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科比!魔兽重返扣篮大赛圆梦 再披超人斗篷重现经典

如果没有那场该死的直升飞机事故,或许,科比-布莱恩特同德怀特-霍华德扣篮大赛合作会成为经典镜头。可惜,科比已无法出现,霍华德只能独自完成扣篮。【聚焦NBA全明星】

熟悉的超人斗篷和超人装、属于科比的24号,霍华德在扣篮大赛完成了对科比的致敬,也将观众的记忆拉回到了2008年。

救赎与重生,这是霍华德本赛季的两大关键词。在湖人,哪怕出场时间有限且沦为替补,霍华德仍找回了巅峰时期的防守影响力。同时,霍华德还选择了回到扣篮大赛的舞台,与后辈们一较高下。虽说霍华德未能进入决赛,但致敬科比,重现经典后,霍华德圆满完成了自己的任务。

救赎与重生,魔兽归来

霍华德是联盟最具争议的球员之一,魔术时代他用飞天遁地的扣篮、盖帽扛着魔术进入总决赛,然而无论是湖人时代还是黄蜂、老鹰、奇才时代,霍华德的表现都令人失望,加上私生活混乱,霍华德饱受质疑,他在26个月时间里3次被交易,2次被买断,NBA的大门看上去已对他关闭。

2019年夏天,当霍华德被奇才送到灰熊,并被灰熊裁员后,霍华德待在亚特兰大的家中,他决定找回迷失的自己。那段时间,霍华德一天只允许自己吃一顿饭,他说:“我每天3次到训练馆训练,我就是吃一些苹果,喝点水,我的感觉是,这还不够。”

短短一个月时间里,霍华德减掉了13.6公斤,他的体型更好了,状态有了巨大提升。当德马库斯-考辛斯在8月份遭遇膝盖重伤,霍华德的经纪人接到了湖人打来的电话。湖人追求霍华德的做法遭到了很多人否定,毕竟当初霍华德在湖人跟科比闹过矛盾,这几年状态也不佳,而且霍华德是否能接受替补角色、有限出场时间也是未知数。

但霍华德选择了接受苛刻的非保障合同,他说:“当时我是毫不犹豫,我愿意回湖人。”

霍华德是带着救赎的心态回来的,很多比赛赛前,当霍华德抵达球馆,他都穿着一件印着“我回来了、救赎”字眼的T恤。霍华德没有食言,他接受了湖人对他的要求,不再低位单打,他把精力放到了防守、挡拆顺下、空切上,他不再在意球权的多少。

“当年我跟他合作的时候,他总在意自己在哪里接球,他总想要更多球权,”湖人后卫丹尼尔斯说,“但现在,他考虑的不是这些,而是全队利益。”

在湖人追求霍华德时,主帅弗兰克-沃格尔心里也不踏实,但霍华德的表现令他满意,他说:“我们感觉如果他能接受我们赋予他的角色,我们感觉他能成为球队的重要拼图,事实证明,他现在的表现正是我们在签下他时所希望看到的。”

在场均不到20分钟时间里,霍华德场均拿到7.8分、7.8个篮板,篮下命中率超过八成。其实对于霍华德而言,他的问题从来不在实力,而在于态度。当霍华德转变态度,放弃自我,他依然能在很多球队找到位置。霍华德态度的转变不仅令湖人上下感到惊喜,也令他的很多前队友感到惊讶。

“他能接受那个角色,这说明他成长了很多,我对现在的他和他的表现充满敬意,”前魔术后卫雷迪克说。

在老鹰跟霍华德有过短暂合作的保罗-米尔萨普也说:“让一个习惯了场均轰20+10的球员接受替补角色总是很难,对任何人而言这都很难,但是他却搞定了,对他而言这很棒。”

霍华德赢回了同行对他的尊重,就连科比生前都夸赞本赛季的霍华德表现出色,美国男篮在确立东京奥运会44人大名单时也选上了霍华德。他也赢回了球迷、媒体对他的喜爱,全明星球迷投票,霍华德在西部前场排在第10位,得到了接近100万票,而去年他在东部前场中只排在第33位,连阿努诺比都不如。

