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什么时候才能有董卿一半会说话啊?

好看的皮囊固然吸引人,在经过时间的检验后你最终会发现,一个充满智慧的灵魂产生的吸引力才最为长久。

前段时间董卿有这样一句话上了热搜。当时在《主持人大赛》新闻类总决赛的现场,选手王嘉宁接到了这样一道图片题:前一分钟的图片上,一个拿着枪的人和一只猛兽相互对抗。

而这张图片的完整版,其实是这两种生物坐在同一根平衡木上,进行生死选择。

王嘉宁的一段阐述,提到了对立、说到了人与自然、也谈到了希望,时间上也精准卡住了倒计时,其实算发挥得很不错。

而董卿的一段点评完全升华了这个话题。她先提出了这两种生物的对峙中伤害与被伤害的对立统一关系。

然后又把王嘉宁提到的平衡不断拓展,拉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尤其是那句“枪响之后没有赢家”,解析得丝丝入扣,再放到举国都在为疫情焦心的当下来看,更显得发人深省。

需要有多少知识储备才能在点评的时候金句频出我们不得而知,而董卿的出口成章其实并不止这一次。在《中国诗词大会》上,她也曾自如地援引各种诗句,“腹有诗书气自华”,这可能就是最好的诠释。

《朗读者》中也展现了非凡的文学素养,各种典故信手拈来,妙语连珠。

除了文学积淀,董卿的职业素养也很高。2007年《欢乐中国行元旦特别节目》中,董卿的一段救场被称为著名的“金色三分钟”。当时由于节目时长控制有误,距零点钟声响起还有两分半的空余时间,导演要求董卿靠临场发挥顶上这段时间。正当董卿自由发挥的时候,耳麦里导播告诉她,不是两分半,只有一分半。

于是董卿迅速调整,准备收尾结束,而此时耳麦再次传来导播的声音,告诉她不是一分半,还是两分半。董卿只能再次不动声色地调整,卡住点进行倒计时。

而事后当董卿再被大家问到这个故事的时候,她也只是谦虚地表示,这是因为她的导师当成教案来讲才被传播开,以后会记录下更多自己热爱的东西。

除了临场反应很快,在和坐着的采访对象进行对话时,她甚至会跪着来平视或者仰视对方,充分表达对对方的尊重。

董卿的文学修养其实也离不开她从小受到的严格教育,小时候就被父亲要求熟记成语和古诗,还要大段大段地抄写文学作品,后来又保持了每晚阅读一小时的习惯。

这段经历除了给了她丰富的知识储备,也让她变得更加独立,可以清楚地辨别自己真正想要追求的。在进入央视之前她其实已经是上海挺知名的主持人了,但她还是选择接受挑战,主动抓住了央视抛来的机遇,也慢慢变成了被大家认可的主持人。在职期间她还考取了上海戏剧学院的电视编导专业和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古典文学硕士学位。

在自己的事业巅峰期又跑到美国进修,回国后制作了《朗读者》,娓娓道出各行各业嘉宾们的人生故事,温情的同时也很有深度。虽然没有出现在春晚舞台的她还是让人觉得有不少遗憾,找到自己热爱的事业对她来说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除了饱读诗书,董卿也拥有足够的智慧去把握好自己的人生节奏,多年来沉淀出的才情和内涵也让她变得更加优雅。

充满智慧的女明星好像在颜值之外又多了一圈光环,显得格外迷人。

周迅

最近有很多明星一起录制了一版《让世界充满爱》,为武汉加油打气,而为了响应“不出门”的号召,大家也都是乖乖地在家录制,大部分明星也都是化了全妆,然后选择了一个干净背景。

而到了周迅这里,却变成了戴着口罩认真防护看起来也没化妆的认真市民。

完了还不忘提醒大家,少出门,多洗手。

其实周迅也不是第一次这么耿直了,在很多采访中,她可能都不是一个“令人满意”的采访对象。比如在被问到怎么理解男人的时候,她会直截了当地给出三个字:不理解。

获得法国文学及艺术骑士勋章的时候,想的第一件事却是在法国购物能不能打折。

有时候也不是很接采访对象的话,问她是怎么做到敢爱敢恨的,她倒好,来一句:我也不明白。

被夸奖用眼睛演戏的时候,她也会直率地说,有的时候就想往上看一下而已。

“我不懂”有的时候真的是周迅回答的关键词,但这其实也是她身上很宝贵的地方,不会包装自己,不懂就是不懂,坦坦然然的,而不是去故弄玄虚。

《大明宫词》有一次要让大家写下角色感言,在别人都认认真真地写下角色带给自己的成长时,她却轻松地写着:当公主真过瘾!

