李光斗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这是面对当下困难和挑战的人们反复自我安慰的一句话。

全员隔离之下每个人都面临严峻考验,中国企业家和创业者尤甚,但是如果你还只是在静待春天到来、万物复苏,那恐怕疫情还没结束,你的工厂或公司已经结束了。

自1月下旬以来,中国各地陆续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要求取消一切集会,关闭一切营业性娱乐场所,餐饮、酒店、旅游等传统服务行业一下子成了经济重灾区。

但就在2月8日北京K歌之王总经理向全体员工发出解散信的当天,上海知名夜店TAXX却在抖音开了一场直播,进行线上“云蹦迪”,4小时霸榜打赏收入超70万元;第二天,One Third酒吧直播5小时收入200多万;接下来北京、成都、重庆等城市的众多酒吧、夜店纷纷入驻直播平台,场场爆满。

被憋坏了的年轻人们终于有地方释放,恨不得进行报复性消费,往常满屏打赏的“飞机”“火箭”换成了数不清的“口罩”“消毒液”。

线上刷礼物,线下外卖酒水,“云蹦迪”成了疫情之下一道独特的风景,它可能在疫情结束后的持续性不是特别强,但让受困于现下的从业者们看到了消费场景转换的可能性。

当然,客观来讲只有少部分人能够从这场狂欢中获益,因为平台对流量的分配是有限的,用户的注意力是有限的,谁行动迅速谁占得先机。

率先布局线上,转换消费场景

03年非典营造了中国市场八大商机:电视、网络、医药、电信、消毒用品、汽车、体育休闲产业、保险业,其中网络电商在那一时期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如今,电商平台成为商家必争之地,直播带货、线上销售已成为商家必备的工具和武器。

“口红一哥”李佳琦曾创下5分钟卖掉1.5万支口红的记录;“淘宝一姐”薇娅一年引导销售额27亿……

没有及时布局线上的企业,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只能靠账上的现金流死扛。

江苏海迅集团是一家涉及电梯部件、铁路器材、微电子材料和液晶显示器等多行业集团公司,海迅董事长仲跻和坦言这次疫情对各产业链上下游的冲击都很大;但好在公司以前已做了线上布局,未来非接触商业大有可为,将进一步完善线上体验平台,在5G时代利用VR技术、在线协同办公、远程分享等,可以给客户提供身临其境的产品体验。

目前正在通过网络洽商一个2500万元的土耳其订单。

此外,当下海迅集团也面临很多员工无法到岗的问题,仲跻和董事长认为疫情过后传统制造行业将出现“以机代人”的趋势,智能工业机器人会成为新风口,这不仅仅是制造业的需求,也是隔离经济的新需求。

从事陶瓷艺术品经营的珠海观瓷品牌创始人宁晓琴也表示,企业在第一时间就开通了微信平台上的【有播】直播,未来将继续增加文创产品的文化赋能,联结人们日常生活推出更多相应文创系列产品。

某家以线上销售为主,主打大健康功能性食品原料并拥有自己终端品牌的微商公司,在疫情期间销量不减反增。不过该企业负责人并不认同微商圈部分人鼓吹的“实体不行了,微商才是机会”片面言辞;实际上,她更焦虑自己产品的供应链撑不下去,没有了实体支撑,线上需求只能是虚假繁荣。

跟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菜场超市,借此机会更彻底的让人们习惯了在线采购。

此前生鲜电商的推广其实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更多人尤其是中老年人喜欢实地挑选食材;但在非常时期下,人们在线买菜的习惯反而成为一种新生存技能,疫情正促进零售业模式进一步变革。

隔离经济和无接触商业

隔离经济在疫情突袭的大背景下骤然升温,在线支付,隔空投送,机器替代……特定时期,无接触商业一方面是基础性的无接触产品交换,另一方面是非实体商业的在线服务和知识经济。

从基础方面来说,网络购物前端在线完成后,配送环节的时效性、安全问题成了重中之重要,小区施行封闭式管理也倒逼各超市、京东、美团、饿了么等等纷纷走起“无接触配送”路线。

