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战,召必回”!韶关乐昌战“疫”一线的一抹迷彩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韶关乐昌市委、市政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向全市广大退役军人发出倡议,鼓励和引导广大退役军人投身抗击疫情一线。
有这么一群人,虽已脱下军装,但是骨子里还有战士的血性,危险时刻挺身而出,闻令而动,志愿奔赴抗击疫情一线,他们就是退役军人。2月11日,乐昌市退役军人积极响应号召,爱国拥军促进会筹委会立即组织动员退役军人成立临时“战疫行动”党员突击队,突击队由30名退役军人代表组成。
“穿上迷彩,我就是一个能打硬仗的兵,作为党员,作为曾经的战士,亦不辱祖国使命”一位党员退役军人志愿者说道。自疫情“战役”打响以来,在梅花镇党委领导下,镇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20名工作人员、25名退役军人志愿者,400余人次坚守在防疫一线。部分返乡探亲休假的现役军人放弃与亲人相聚的宝贵时间,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踊跃参与疫情防控。
图片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当前紧锣密鼓进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三溪镇三溪村退役军人付泽欢与父亲付忠华齐上阵,这对党员父子一同在粤北检查站为入粤车辆司乘人员测量体温,并对他们进行入粤登记。付泽欢说:“父亲现在是三溪村党支部副书记,他是我从小到大学习的榜样,在关键时刻,我要紧跟父亲的步伐,身为党员,又是退役军人就应该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面对疫情,党员父子俩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舍小家、为大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新时代党员先锋模范,在打赢防控战“疫”上留下了铿锵的身影。
“疫情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若有战,召必回。”云岩镇云岩村在校退役军人廖立果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主动请缨自愿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作为抗击疫情的民兵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在粤北检查站24小时全天候轮岗执勤,不惧严寒、不惧狂风暴雨,严守疫情输入的重要关口。
闻令而动、勇挑重担,他们只是驻守入粤省界检疫检查站的一抹迷彩,还有无数的退役军人奋战在抗疫的前线上,他们响应党的号召,把党旗插在抗击疫情一线,充分诠释了新时期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彰显了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优秀品质。
截至目前,乐昌市退役军人参与抗疫人数348人,退役军人突击队共向广东省粤北省际公安检查站、国道107转村检疫检查点捐赠价值约10750元的物资,为投身在疫情防控一线人员提供物资援助。
记者/唐音
通讯员/廖晓奇 黄优兰 余辉华 艾文雄 雷锦婷
【作者】 唐音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