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物资供不应求,上海为企业运转打开绿色通道

2月8日,为支持疫情期间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上海出台了28条政策,也被称作“沪28条”。政策指出,要多途径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其中包括提高金融服务,鼓励上海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对抗击疫情和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及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
2月15日,界面新闻从上海银行了解到,上海银行逐户联系纳入地方防疫重点名单企业(即再贷款政策支持企业),截至2月14日,已对接194户名单中的183户,投放4.27亿元。同时,上海银行为疫情防控重点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生产、供应和运输等企业设立了30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其中上海地区需求约40亿元,正结合相关企业经营实际,有序安排投放。
“沪28条”同时鼓励其他在沪金融机构参照以上要求执行政策,与华美银行合作的主要生产医用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资的英科医疗就是受惠企业之一。
图片
英科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英科医疗在美国设有分公司,日常海外出口订单占总订单的90%。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英科医疗的国内订单数量激翻了20倍以上,分别发往全国医院、警局、银行、海关、机场等地的抗“疫”一线人员。
“1月27日、28日左右,我们马上开始优先满足国内的需要。”英科医疗董事长刘方毅告诉界面新闻,“目前我们一天的产量是4700万只,即4.7万箱。”
即使当下企业已经加班加点生产,也满足不了当下国内的需求。“原本卖全球126个国家,现在只卖中国都满足不了。”刘方毅说,“现在国外的订单都推迟交货。因为国内疫情很严重,肯定先满足国内的,国外客人也能谅解。”
此前,华美银行曾为该企业中国总部以及其美国分公司提供流动资金贷款授信。刘方毅透露,从大约十天前,华美银行就和英科医疗开始对接提高贷款额度问题。
华美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英科医疗是抗击疫情骨干企业,华美银行在该企业境内信贷额度已经用满的情况下,通过银行内部特殊审批,与美国总行协调将其尚未使用的海外流动资金额度切割至境内,并给予人民币贷款利率优惠,缓解了疫情期间其境内资金流动性紧张的局面。
此外,考虑到该公司海外销售额比重较大,华美银行为该企业提供了简化的外币结汇入账及跨境人民币入账操作流程,缩短企业结汇时间,支持贸易项下资金回流,用于支持其境内订单的生产。
外汇的入账需要有三类支持性文件:海关的报关单、合同和发票。通常情况下,银行要求企业须提供这三个文件盖有公章的复印件,才能办理入账手续。
在“沪28条”要求建立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之前,1月27日发布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建立外汇政策绿色通道 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也指出,企业办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时,无需事前、逐笔提交单证材料,由银行加强对企业资金使用真实性的事后抽查;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其他特殊外汇业务,银行可先行办理,并向所在地外汇局报备。
华美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在内部沟通后,决定不要求英科医疗提供支持性文件,只需电话确认为贸易款,款项就可以直接入账、无缝连接,仅通过不定期抽查,保证报关数据、海关数据和银行监控数据基本吻合。
此外,电话确认的另一个好处是,能够减少换汇过程中汇率波动带来的损失。华美银行相关负责人坦言,疫情期间美元对人民币的汇率的确有一定波动,因此银行客户对于入账的及时性要求特别高。
“通过这样的流程,我们做到了入账及时化、入汇及时化,”华美银行相关负责人解释道,“如果需要结汇的话只要给我们打一个电话,直接给它锁定当期价格,以最便宜的价格给它结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