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奶可狼,年下恋对象不止宋威龙

本文作者是小万家族的@一里

徐克的隐藏版迷妹

你最近看《下一站是幸福》了吗?

这部原名为《资深少女的初恋》的电视剧,在春节期间吸引了大批整日在家的男男女女,有人还发出了“感受到萧亚轩的快乐”的呼声。

剧情本身其实是经典的年下恋题材,女主角贺繁星(宋茜 饰)和弟弟的学生元宋(宋威龙 饰)谈起一段相差10岁的恋爱。

虽然贺繁星一直不顾世俗目光,坚持找寻真爱,但当元宋走进她的生命,却疑虑重重,不愿公开男朋友。

甚至乎,她还和异性朋友叶鹿鸣(王耀庆 饰)假扮情侣。

分分合合,流言蜚语,32岁谈起初恋的贺繁星在家庭、爱情和职场上不断遇到问题,她做出的每个选择都成为观众的热议话题,屡上热搜。

尽管大家害怕《下一站是幸福》的走向越来越狗血,坏了此类题材突破世俗藩篱的初衷,但不论剧情如何发展,似乎都不妨碍许多人对“元宋”这个角色的喜爱之情。

生于1999年的宋威龙,正式出道前就在网络上小有名气,可惜一直以来事业没什么起色,倒是几次恋爱经历上了新闻。这一次,既像“小奶狗”又有“小狼狗”特质的元宋,终于让他红了一把。

