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分五连扣却成了窦娥!戈登的卓越让奖杯无法点缀

“武汉加油”
在2020年扣篮大赛开战前,阿隆-戈登在自己的球鞋上,用汉语拼音写下了这句话。
“我在中国有许多球迷,我每次去中国都有非常美妙的感受,我喜欢中国的文化,篮球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令人震惊,”戈登在接受腾讯体育独家专访时说,“武汉,保持坚强,一切会好起来的。”
图片
第三次出征扣篮大赛的戈登,书写了满分五连扣的表现,却在最后一击中再次与冠军失之交臂。戈登在赛后决定不再参加这项比赛,扣篮赛场将不再有戈登的飞行,但他已经留下最好的空中作业,是遗憾却卓越的无冕之王。
我要让球迷张大眼睛
有人天生就适合打篮球,戈登就是这样。
戈登的曾祖父有2.13米的身高,他的父亲埃德-戈登1.98米,曾是圣地亚哥州立大学的篮球明星,母亲雪莉身高1.81米曾是冰球运动员。戈登的哥哥德鲁是职业篮球运动员,他的姐姐伊丽丝也打篮球。
有这样的家族基因,戈登在小时候就已经展露出卓越的运动天赋,不仅仅是篮球,他在冰球、橄榄球和短跑方面也是佼佼者,尤其是短跑,戈登8岁的时候,短跑成绩已经达到参加青少年奥运会的水准。
如果戈登热爱跑道上的飞驰,他完全有机会走上奥运会赛场,但戈登最爱的还是篮球。在就读于米蒂大主教高中期间,戈登带队获得校史首座加州高中篮球联赛冠军奖杯,他在决赛中砍下了17分和创州纪录的21个篮板,在接下来的赛季,戈登场均22.9分12.8篮板2.6助攻2.3盖帽,州锦标赛中场均27分,带队成功卫冕州冠军。
作为高三球员的戈登,当选加州年度篮球先生。1991年至2012年,只有3名高三球员(美国高中四年制)拿过加州年度篮球先生奖,除了戈登之外,另外两位是基德(1991年)和泰森-钱德勒(2000年)。在高中最后一年,戈登场均21.6分同时抢到创校史纪录的15.7个篮板,另外还有3.3次盖帽。在那一年的麦当劳全美精英赛上,戈登砍下24分8篮板带领西部队以110-99取胜,戈登当选MVP。
图片
在扬名美国高中篮坛的同时,戈登还在世界赛场上获得荣誉,他以队内得分王和篮板王的表现,带领美国队夺取2013年U19世锦赛金牌,成为世锦赛MVP并入选最佳阵容。
为亚利桑那大学效力一年,入选太平洋十二校联盟第一阵容,当选赛区最佳新人,进入美国篮球教练协会评选的年度最佳阵容后,戈登决定参加NBA选秀。著名选秀网站NBADraft的球探给戈登的评语是:“这孩子冲起来像个野兽,运动天赋极佳,具备撕毁篮筐的身体能量。”
在大学穿11号球衣的戈登,进入NBA后选择了00号。对于这个号码,戈登这样解释:“我希望自己的比赛能够让球迷们张大眼睛。”
图片
历史最伟大扣篮亚军
竞技体育是成王败寇,绝大多数时候所谓的无冕之王只是自我安慰,但2016年扣篮大赛中的戈登是个例外。在那届比赛结束后,篮球记者罗杰-谢尔曼撰文回顾比赛,他的文章标题是《阿隆-戈登是扣篮大赛历史最伟大的失败者》。
现在我们回顾那届比赛,从扣篮风格来看,戈登与拉文更像是1988年扣篮大赛中的多米尼克-威尔金斯与迈克尔-乔丹,戈登具备威尔金斯的刚劲雄浑,拉文则更接近乔丹的翱翔飘逸,他最终取胜的方式,也如1988年的乔丹一样征服罚球线,不同的是,戈登要比威尔金斯更有创意,而拉文比乔丹更有难度。
从上场开始,戈登就很拉风,一袭礼服挺拔帅气,礼服脱下战袍现身,从绅士变身战士,首轮第一扣转体胯下换手一气呵成,挺不错,但评委显然期待着更多的精彩,这一扣得到45分。ESPN的著名评论员贝勒斯笑称:“戈登应该穿着礼服灌篮,这样能拿更高的分数。”
图片
杰出的扣篮往往是逼出来的,尤其当你的对手是拉文。拉文用一记抛球空接背后换手反扣顺利拿到50分,这给了戈登压力,令他决定动用大招。
魔术的吉祥物站在篮下,将球举起,戈登首次尝试未能成功,但观众们已经知道他打算做什么,戈登要飞过吉祥物,在飞行途中拿球并做出胯下换手将球灌入,现场有被点燃的感觉。
当戈登第二次尝试成功,不但球迷们惊叹不已,在场边观战的拉文也震惊地双手抱头。但是,这一扣,竟然没有得到满分!
