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这些地方多日无新增确诊病例!怎么做到的?

近日,来自战“疫”一线的好消息不断,除湖北外,全国其他省份新增确诊病例数,从2月3日至14日实现“十一连降”!特别是通报无新增确诊病例的地方越来越多。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河北石家庄、安徽宣城、山西阳泉、贵州安顺等城市连续多日通报无新增确诊病例。
那么,这些城市是怎么做到连续多日无新增病例的?有哪些防疫诀窍?
走心,党员干部不上谁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关键时刻党员干部不上谁上?”“我是党员我上”。
在山西阳泉,一封《关于充分发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让当地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
2月4日起,山西省阳泉市矿区区委组织部采取“一社区一干部”的方法,选派干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蹲点工作。2月10日,“一社区一干部”变为一个单位包保一社区(村)。
每天,下沉到社区的党员干部们,拿着“小喇叭”,“溜达”在小区里,在病毒和群众间筑起一道道隔离“墙”,严防新冠肺炎疫情蔓延。
严控,每个小区都是“战区”
挑战不期而遇,考验突如其来。
如何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各地正以小区为单位,建造社区防疫“安全墙”。
在安徽宣城广德,4800余名党员干部组建成疫情防控冲锋小分队,通过电话及上门走访城区13个社区6万余户居民,摸排疫情防控重点信息215条。
在贵州安顺市西秀区茶城小区,为防控疫情,原本6个出入口,仅留了一个供居民通行,并由居委会组织人员值守。居民表示:“虽然进出没有以前方便了,但为了大家的安全,我们能理解。”
图片
贵州省安顺市多部门联合在高速公路出口设置疫情防控卡点。吴秉泽摄
从社区到街道,从乡村到城市,相互理解,传递责任,各地正汇聚起一股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制胜力量。
硬核,大数据筑起“防疫墙”
时间紧,任务重,如何才能以最快速度摸清情况,展开工作?
河北石家庄表示,我们有硬核手段,利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开展摸排登记、民生保障等工作——
比对铁路、旅店等关系数据,向卫健部门推送人员数据近4万条;
排查确认重点疫区返石车辆1010辆、司乘人员1803名,全天候对重点区域防控情况开展视频巡查;
利用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系统和批发市场定点监测直报数据,实时掌握生活必需品货源供给情况及市场供求变化……
以大数据为支撑,石家庄等地实现了精准分析研判、精准服务决策、精准督察交办,为提升疫情防控工作效能提供智能化支撑。
给力,全民参与各展所长
夫妻档、父子兵、娘子军、老党员……在抗“疫”一线,一个个“特殊”群体正各展所长,共抗疫情。
在宣城,73岁的老党员胡金来,每天自费给村里的公共区域喷洒消毒水;
在安顺,479名“兵支书”退役不褪色,发挥熟悉当地情况的优势,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主力军”;
在农村,喇叭里有暖心的土味宣传;
在社区,有全天候的巡查人员……
图片
安徽宣城郎溪县执勤人员正在做日常消毒工作。 李森亮摄
现在,朋友圈里,吐槽与抱怨少了,恐慌与焦虑淡了,理解与支持更多了……刷屏的不再是抱怨不能出门、不能娱乐,而是“硬核举措”、利好消息,人们正在用自己的方式为自己打气,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