元宋知道自己比贺繁星年纪小,对女朋友百般迁就。虽然很粘人,但贺繁星说不公开恋情,他也就十分配合的答应不公开。

在两人相处时,元宋倒是男友力十足,遇事不胆怯,愿意去承担责任。加上宋威龙185厘米的大高个,代入感还是很强的。

不过,年下恋作为一种经久不衰的题材,一直在东亚地区颇有市场。也就是说,元宋的前辈人数,大概要比一支足球队还多得多。

先说说华语地区。

别以为大陆影视剧是年下恋荒漠,在《下一站是幸福》之前,也有过不少类似的作品出现。

比如曾经火热一时的《南方有乔木》秦海璐陈伟霆在里面就谈了一场实实在在的年下恋。

秦海璐饰演的安宁,人设相当硬核,是一位女大佬,也是救了陈伟霆饰演的时樾一命的存在。

于是,他们互相在对方身上花了7年时间。

在社会地位、情感经历上,安宁是压倒性的胜利一方,她也希望时樾一辈子都属于自己。

而时樾愿意报恩,保护安宁,可是仍想逃离这段关系——言听计从,但也很腹黑。

后面的事情,观众们也清楚了,时樾最终爱上的是女总裁南乔(白百何 饰)。

《张小五的春天》剧照

近年时不时演绎年下恋的闫妮,扮演的角色倒是更“接地气”。

《张小五的春天》里,她饰演的张小五进城打工多年,组建起一支建筑队,但却屡遭现实打击,人财两空,直到遇上立威廉饰演的钻石王老五、归国企业继承人温雅彬。

《生活启示录》剧照

到了《生活启示录》,她拿到的角色于小强依然生活并不那么如意,在前一段婚姻中和前夫渐行渐远,离婚后也困难重重,但好在有胡歌饰演的电脑维修工鲍家明施以援手。

不管是立威廉,还是胡歌,他们的角色对于关系里的女方,都带有某种拯救的性质,像孤立无援时的一根稻草。

而一度式微,最近又复兴的台剧,也出现过现象级的年下恋电视剧,那就是杨谨华阮经天主演的《败犬女王》

当时刚刚因为《命中注定我爱你》里霸道总裁纪存希获得瞩目的阮经天,一改风格,扮演打工达人卢卡斯,成为杨谨华饰演的“败犬”单无双的保镖兼助理,两人日久生情。

“败犬”这个词来源于日本,意指高学历、高收入、在职场叱咤风云,但未组成家庭的女性,她们的年龄一般在30岁以上。

卢卡斯的出现,像是一种调味剂,让女强人单无双放下戒备,尝到了爱情的甜味,倍受慰藉。

由此可见,卢卡斯也好,温雅彬、鲍家明也罢,他们更像打救女性的一方。而时樾所处的那段年下恋,则显得不同凡响的多。

小万悄悄说,《神雕侠侣》里的小龙女和杨过也可被列入“年下恋”的行列,但他们更多是在互相守护呢。

要说年下恋,日剧可算是一片沃土。

一代神剧《魔女的条件》,“日剧女王”松岛菜菜子和当时不过18、19岁的泷泽秀明,在剧中谈了一段引起社会广泛议论的年下恋。

辞去教师工作的广濑未知(松岛菜菜子 饰),在离开学校之际,遇见了纯洁的光(泷泽秀明 饰)。

虽然外界给予的压力很大,这对不愿意掩饰自己爱意的年下恋情侣,还是走到了一起。

他们两人有一个最基础的共同点,就是想要“逃离”。

未知想逃离学校,光想逃离母亲。类似的灵魂总是容易互相吸引,和年龄无关。

出身J家的漂亮男孩泷泽秀明也因为这部日剧,名声达到一个高峰。

2003年版《宠物情人》

还有另一部相当经典的日剧,就是被翻拍了多个版本的《宠物情人》

学历、身高、收入三样皆高的岩谷澄丽遭遇工作与爱情的双重打击,一日竟在家门口“捡”到一个躺在纸箱里的受伤男孩合田武志,无奈只能把他带回家。

2017年版《宠物情人》

之后,武志不愿离开,还想成为澄丽的仆人。

而澄丽又觉得武志很像自己以前养的宠物,就让他留了下来,让他和宠物共享momo的名字……

反正呢,momo就是随时粘在澄丽左右求抱抱的存在,像一只可爱的大型犬。但是在向其他男性宣示主权的时候,又露出“小狼狗”的一面。

2017年版《宠物情人》

这些年的韩剧也冒出不少热门的年下恋剧集。

例如又甜又虐的《经常请吃饭的漂亮姐姐》。空虚的尹珍雅(孙艺珍 饰)就这么迎来了30代,闺蜜的弟弟徐俊熙(丁海寅 饰)结束海外工作回国,再见面的两人擦出了新火花。

他们起初并不是往恋爱的路子上走:在尹珍雅遇到困难的时候,徐俊熙表现出了善意和怜惜。

日久生情之后,尹珍雅碍于年龄和身份不愿公开恋爱,徐俊熙采取了理解和包容的举动。

这种循序渐进的感觉,深深抓住了观众的胃口。

《经常请吃饭的漂亮姐姐》的导演安畔锡还创作过另一部经典韩剧——《密会》

改编自日本作家江国香织小说《寂寞东京塔》的《密会》贡献出的这段年下恋,可不只是姐弟恋。

女主角吴惠媛(金喜爱 饰)是艺术财团企划室长,对闺蜜的儿子、天才钢琴家李善宰(刘亚仁 饰)进行包装,本是一种类师生的关系。结果就是,两人相爱了。

然而在这段关系背后,还隐藏着千丝万缕的利益纠葛。

但李善宰的出现,打破了吴惠媛长久以来的生活步调,不再麻木。

整体来看,在华语影视剧市场,年下恋还有很大的开发空间。

《下一站是幸福》虽然在剧作上浅尝辄止,中后期更有点自乱阵脚走向狗血,但值得一夸的是罕见地对被贬低的“大龄未婚女青年”提出了正面指引:

30岁一点也不老,最重要的是爱自己,好好享受生活,想爱便爱。

纯粹的灵魂更容易找到真爱。

注:本文部分图片来源于豆瓣及网络,若有侵权请主动联系我们。

【一里往期文章】

点击即可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