永辉超市第一时间在APP上挂出,建议用户选择“无接触配送服务”的说明;苏宁推出“无接触配送”+“到店模式”两种选择;每日优鲜则在覆盖城市陆续为社区免费安装配送点货架,方便顾客无接触取货。

据不完全统计,永辉超市的“到家服务”2月1日全国订单量首次突破20万单,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苏宁菜场订单量增长6-8倍。

2019年年营业收入约10亿的木屋烧烤,作为受重创的餐饮类企业,现下营业额同比下降90%,木屋烧烤联合创始人王乐武说,为了开源节流,目前企业保留部分线上外卖业务,高管们带头降薪,股东层大家只拿一块钱。他们也严格执行无接触配送,为了进一步让顾客放心,还在每一单外面上放一张卡片,标明相关操作人员的姓名、体温等信息,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传递给客人放心的食物。

王乐武还表示餐饮行业细分非常多,未来考虑做一些半成品食物、主食厨房等,逐渐向餐饮新零售方向发展和突破。

比单纯的配送更具备无接触商业特性和潜质的,需要科技助力,如瑞幸咖啡推出“无人咖啡机”,武汉火神山医院配备的“送货机器人”和“无人超市”等。

南京八天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云超市”的商业模式,八天在线立足校园,线上线下结合,打造云商便利店、无人货架、无人收银机、自动配货机等服务,形成以新新青年生活为中心的新零售平台。

据八天在线CEO顾问介绍,这段时间八天在线线上需求旺盛,但是上游已经全部断货,由于部分地区疫情管控十分严格,社区超市只能做线上更不允许开业,仓库无法打开,面对销售爆发,短期内也只能面对无人无货的局面。

分布式商业和共享经济

继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之后,危急时刻马云又推出了共享经济新模式——共享员工。

众所周知这次疫情导致了两种用工难,一是部分回老家的人被困在家里出不来,二是大量留守的餐饮服务人员闲在宿舍没事干。

在西贝贾国龙发出万名员工留守的呼声后,阿里巴巴马云决定短期跨界租用,因为阿里旗下的卖场盒马鲜生有货无人,送不出去,双方一拍即合,盒马迅速组织开展培训上岗。马云解决了贾国龙的部分工资开支问题,贾国龙则在人力上为马云雪中送炭。

京东、苏宁、沃尔玛、步步高、联想等企业都纷纷加入到了共享员工计划当中。

同时我们也看到,这段时间各大线上音频类平台也纷纷适时推出免费内容,如喜马拉雅、凯叔讲故事等,这一举措不但没有造成企业损失,反而增强了用户的好感度,平台用户数、流量均取得大幅度增长。

免费、社交和分享成为了新的商业形态,的独享和独占式商业模式越来越不经济;行业的跨界与融合宣告了无边界商业时代的到来,小众品牌崛起、去中心化的分布式商业大行其道,金字塔式的层级社会和管理模式迎来挑战。

在互联网+时代,信息的分享和共通成为新时代的财富商机,分享得越多,赚得就越多。这也是免费的商业精髓,是互联网下半场的终极秘密。

人工智能成为新风口

武汉火神山医院不仅配套无人超市,送餐、送药机器人也已经开始上班了。

送餐机器人上线后,相关负责人只需要穿戴好防护装备将餐食依次放在机器人托盘上,在其控制面板输入对应的房间号,机器人就能够自动追踪房间号,准确送餐。

医护机器人能够根据医院需求分别执行递送化验单、药物等工作,甚至能够帮助医护人员执行导诊、消毒、清洁等工作。

通过机器人完成较为简单、流程化的工作,实现了对患者的无接触服务,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了,进一步避免人员接触感染的可能。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AI、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病毒研究、疫情防控、信息传播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智能领域的乐文科技创始人胡媛媛表示:对于自己所在的行业来说新的发展契机在于数字化转型,未来会有一个新的突破和发展,传统的行业将来可能更多的依靠互联网数字化平台、人工智能等新型的技术,来推动内在核心竞争力的发展。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