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接送医护人员:大疫面前有大义

疫情之下,有太多人物、太多故事值得记录。最近读到一则《新民周刊》的报道,便传递出太多的温暖和力量。

故事的主人公是80后“快递小哥”汪勇。这次疫情,无意中使他成为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外围打辅助的“带头大哥”。

从大年三十开始,汪勇一直在为金银潭医院做志愿服务。他说,“一天接送一个医护人员可以节省4个小时,接送100个就是400小时,400个小时,医护人员能救多少人,怎么算我都是赚的。”

最开始,我没太读懂汪勇的这句话,后来想想,他可能是在拿自己的命和其他许许多多人的命做比较,从而得出“赚”的结论。

人的生命无大小,也不以多少为比较,汪大哥的想法是简单的,情感是朴素的。但那颗按捺不住的助人之心,一定是滚烫的。

汪勇说,“我是一个没有任何资源的人……大家都在为这个事情努力,我只是一个组局的人。”是的,很多时候,人力、物力、财力就在那里,爱心就在每个人的身体里,就差一个组局的人。

总要有人挺身而出,总会有人挺身而出,这便是我们这个社会的可爱之处。

▲2月14日,北京降雪后,快递小哥用塑料袋做成“雨衣”。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王贵彬 摄

独助不如众人助,汪勇不仅自己做起了志愿者,还组局拉起了一支几十人志愿团队;光解决出行还不行,汪勇还想尽一切办法联系餐厅,再利用车队搞起了志愿送餐服务;这些还不够,他还帮忙联系、协调、调运医用物资……

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平凡人尽了全力之后,迸发出来的力量竟然有些不可思议。这个世界上没有天生的英雄,有的只是平凡人用决心和毅力做出了不平凡的事。

汪勇及其志愿团队,都是再平凡不过的快递小哥、理发师、网约车司机等,他们分布在这个社会的各行各业,凭着爱心,借着勇气,凑到一起,一起做成了一件又一件助力疫情防控的事。

报道中有一个细节,汪勇说,自己第一天连续接送了近三十个医护人员往返金银潭医院。一天下来,开车的腿抖个不停,他也怕,怕自己被传染。他的内心也曾打起退堂鼓,但每当有护士发单,他还是忍不住接单。

忍不住,那便不忍。纵有千万风险,我想去,那便去,汪勇选择了追随本心,也就成了一个发光的人。

每个认真活着的人都畏惧死亡,这是自然而又正常的情绪。但正是因为一些人无比热爱生活,无比想好好活着,他们又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维护美好生活的工作中去。

他们努力活着的样子,其实就是一个个平凡人追求稳稳幸福的样子。

致敬每一个努力活着,并努力帮助他人好好活着的平凡人。他们有普通的姓名,普通的身世,来自普通的行业,但是却有一颗扑通扑通跳动的心,虽默默无语,却滚烫有力。

□与归(媒体人)

编辑:王言虎 孟然 校对: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