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战“疫”:行业差异明显 口罩概念出现许多“新面孔”

作者:蔚芮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图片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个难忘的春节当中,A股股市也迎来了翻天覆地的改变,甚至可以说,对于A股上市公司而言,春节就是一个分水岭。
2020年2月3日,A股春节后的首日开盘,超过3000只股票跌停,上证指数收盘下跌7.72%报2746.61点,深证成指、创业板指跌幅均超过6.8%,这是从2016年以来近4年来不曾见过的情形。
在后续的4天里,A股迎来反弹,上证指数收涨4.71%截至2020年2月7日,上涨指数报2875.96点;深证成指后续4天里上涨8.51%;创业板指涨上涨12.25%,A股战“疫”迎来转机。
未来,A股市场将会如何走向?在疫情之下,哪些上市企业受到那些冲击?对于A股来说又出现了什么行情机遇呢?
疫情之下的A股市场;行业差异明显
到底何时复工,这对大部分企业,包括A股上市公司来讲都是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
虽然大部分的企业按照国家和当地政府的要求执行,定于2020年2月10日复工,但是不同行业性质不同,复工的情况也千差万别。
可以说,在疫情这个黑天鹅事件影响下,GPLP犀牛财经调研发现,A股上市的公司还有一部分未完全复工。
比如,交通运输行业中的绝大部分正常运行;生物医药行业因其行业的特殊性,复工情况比较良好,部分在抗击此次新冠状病毒中的定点医院,在节日和抗击期间均处于正常营业状态。
而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讲则并不十分美妙了——在目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情况下,人员不得外出,售楼部关闭,楼盘需求受到影响,因而从大部分上市房企发布的2020年1月份销售业绩情况来看,销售业绩整体出现大幅下降,影响回款。
近日克而瑞发布的《2020年1月份房地产销售TOP100榜单》显示,截至2020年1月末,TOP100房企单月实现操盘口径销售金额5097.05亿元,百强房企整体业绩规模同比下降近12%;TOP100房企单月实现全口径销售金额5771.3亿元,整体业绩规模同比下降近12.7%;TOP100房企单月实现权益口径销售金额4262.2亿元,整体业绩规模同比下降近16.2%。
多数房地产企业在建期间是消费的黄金时期。
据天眼查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业实现销售额10050亿元。然而2020年春节假期10天,消费几乎停摆,零售和餐饮业收入锐减,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比上年同期下降近73%,旅游相关行业陷入冰冻状态。相关专家估算,仅零售、餐饮和旅游市场的直接损失就可能超过1万亿元。
基于此,文旅行业的上市企业纷纷遭受重创,比如曲江文旅(600706.SH)、黄山旅游(600054.SH)、宋城演艺(300144.SZ)等也都纷纷停止了自己旗下的景区或者酒店,暂停对外营业,并且多数表示,一季度业绩情况将会受到影响。
而对于文化传媒、游戏研发类的企业来说,由于可线上远程办公,目前受到的影响相对而言不大。同时,由于开启了线上远程办公,在一定程度是还会促进信息化的发展,让用户更好地适应云产品和远程服务的模式,促进行业发展。
针对目前复工压力严峻的原因,对于这些企业来讲目前只能做的是观望形势:
一.目前情况来看,疫情的走势还未明了清晰;
二.目前员工返程较为困难,部分企业的主要经营地处于北上广深,大部分员工来自于外地,在目前的情况下,交通出行较为困难,即便是返回工作地,绝大多数企业都建议自行在家隔离14天进行观察。
三.如何完善办公环境、做好办公环境的防御是关键,防止员工交叉感染。目前由于防控物资较为紧张,部分企业在防护物资的准备上不是很充足。
云办公企业迎来热潮
上文提到,由于部分企业开启了在家线上办公的方式,进而推动了“云办公、线上办公”相关概念版块的大火。
目前在防控的情况下,各地提倡“不外出,就是对于防控疫情最好的贡献”。在这种情况下,“无接触式”的工作开始大规模出现展开。包括远程办公软件、短视频、线上教育、线上医疗问诊等等。
而云办公,也就是远程办公成为了目前来看最大的“无接触式”的工作需求。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在此次防控疫情期间,多家多家软件服务商免费开放远程办公产品以帮助减少人员流动共同抗疫,其中的巨头企业的产品包括包括阿里巴巴的钉钉、华为云提供的 WeLink、腾讯云提供的企业微信、腾讯会议、字节跳动提供的飞书、中国电信提供的天翼云会议等等。
