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一晒北京各小区花式出入证 奇思妙想筑成防控防线

名片式出入证
优点:简洁醒目 一人一号
“请出示您的出入证,测量体温后才能进入小区。”昨天,在丰台区花乡北京方向小区大门外,保安人员在对每一位进出的行人查验出入证,居民十分配合地掏出一张名片式的小卡片。保安核验后,方才打开门禁。
记者看到,居民手中拿的临时出入证似一张名片大小,但上面没有姓名、住址等信息,而是印有“北京方向居民出入证”几个大字,下方是一串手写的编号。“其实,每串编号都对应一人一信息,在后台底账上都能查询到。这样的出入证既醒目便携,还能很好保护居民隐私。”三乐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高金兰说。除了身份编号,出入证背面还印有“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会”等提示语,简洁明了、通俗易懂,也成了疫情防控的“宣传卡”,提升了居民对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认识。
在为居民办理出入证前,包楼干部给其负责的楼门内每户住户打电话,了解其家庭居住情况及需要办证居民的姓名、身份证号,然后逐一登记制卡,第二天就将制成的出入证贴到了各户居民家的大门上。
“每家每户都有门禁卡,再办出入证有必要吗?”对部分居民的疑问,高金兰晓之以理:疫情期间,及时掌握返京居民的情况十分重要。办出入证既能保证外来人员管理,还能准确核查住户的出行状况,起到排查登记的作用,方便社区了解和跟踪返京人员的身体状况。有了这张简易的通行卡,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更加细化、便捷,居民安全也得到了进一步保障。
多色式出入证
优点:颜色多样 分类管理
图片
新东关社区出入证
房山区城关街道新东关社区内各院落分布较分散,且均无物业管理。各出入口的值勤人员如何区别是本院落居民还是外来人员?对此,该社区采取“一院一色”的方式,分类管理。临时出入证分为玫红、浅绿、蓝、粉、黄、草绿6种颜色。其中,粉、草绿、蓝、黄色出分别对应的是兴房大街18号院、12号院、新东关南里2号院和兴房苑小区;玫红色对应的是租户或有过离京记录的住户;绿色对应的是10户出行必须穿行社区的东街村村民。持一种颜色出入证的人只能进入相对应的院落,不得到处串门。
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海颖说,在出入证的设计制作上,社区工作人员分工合作,从设计、排版、打印到盖章、裁剪、套壳,6个人用一天时间制作出了1200余张出入证,并于2月10日全部发放到居民手中。
图片
顺义区胜利街道龙府花园社区也采取了多种颜色出入证分类管理的方法。社区党总支书记张红梅介绍,社区在前期电话问询、扫码登记等方式排查的基础上,根据居民的离京返京情况,制作了红、蓝、绿三色出入证,对未离京的人员发放红色卡,对来京返京人员发放绿色卡。持绿卡的居民不能随意外出,自行在家隔离14天后,体温正常且身体状况良好的,可换取蓝色卡。目前,已发放绿卡153张,换领蓝卡的已有5人。通过出入证颜色的变换,社区能实时掌握居民的身体情况。
二维码式出入证
优点:返京人员线上登记
十天前,家住海淀区学院路街道地大一社区的居民们用手中的临时出入证,从居委会更换成了一张带有二维码的固定出入证。来京返京人员一扫二维码,就能在线上完成16项来京返京信息的登记,既便捷又贴心。
地大一社区党委书记王怀民告诉记者,社区流动人口有2600多人。从大年初四起,社区就实行了出入证管理法,一开始只是一张没有任何信息的临时出入证。对于来京返京人员,值勤人员要为其进行信息登记。但需要登记的信息又长又多,居民用笔填写后,再由工作人员一条条录入,工作量非常大,且准确率不高。
“我们将二维码附在出入证上,持证的人有家人或邻居即将返京的,通过扫码就能提前完成信息登记。回到社区前,再由工作人员进行核验后,就能更快地领取到出入证,返回家中。”王怀民说,截至目前,已有740多名来京返京人员通过扫码登记信息,线上登记,线下发证,做到了返京人员基本情况电子化,方便随时追踪巡查,同时避免了人工录入造成的信息错误和交叉感染等问题。
商户专属出入证
优点:社区商户进出不再难
顺义区胜利街道建北一社区内,有一家大型菜市场。市场内的商户每日进货,附近社区居民来买菜,都必须经过建北一社区大门,每天进出社区的人员多又杂。在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做好进出人员的登记管理,成了摆在社区面前的一大难题。“进货拉菜,每进一次小区都要在门口登记一次信息,确实很麻烦。”建新北区市场的商户也抱怨重重。
图片
为此,建北一社区与市场中心沟通协调,为市场商户也制作办理了临时出入证和车证。由市场中心负责商户的身体状况监测和进出车辆的消毒,社区负责监督和提醒。
建北一社区党总支书记顾涛说,目前,市场已有46家商户领取了出入证,进出小区送货卖菜无需每次在大门口登记。而附近社区来买菜的人也需持其居住小区的出入证才能进入社区内的市场买菜。在满足居民生活需求的同时,阻隔疫情的蔓延和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