扣篮大赛,魔兽也曾是宠儿

扣篮大赛的舞台对中锋从来都不太友好,这不是由主观因素决定的,而是由中锋的身高这个客观因素决定的。因为身材太过高大,中锋在扣篮大赛很难完成高难度、技巧性十足的扣篮。所以,扣篮大赛推出以来,这项赛事一直算是属于后卫、前锋的赛事。某种程度上,霍华德改变了这个定律。

2007年,21岁的霍华德首次参加扣篮大赛。霍华德第一扣用的是大风车,稀松平常。

霍华德第二扣颇有创意,他的左手拿着一个他自己的大头贴,左手将大头贴贴到篮板上,空中滞空后右手扣篮。

不过,当时的霍华德两次扣篮只得到85分,他没有进入决赛,仓促结束了首次扣篮大赛之旅。

首次参赛铩羽而归后,2008年霍华德卷土重来,这一次霍华德不仅玩难度,还玩创意。霍华德第一扣是篮板后方自抛自扣,球砸到篮板后方后反弹,霍华德接球后头避开篮板左手小风车暴扣,霍华德拿到50分。

霍华德第二扣前脱掉了魔术战袍,露出了里面的超人装,尼尔森拿出超人斗篷,现场陷入疯狂。

这一扣霍华德用的是助跑后接球空中滑翔,将球砸入篮筐的动作,又是一个50分。

霍华德强势进入决赛,决赛第一扣,霍华德自抛自扣,将球砸到地上反弹到空中后,他跳起到空中左手将球一拨,碰到篮板反弹,随后右手接球重扣,霍华德这次扣篮创意十足,难度也很高。

霍华德第四扣用上了道具,在篮板右下方贴了一个小篮筐,用来托住篮球。

霍华德起跳后在空中从小篮筐上拿球,随后大风车灌篮。

凭借这4次扣篮,霍华德终于拿到了扣篮大赛冠军。

2009年,霍华德连续第3年参赛,这一次霍华德再一次带来了精彩、新颖的扣篮,但在拿过一次冠军后,霍华德的心境淡然了不少。

霍华德第一扣展现的是硬实力,他从篮板后方起飞,自抛自扣完成转体大风车扣篮。

霍华德第二扣玩的是噱头,工作人员推出了一个新的篮架并提升了篮筐高度。随后霍华德进入一个小屋内换装,他穿上斗篷走出来,再次变身超人。

在尼尔森帮助下,霍华德完成一次双手扣篮。这次扣篮看似没技术含量,但考虑到篮筐的高度,评委还是纷纷给了10分。

霍华德进入决赛同内特-罗宾逊对决,他的决赛第一扣是自抛自扣,将球砸到篮板侧沿后单手接球战斧劈扣。

霍华德最后一扣是长距离助跑后的罚球线起跳扣篮。

这一届扣篮大赛,霍华德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不是他自己的扣篮,而是他甘愿站篮下辅助罗宾逊完成扣篮,罗宾逊跃过霍华德完成单手劈扣,这个扣篮也为罗宾逊最终夺冠打下了基础。

致敬科比+重现经典,魔兽圆梦

霍华德已经34岁,没几个人预料到他会重返扣篮大赛的舞台,在NBA历史上,之前也只有J博士等为数不多的34岁老将参加过扣篮大赛。

原本,霍华德希望在科比辅助下完成扣篮,但世事难料,霍华德的扣篮方案只能调整为向科比致敬。

霍华德第一扣,他用的是跳起后空中滞空,突然在空中转身的单手劈扣。这一球看似简单,实际上很考验球员身体素质。霍华德只拿到41分,加里-沃士本等记者纷纷为霍华德鸣不平。

霍华德第二扣致敬科比+重现经典,他请出了前魔术队友尼尔森,脱掉球衣露出了超人装,换上了超人斗篷,超人标志上有个大大的24号。包括霍华德使用的篮球也有科比的元素。

霍华德用的是自己2008年拿到扣篮大赛冠军时的动作,接到尼尔森击地反弹球后滑翔劈扣。这一球难度并不大,但因为情怀元素,评委们给了49分的高分。

霍华德两扣拿到90分,但因为其他球员表现太出彩,霍华德无缘决赛。即便如此,霍华德的脸上还是挂着纯真的笑容。对他而言,完成对科比的致敬,重现经典,这个结果已经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