图片
5位裁判中4位给了10分,唯有沙克-奥尼尔给了9分。 HoopsHabit的记者杰拉尔德-布尔盖在推特点评道:“沙克,是不是每次来自魔术的大个子做一些很酷的事情,你都忍不住要黑一把?”
对于扣了1分,奥尼尔这样解释道:“他第一次尝试没有成功,扣了两次才扣进,所以我没给满分。”
尽管不是满分,但戈登这一扣让拉文感到了威胁,拉文也启动杀手锏,罚球线起飞空接灌篮。这震撼一扣,得分是......,是49分,扣掉的那一分还是奥尼尔干的。
图片
据说,当戈登被扣一分之后,他的哥哥德鲁把手机扔了,当拉文也被奥尼尔减了一分,德鲁又把手机捡了回来。
好吧,不管怎样,戈登与拉文携手进入了决赛,他们在首轮的表现,已经吊足了胃口,接下来还有“大餐”吗?
戈登决赛第一扣,就书写了一个大大的惊叹号。这一扣的难度在于吉祥物在旋转,戈登要把握好时间,在空中将球捞到手中,同时完成旋转并将球灌进,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带来失败,而戈登完美执行,这一次奥尼尔没有任何理由不给50分了。
图片
拉文凭借着一记空中捞月回旋劈扣也拿下50分,然后,本届扣篮大赛最经典,放在历史也有望进入前五的灌篮出现了,戈登完成了创意十足,匪夷所思的一扣。
戈登第三次从魔术吉祥物头顶飞过,但这一次他采用了更难以置信的动作,空中拿球在双腿之下换手,仿佛在空中躺了下来将球砸入篮筐,前无古人的“躺扣”就这样诞生。
球迷已经瞠目结舌,网上留言仿佛还带着颤音:“我刚才看到了什么,是不是成为了历史最佳扣篮的见证者,这太丧心病狂了。”
图片
戈登将拉文逼到了无路可退的地步,拉文必须拿50分才能打平。拉文再一次从罚球线展翅而过,但他添加了大风车的动作,将难度再提升一档,又一个满分,比赛进入加时。
《印第安纳波利斯星报》记者坎迪斯-巴克纳激动地在推特写道:“比赛不要停,斗到明天早上吧。”
图片
加时赛,戈登第一个动作是接埃尔弗里德-佩顿砸向篮板侧沿的反弹球,转体展腹背扣,而拉文的回应是篮板后抛球,背向篮筐空中换手扣入,两扣都是50分,加时继续!
图片
无论戈登还是拉文,都没有想到比赛会发展到连环50分,加赛再加赛。扣篮的子弹已经打光,最后一扣就是拼刺刀了。戈登选择了折叠扣篮的动作,这一球其实难度很大,先是大幅度将球拉到脑后,然后收回到底部,做出展腹扣进,没有强悍的弹跳和腰腹力量作为支撑,根本做不到,甚至还会有受伤的危险,但戈登扣得很干脆利落。
然而,这一扣“只有”47分,并不是戈登动作完成得不好,而是他之前的扣篮太好,完全拔高了评委和球迷的期待。如果将最后一扣往前放一放,或许是个50分,但在“躺扣”这样打50分因为满分只有50分的动作出现后,这一扣就显得有些“平常”了。
图片
“只要”48分,拉文就能卫冕,拉文可以用相对保守的动作,稳妥地拿走冠军,但他选择了罚球线胯下换手。从罚球线空接,到罚球线大风车,再到罚球线胯下,拉文一次次调高难度,为这次的旷世对决书写了一个荡气回肠的句号。
图片
对于这次扣篮大赛,无论媒体、球迷还是球员内部,都有很大的争议。记者罗杰-谢尔曼在那篇《阿隆-戈登是扣篮大赛历史最伟大的失败者》中这样写道:“从结果来看,戈登输掉了2016年扣篮大赛,我们不能拿着电锯,将奖杯劈成两半,然后说两人都是冠军。拉文的扣篮非常好,但戈登给我的感觉是那么不真实,即便让他输掉这场比赛的最后一扣,也给我留下了比拉文罚球线胯下换手都深刻的印象。在我看来,戈登在这一晚的表现,放在历史任何一届扣篮比赛中都应该夺冠。”
很多球员表达了对于戈登的支持,比如保罗-乔治,乔治当时就在扣篮大赛现场,他有着非常直观的观赛体验。“我认为戈登的冠军被抢劫了,”乔治说,“扣篮大赛发展到今天,大家看过很多动作了,而当一个之前没有完成过的动作出现,就应该获得嘉奖。我不是贬低拉文的表现,他扣得很棒,但罚球线扣篮并不新颖。如今的扣篮大赛重要的是创新,你必须要把奖杯给最有创新精神的参赛者。戈登与吉祥物共同完成的扣篮非常有创意,却没有拿到冠军。”
