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到27万上下的沃尔沃S90为何卖不过宝马3系?

当下车市消费层级分化明显,中高端市场稳步增长,而入门级市场表现低迷。在豪华市场中,也存在这样非常明显的两极分化现象,一线豪华品牌销量大涨,而二线豪华品牌苦苦挣扎,BBA优惠了了依旧畅销,而二线豪华品牌大幅降价却始终鲜有人问津。比如我们今天要说的这款车,定位豪华C级车,轴距超3米,销量却远不如BBA的B级车。
图片
它就是沃尔沃的旗舰型轿车S90,根据乘联会的最新销量数据来看,在1月豪华轿车销量排行榜中,排名第六,月销只有2470辆。从沃尔沃S90开始就出现了明显的销量断层,在此之前的宝马3系,月销11000辆,和第六的S90差距悬殊。
图片
其实从定位来看,两车没有可比性,S90是沃尔沃品牌旗下的旗舰型轿车,定位C+级别,轴距超3米,车长超5米,而宝马3系只是宝马旗下的豪华B级车,尺寸和空间以及定位售价都与S90有很大差距。但是结合品牌影响力来看,两车实际成交价格差距不大,甚至S90更有优势。
图片
宝马3系因为320车型的助阵,29.39万起售,结合终端2万上下的优惠来看,裸车最低成交价在27万上下,而沃尔沃S90,起售价在37.29万,但终端降幅超10万,入门版车型裸车最低成交价在27万上下,和宝马3系实际成交价格差不多。
图片
而从产品尺寸上来看,显然定位更高的S90优势更明显,车长超5米,轴距也到了3061mm,比宝马3系外观视觉效果协调程度和内部空间表现都有明显的优势。而且动力系统,同样入门版本车型,S90搭载了2.0T/190马力发动机,比宝马320i的2.0T/156马力发动机,账面数据S90更胜一筹。质保政策S90也是三年不限里程,比宝马3系三年/10万公里表现更出色。
图片
最重要的是车型配置差距,虽然宝马3系标配了0胎压继续行驶,但S90搭载了更多主被动安全配置,比如膝部气囊、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刹车系统,这些配置在S90身上都实现了标配,让S90安全性表现更有保障。
在产品力层面,S90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当然短板也很突出,比如内饰布局和做工用料,这是沃尔沃品牌车型都存在的小缺陷,设计略显老气,不够贴合时下热门元素,视觉效果远不如宝马3系出色。用料和做工对于豪华感的提升作用有限,这一点宝马3系更胜一筹。
图片
在结合两个车型的品牌影响力和地位,就能知道为什么一样的钱,宝马3系月销11000,沃尔沃S90更有性价比月销量还不到三千的原因了,在2019年斩获豪华市场冠军的宝马品牌,认可度、保值率和口碑等层面表现明显要比沃尔沃品牌高一个级别,这也是二线豪华品牌和一线豪华品牌之间,难以逾越的鸿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