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过后!中国二手车会大降价么?美国案例参考分析!

来自:数鼎科技

作者:程博

新冠疫情给中国带来了尤为难忘的春节,各行各业全力抗击,每个国人都站在战疫的前线。

不仅如此,我们还承受着大后方经济发展的压力。引用《史记 货殖列传》中的名言:“工不出则乏其事,商不出则三宝绝”。

抗击之时,停工之下,我们仍要为日后经济建设做好预判和规划。

而依赖于流通性的二手车,在疫情过后期发展会有什么影响?

美国市场是否有经验可以为行业借鉴?

今天就这些问题,我们结合当时在美国的经历和观察,为大家解构二手车走势及其成因,并基于中国市场的独特性,为二手车商提供战术布局建议。

Part 1

两次危机,两种走势

二手车市场的影响程度,取决于一个根本因素 —经济的受累程度。因其直接决定了供求关系的变化方向,也就决定了二手车价格的变化轨迹。

发生在2001年的911恐怖袭击,以及2008年底开始的次贷危机,是美国市场近20年经历的两次经济下滑危机,而期间中短期二手车价格走势却截然相反,前者先涨后降,后者先降后涨。

我们用经济对供求关系的推动作用来分析,即可理解其成因。

И形走势:2001年911恐怖袭击后,二手车价格先涨后降

2001年初到“911”之前,二手车价格呈现一路下滑的趋势,一直到9月份戛然而止,转头走向持续半年之久的强劲反弹,之后才又一路下降。其成因用供求关系变化来解读则不难理解。

2001年初到9月的价格下降源于互联网泡沫破灭造成的经济下滑。2001年初,早在恐袭之前,美国经济已受互联网泡沫破裂影响,带来经济局部下滑,但相比起后面的危机,还算没有“伤筋动骨”。期间,新车价格下降,从而使得二手车价格下降。

“911恐袭”发生后,给整个社会层面造成巨大的负面心理影响,不少民众出于对乘坐公共交通人身安全的担忧,转而选择私家车出行,造成二手车需求短期增加;

同时,人们因为对经济前景的担忧,换车计划推迟,同样造成二手车供应端有所下降。如此一来,需求增加、供应减少,两者同时作用下快速推高了二手车价格。

经过半年之后,民众心理恐慌心态逐渐平缓,同时整体经济并未爆发根本性危机,大众消费仍然可以被刺激起来。

各厂家纷纷推出0利率购车等前所未有的促销方案后,新车交易逐渐开始活跃,换车需求释放,促使二手车供应量有所提升,二手车价格再次因为新车影响而大幅下探。

V形走势:2009年次贷危机,二手车价格先降后涨

从图上看,09年次贷危机爆发后,二手车价格走势与“911”时期截然相反,其价格走势在最初的2-3个月发生骤减,然后一路攀升,直至危机结束。

与“911”不同,次贷危机对美国的经济带来巨大打击,失业率直逼10%,直到2011年才降到8.9%。

期间很多企业纷纷倒闭,出现二手车甩货,短期供应激增,导致二手车价格骤减。

但是在漫长的危机中,人们尽量延长现有车辆的使用时间,导致新车需求疲软,销量从危机发生前的1千6百万辆,骤减到2009年的1千万辆出头。

不但消费者延期换车,众多租赁公司也延长换车,导致二手车供应量显著减少(租赁业务在美国汽车市场占据重要份额,后文会进一步分析)。

与中国市场不同,汽车是很多美国人的生活必需品,在经济危机中,价格相对便宜的二手车成为不少家庭的考虑对象,需求因此而增加。

至此,供应量的减少和需求的增加,共同推动了二手车价格持续反弹。

不可忽视的汽车租赁业务

两次下行危机中,二手车价格虽然中短期内的走势截然相反,但是在危机发生后的第3年却都呈现上升状态,其原因与美国成熟的汽车租赁市场息息相关。

美国个人租赁产品以3年期为主,在新车销售中占相当的比例。危机发生时,车企因为资金短缺及个人租赁风险高的缘故,大幅减少个人租赁渗透率,直接导致三年后二手车供应量下降。

这也是为什么危机后的第三年一般会出现二手车价格上扬的情况。

Part 2

中国二手车价格受疫情影响预判与建议

中美汽车市场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其经验和道路虽有借鉴之处,却不可照搬。

此次新冠疫情,如果在不引发严重经济危机的情况下,情形预估与美国“911”过后类似。

从供应端来看,因为零件短缺,新车制造短期受到影响,供应量与销量下滑,置换减少,从而导致二手车供应量减少。

同时,民众因为担忧公共交通的卫生安全,购买私家车的需求也会在短期增加。因此在二手车供应量减少,需求增加的双向合力作用下,二手车价格预计会出现短期回升。

但是当新车销量恢复,同时因为经济大环境承压,新车开始降价的时候,二手车价格预计又将面临下降压力。

因此,我们建议,二手车商们在恢复交易的前2-3个月中,不妨把重点放在寻找车源上。

但同时要保持一定的警惕性,不可因为价格的短期回升而过度囤积车源,因为新车产能恢复之后的降价潮、新车型上市潮,以及可能出现的新车消费政策等等因素,都会对二手车的销售造成冲击。

最后,我们相信此次疫情在全国和全世界各方的努力下,必定能战胜病毒,汽车的生产与消费也将逐渐重回正轨。

我们希望通过借助供求关系的变化,分析美国二手车市场走过的道路,窥探中国未来可能面临的趋势和挑战,以此帮助各位规划相关业务的开展,为迎接未来做好准备。

二手车小胖观点:我认为疫情过后,重点城市和一线城市由于新车供应量问题,部分二手车会出现替代公共交通的作用,有一定的销售促进,价格不会快速下降,甚至部分车型会有小幅上扬可能,比如3万元以下代步车等等。

但是由于此次疫情导致的整体经济稳定性下滑,用户的出行和消费习惯变化,以及新车库存压力的进一步增加,势必将导致新车价格大范围持续性的下降,甚至恐慌性调整,二手车因此随之降价。

当然,中国有很大的特殊性,那就是政策的变化的突然性要素,比如政府如果为了救市进行购置费减免、置换补贴、提前报废补贴、出口补贴、解除限购、全面放开限迁、国六环保推迟进行等等政策,这都将带来不确定性和巨大的震荡可能。

所以二手车行业从业者应该更加关注各种信息,做好判断分析,利用好大数据工具,做精准决策和精细化运营!

拍脑袋、拍胸脯、拍大腿、拍屁股的4P型方法,真心不行了!

不换思维就换人,不落地执行就不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