娱乐圈里面其实有不少明星,都在努力让自己变得完美,或者看起来更加完美,周迅却反其道行之,毫不介意地让大家看到她可能不够好的地方,过得随心所欲。但这也并不代表她没有在追求上进,只是她不愿意把自己进行过多包装。

私下里的打扮也是完全轻松随意,从来不考虑靠穿搭出圈,过得自在。

她也把这份纯粹的真实带进了表演。出道以来的周迅就一直被大家夸奖“演戏有灵气”,其实也是因为她可以去沉浸式演戏,真实地体会人物感受,才能带给大家很强的代入感。

智慧分很多种,周迅这种恣意的生活态度也一定算一种,更可贵的是这种心态可能没有经过刻意培养,也让人由衷地赞美欣赏。

杨澜

杨澜也是出自央视的主持人,光是站在那里就能让人感受到她身上散发出来的超群气质。

毕业的时候正好赶上央视的《正大综艺》招募主持人,通过层层选拔最终站上了《正大综艺》的舞台,也成为央视第一个通过公开招聘选拔出来的主持人。

当时还有一个小插曲是,招募的要求是清纯、漂亮,杨澜在面试的时候被很直接地问:“你觉得自己漂亮吗?”杨澜的回答是:“我不算漂亮,但也不丑,我觉得自己挺有气质的。为什么女孩子一定要漂亮?做主持人更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见解,不算吗?”这个不卑不亢的回答直接为她赢得了评委的青睐。

和董卿一样,杨澜也在主持了《正大综艺》四年后选择出国进修,说自己在带着大家看世界的过程中也产生了对世界的好奇,回来以后还在采访中半开玩笑地说“是担心年轻漂亮的后生取而代之”。但杨澜的才气又是哪里能被轻易取代的。

回国以后创办了《杨澜访谈录》,也是国内第一档高端访谈录,杨澜在这档节目里体现出来的深度真的令人赞叹。

有一次采访基辛格,杨澜把基辛格在哈佛当教授时写的论文、演讲稿到他的传记,还有厚厚的七本书都完整地看了一遍。虽然最后的采访只有27分钟,很多资料最后也只用在了一两个问题上,但这段采访连基辛格本人都发出了“amazing”的夸赞。

其实早在杨澜还在美国进修的时候,她就曾经采访过一次基辛格,由于前期准备并不是很充分,她问出来的问题都很松散,结果也是导致了基辛格的持续困惑。这次完全以失败告终的访谈也让杨澜决心不断在采访中摸索提问的学问。

△‍

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杨澜曾经两次作申奥陈述。一次是代表北京申奥,且不说她流利标准的英文发音了,在陈述最后,杨澜自己加了一段马可波罗的话,是别人问他,这个来自东方的国度是不是真的像他说的一样好?马可波罗说他描述的不及这个国度的一半好。从容又恰到好处的援引充满了大国风采。

△‍

第二次是代表北京为申请2022年的冬奥会做陈述,杨澜又用一口流利的法语征服了大家。她每天都坚持半个小时的法语自学,也并不把语言当作语言本身,而是与世界沟通的介质,无论眼界还是视野都很宽广。

她创办的“天下女人”论坛也已经进行了很多年了,除了自我提升,杨澜也在身体力行地鼓励女性们可以变得更加独立,自己去追寻幸福。

杨澜的睿智和格局都给她增添了一份厚重感,骨子里透出来的从容大气也让她无论什么时候都能拥有无可比拟的魅力。

宅在家的时候,其实很适合用来提升自己,毕竟容颜会老去,而日积月累的智慧才是会跟着你一生的财富。

图源:微博、豆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