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疫情结束了,我想再去一次武汉

图片
谁也没想到,2020年的春节,是如此的冷清。看着播报的数据,我们都很揪心……
此刻奋斗在一线的英雄们,披星戴月,日以继夜。我们都相信,武汉这座英雄城市一定会胜利!
疫情结束后,我想为热干面、豆皮、烧麦等等这些武汉伢引以为傲的“过早”美食,再去一次武汉!
热干面,武汉的“过早”代表
图片
一份热干面,最能体现武汉伢的“过早”文化。早晨经过档口,一句“老板,二两热干面,搞快跌”,老板从下面到端你手里,绝不超过1分钟。端着吃、坐着吃、蹲着吃、跑着吃,武汉伢才不讲究。
图片
图片
掸面、氽水、加酱葱调味,简单的操作,成了多少武汉伢牵挂的味道。
没有豆皮的豆皮
图片
豆皮其实算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早点,豆、皮、馅,就连形状都有硬性标准。豆皮作为武汉八大名点之一,做它的馆子,遍布武汉三镇,说起来三天三夜也说不完。
图片
图片
图片
大黑锅里的豆皮,一锅能切成方而薄的12份,个头适合一口一个。颜色金而黄、入口香又脆。馅料里的青豆、香菇、肉丁,配上糯米,口感丰富,吃得根本停不下来。
面窝,武汉“甜甜圈”
图片
作为武汉“过早”的“杠把子”,只要有面窝摊子,就会有一圈人围着等吃。别管武汉伢“过早”不重样,面窝总有地位在,毕竟它是湖北人从小吃到大的。
图片
图片
下油锅、翻面、起锅,做面窝讲究的就是技术活。一个优秀的面窝,必须是外围薄脆,内里松软蓬松,还留有余香,不油腻。吃完一个还想再吃!
“易炸体质” 汽水包
图片
图片
图片
汽水包,不像蒸笼里软和和白胖胖的包子,它是加水再火煎,是经过千锤百炼锻造出来的特种包子。汽水包往往是在简陋小店里,却偏偏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图片
图片
老武汉最传统的两个口味,香菇糯米包,糯米与香菇口感细腻;正宗苕粉馅,包子皮外头香酥脆口,馅料松软透气。它和生煎包略有不同,生煎包加的是水,而汽水包加的是面粉水。
撞脸铜锣烧的米粑粑
图片
武汉的路边,都会有人推着大车卖米粑粑。因为是成对出卖,因此叫“对粑”,而小孩则叫它“粑粑”。它是武汉很传统的早点,看造型更像是没有夹心的铜锣烧。
图片
把大米磨成米糊,加上一点儿酒酿,放糖,让其自然发酵。经过烧锅煎焗,米粑粑的外皮锅巴金黄诱人。趁热即食,一口咬下满嘴的酥脆焦香,内里的米糊像似年糕的口感,香甜软糯。
夹着油饼吃的烧麦
图片
烧麦,通常夹着油饼吃。它是武汉人钟爱的“过早”小食,往往存在于不起眼的店面里。每天一大早,上班族、学生、家庭主妇排的队,硬是能霸占半条街。
图片
糯米、肉粒、香菇……吃起来够鲜嫩,入口瞬间还带有浓郁的胡椒味。高汤浓郁入味,加以每一口的皮薄软嫩,不好吃才怪。
鸭脖,武汉夜宵C位
图片
图片
在武汉吃鸭脖,啃的就是过硬的交情。宵夜时刻,坐在街头巷尾,家长里短,感受地道的市井气息。如果一个武汉伢和你一起在路边啃鸭脖,那么恭喜你,对方已经把你当自己人。
图片
武汉鸭脖的辣,有五彩斑斓的解答。撒盐加酱,香辣、麻辣、咸辣、甜辣,从你的心到胃,都被收拾得服服帖帖。
一口入魂的糊米酒
图片
武汉伢对米酒的热爱,是愿意驱车往返170公里,去孝感过个早,喝上一口。糊米酒里打了蛋花,放了小圆子,一大锅满满当当的放在你面前,光看着就醉了~
图片
米酿入口温柔得不行,既有酒的香,亦有淡淡的米香,配上黏糊的糯米圆子,醉人又饱腹,是不少人的心头好。
鱼糊汤粉
图片
千湖之省,百湖之市,早餐固然不能少了鱼。鲜活的小鱼加上稻米熬出的米粉,撒上小葱、虾皮、胡椒葱花辣萝卜,用油条蘸上。武汉的“过早”,没有比这个更鲜的。
加上一两根油条泡起,是不是有一种现在立马就想吃的冲动?
图片
作者:微博@陈小桃momo
武汉,其实是一座赫赫有名的小吃之都,因为疫情,这座城市暂时蒙上了一层迷雾。
希望武汉早日胜利,让热爱这座城市的人儿,能再去武汉大吃一顿!
你最想吃武汉的哪一款小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