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武汉重症占确诊病例比例下降至21.6%

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1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截至2月15日24时,湖北、全国其他省份重症病例占确诊病例的比例均明显下降。
其中,武汉重症占确诊病例的比例,由1月28日的最高点32.4%波动下降至2月15日的21.6%。湖北其他地市重症占确诊病例的比例,由1月27日的最高点18.4%下降至2月15日的11.1%。全国其他省份重症占确诊病例比例,由1月27日最高点15.9%下降至2月15日的7.2%。以上变化说明全国各地疫情防控效果已经显现。
让基层人员精力放在一线,能不开的会尽量不开
针对基层抗疫填表过多的现象,国家卫健委基层司副司长诸宏明表示,现在疫情防控属于关键时期,大家任务很重,除了法定必须要填的一些表格以外,其他报表、统计、总结都暂停。另外,有些信息是可以共享的,要通过国家、各地联防联控机制进行统筹,实现信息共享。让基层人员精力放在一线,能不开的会尽量不开,能不发的文件不要发,不能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不承担新冠肺炎诊治
中新网客户端2月16日电(任思雨) 2月1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基层司副司长诸宏明表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不承担新冠肺炎的诊治,我们还是按照“四集中”的原则,集中到定点医院去收治,基层医疗机构主要还是做好排查、及时发现、隔离、报告、转诊病人或者疑似患者。
小区发现疑似或确诊病例,不应把全小区人员都作为密切接触者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表示,根据新冠肺炎防护方案的第四版,密切接触者指的是跟病例发病之后有一些接触近距离接触,但是没有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人员,比如说在同一房间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直接照顾病例的人员,或者在电梯内同一活动,是这些场所内有近距离接触人员,以及共同就餐、共同娱乐的人员。因此这个小区居民是不是判定为密切接触者,要根据是否与病例接触,他的接触的方式,接触的时长、接触的场所等综合判定,不应该把全小区的人员都作为密切接触者。(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任敏 刘欢)
发布会其他要点:
国家卫健委:全国400万基层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全出动齐上阵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不需要对鞋底进行消毒,保持清洁即可
国家卫健委:已要求各地配发物资时向基层医疗机构倾斜
如何开展疫情联防联控?主要有这些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