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价格稳定,市场平稳!

顺风耳

一个有想法的公众号!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加强对粮油、肉蛋奶、蔬菜、家禽等十大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价格的重点监测,密切关注价格走势,确保市场平稳。并启动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日监测、疫情期间生猪猪肉监测日报制度,截止2月13日累计报送和发布疫情期间相关商品价格监测信息945种(次)。

受非洲猪瘟影响,节前一直价格傲娇的猪肉在疫情防控期间供应与价格又如何呢?为此,2月15日,经过登记、体温检测、消毒等一系列严格的防疫措施后,记者来到安顺温氏畜牧有限公司东屯养殖基地。

猪舍里,一头头胖嘟嘟的“二师兄”吃饱喝足后正在酣睡。而另一边,工作人员正把适合出栏的生猪赶上运输车辆,这些生猪将被运送到西秀区屠宰场,进行屠宰,然后运往城区,最后成为千家万户餐桌上的美味。

“我们公司每天保供生猪不低于50头,今天出栏的50头生猪已拉往西秀区屠宰场进行屠宰。”安顺温氏畜牧有限公司肉猪销售主管吴杰说。

据介绍,在疫情防控期间,安顺温氏畜牧有限公司每天组织调运出栏生猪50头供往城区六大超市,确保在疫情期间猪肉的市场供应。

安顺温氏畜牧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建林说,目前安顺温氏畜牧有限公司生猪存栏量3万头左右。在疫情防控期间,公司以低于市场价2块的价格向安顺6大超市进行生猪保供销售。公司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将加快生猪产业的恢复工作,加大生猪的供应量。

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通过加强市场监管,市场猪肉价格小幅度回落,较市场检查前平均价格回落5元/公斤左右,降幅6%左右。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活禽交易市场关闭,位于西秀区七眼桥镇的金鸡农庄作为目前我市主城区唯一一个活禽屠宰场,负责主城区白条鸡的供应。

据了解,金鸡农庄一天能够加工白条鸡1万余只,然后以每斤12元的市场价投放到市场,确保我市在疫情防控期间白条鸡的市场供应。

西秀区金鸡农庄总经理金杰说,目前每天屠宰的鸡,均投放到全市十二个保供点,分别是贵州绿野芳田有限公司在全市设置的十个保供点, 还有大润发超市,西秀区畜牧局的门店。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让广大市民能够吃上卫生、安全的白条鸡,西秀区活禽检疫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到活禽屠宰场进行活禽检疫和生产加工检查。

为保证生活物资供应,我市组织全市6个县(区)和相关超市、农贸市场等40余个价格监测站(点)开展了应急价格监测,及时掌握供求信息,科学研判市场趋势,及时发布价格预警信息。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我市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价格稳定,市场平稳,无抢购现象,且部分商品(蔬菜)价格较年前跌幅较大。据2月15日监测数据显示,主要“菜篮子”商品未出现供应短缺和断档脱销。

据悉,在保证供应的同时,为稳定市场价格,我市发改委会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引导市场内猪肉、蔬菜等经营户充分利用价格公示牌对所售商品实行明码标价。真实标明商品名称和价格等信息,让人民群众明明白白消费。并采取多种形式在商场、农贸市场等经营场所发布疫情防控期间保供稳价通告,及时跟进监管措施,最大限度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的价格平稳。并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巡查、监测和专项价格检查,依法查处哄抬价格违法行为。

---end---

来源@安顺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徐 芹

编辑、排版@李阳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