能够被奉为经典的扣篮对决,都势必会带来亚军是否被“打劫”的争论,即便获胜的是伟大的乔丹,他在1988年击败威尔金斯,就被质疑利用了全明星周末在芝加哥举行的主场优势,否则你怎么解释威尔金斯最后一扣满月大风车为什么只有45分,而乔丹最后一扣罚球线起飞即便在当时也不能算是前所未见的动作,况且他第一次尝试还失手了,但依旧得到50分?许多记者,比如出现在1988年扣篮大赛现场的《纽约每日新闻》撰稿人米奇-劳伦斯,都为威尔金斯鸣冤叫屈。
“我就在场边,多米尼克根本不可能赢,他的表现无可挑剔,但比赛是在芝加哥,尽管迈克尔的发挥也配得上冠军奖杯。”劳伦斯说。
之所以有质疑,恰恰是因为太精彩,冠亚军难分伯仲,才会有见仁见智的讨论,才会有渴望弥补的遗憾。
图片
带着热爱再次起飞的无冕之王
在入选2020年扣篮大赛参赛名单后,戈登吐露了心声。“2016年那次比赛之后,几乎每天都有人和我说,‘你的冠军被夺走了,你应该拿下那次扣篮王’,事实的确如此,那次的经历让我难忘,也让我有遗憾,所以我今年会尽全力赢下比赛,准备了扣篮大赛中从未出现过的动作,希望能够拿回属于我的东西,将冠军带回奥兰多。”
再次起飞的戈登,带着更强烈的夺冠欲望,也带着更饱满的热爱。在比赛之前,戈登与中国品牌361°签约,将穿着361°的新战靴登上扣篮大赛的战场。在这双鞋上,戈登非常用心地写下了“武汉加油”的汉语拼音,对抗击新冠肺炎的武汉表达支持和关心之情。
“武汉,保持坚强,现在一切很困难,但我知道,好日子就快来了,保持自己的强大。”戈登在接受腾讯体育独家专访时说。
图片
本次扣篮大赛,是戈登自2016年和2017年后,第三次参加这项赛事,他是夺冠最大热门。在首轮,戈登最后一位登场,首个动作是空中转体,胯下换手,背扣轰篮,劲爆干脆,满分50!
图片
首轮第二扣,康诺顿和小琼斯都扣出了满分动作,这对于戈登是压力,也是动力。戈登将创意与难度再次结合,他让一位合作者在篮下举球,然后空中飞人抓球,从篮筐一侧飞到另一侧,悬停半空转体灌进,技惊四座再度满分,与小琼斯携手进入决赛。
图片
小琼斯在决赛第一扣再次杀下满分,扣篮大赛进入神仙打架的层次。戈登再次选择飞人转体,这一次与首轮的动作相比,难度更大,空中拧麻花将球扣进,满分无疑。
图片
拉文这一次在场边观赛,小琼斯成为挡在戈登与扣篮王之间的拉文。决赛第二扣,小琼斯再度满分,戈登必须完成完美一扣才能让比赛继续,要有2016年“躺扣”的创新与高难,这一次,戈登能做到吗?
将问号去掉吧,空旋回环,满月玩刀,戈登奉送了本次扣篮大赛最佳一扣,全场沸腾,比赛进入加时。
图片
加时第一扣,小琼斯与戈登再次打平,戈登飞人胯下再次拿到满分,本场比赛连续5扣满分。比赛进入最后一击定胜负,小琼斯选择了罚球线扣篮,这一球得到了48分,这意味着戈登如果拿到49分,就可以夺冠。
戈登选择了冒险,他邀请身高2.26米的凯尔特人中锋法尔上场,这完全是临时决定,法尔在赛后坦言,他当时很害怕,因为完全没有准备。戈登在挑战创意和难度后,这一次向高度发起冲击,腾空而起,飞过2.26米的法尔,轰球入筐,赛场瞬间欢腾。
然而,戈登最后一扣得到了47分,比小琼斯少一分,再一次与冠军擦肩而过。在2016年之后,戈登再一次成为亚军,而这一次要比四年前有着更大的争议,拉文赢下2016年扣篮赛最后一扣是罚球线胯下换手,而琼斯这次罚球线扣篮是一个大风车,在新意和难度上都逊色拉文一筹,却也战胜了戈登,评委的评判标准难免引发质疑。
图片
与2016年相比,这次的落败带给戈登更大的遗憾。在比赛结束后,戈登发表了他的看法。“我飞过的人身高7英尺5英寸,这绝非易事,但我才得了47分,这是什么意思?我不知道是谁给了我那几个9分,我会找到他们的,”戈登说,“扣篮大赛应该是得分累积,我连拿了5个满分,这就应该结束了。我认为原本可以获得两座扣篮大赛冠军奖杯,大家懂我的意思吗?我的扣篮大赛之旅就此结束了,下一个目标是三分球大赛。”
戈登的遗憾来自于他在2016年和2020年都贡献了扣篮大赛最杰出的动作,却与冠军奖杯咫尺天涯。但是,虽然奖杯上没有刻下戈登的名字,历史中却已经留下他飞行的轨迹,那是振翅翱翔的奋飞,是鹰击长空的壮志,他不是扣篮王,却给这项比赛留下了辉煌的记忆。
当戈登躺扣航行,当戈登飞旋满月,他已在空中加冕,不需要奖杯的点缀。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