同时,由于远程办公市场的火热,根据同花顺的数据显示,在同花顺的板块中,新增了“云办公”概念股板块。
而“云办公”概念股的出现,在春节假期出现大涨。“云办公”概念指数1周的时间,从2020年2月3日的开盘961.225点涨到2月7日收盘的1371.83点,一周的时间涨幅超过40%。
其中作为“云办公”概念股中的龙头股三五互联(300051.SZ)目前已经从2月3日开市到2月10日,已经录得6个涨停板,涨幅超过60%。
而“云办公”还能火多久,短期而言,只要是假期还在延期,复工还在推迟,远程办公的“火”就不大可能熄。但是长期来看,这波在家办公能否改变中国劳动力市场的格局?这就很难讲了。
口罩概念出现许多“新面孔”
在这次的防控疫情中,“口罩”成为了最紧俏的货物,基本是是供不应求。多数药店都处于缺货的状态中,线上的淘宝、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也都处于断货之中。
目前,多数的口罩生产医疗器械企业都开足马力,加班加点的生产防控的必须品口罩。一些实力雄厚的企业借助科技的力量达到3天研发,5天量产的能力。
同时,“口罩”相关概念股也是在春节后出现大涨。根据同花顺的数据显示,春节后的一周里,从2月3日至2月7日间,“口罩”概念指数涨幅超过20%。
其中,龙头股泰达股份(000652.SZ)截至2020年2月10日,录得6个涨停板,涨幅超过60%。
值得注意的是,在口罩的生产过程中,除了传统的我们认知的医疗设备企业,比如洁特生物(688026.SH)、鱼跃医疗(002223.SZ)等也跨界进入到了“口罩”概念中。
GPLP犀牛财经不完全统计,包括有耳机行业的制造商漫步者(002351.SZ),从公开信息中了解到,漫步者2015年投资的合资公司LIFAair主要生产家用、车载空气净化器以及个人防护的KN95专业级别口罩。
此外还有汽车制造商上汽集团(600104.SH)、电子设备代加工制造商工业富联(601138.SH)、锂电池生产商赢合科技(300457.SZ)、纸业制造企业中顺洁柔(002511.SZ)等“外行”也因为子公司生产口罩或临时决定从事口罩相关业务而摇身一变成为口罩概念股。
目前,跨界几乎成了一股“热潮”。据天眼查数据显示,以工商注册变更信息为标准,自2020年1月1日至2月7日,全国超过3000家企业经营范围新增了“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测温仪、医疗器械”等业务,其中,经营范围新增医疗器械的企业多达3647家,几乎呈现行行“跨界”,全体拥“医”的特点。
抗击疫情上市企业在行动
面对严峻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上市公司纷纷汇聚起众志成城、攻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根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官网最新更新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9日,沪深两市共有888家上市公司加入驰援行动中,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上市公司捐赠的现金及物资总额已经近50亿元。为支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做出重要贡献。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在银行业,无论是大型的国有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地方城市银行、还是农商行都纷纷捐款捐物资。截至2月5日,包括上市银行在内的全国176家银行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地产行业,根据观点指数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超过70家房地产行业企业纷纷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或者捐资现金或者捐赠医疗物资等。其中除了捐赠外,万达、龙湖、融创等房企纷纷推出了减免租金的措施。
是挑战或者也是机遇。2020年传统的行业、上市企业或许会遇到挑战,但同时,也会有新的行业机遇诞生。积极迎接挑战,抓住机遇,或许将变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