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卖房要火?恒大网上销售3天锁定580亿

疫情“黑天鹅”打乱了房地产公司2020年销售计划,截至目前,全国大多数城市售楼处已关闭,部分城市更是直接关闭网签系统,这样一来房企在资金周转这方面也会出现难题,对于这样的情况,开发商自然不会坐以待毙。
新形势下恒大另辟蹊径玩起了网上购房,解锁地产网上营销新姿势。今日上午9点,恒大集团通过网络视频举行了“全面实施网上销售”的新闻发布会,首次披露了网上销售的业绩情况。
恒大网上销售3天锁定580亿销售额
自2月13日起恒大率先实施全国所有楼盘“网上购房”,提供网上VR看房、网上选房、网上购房等一站式服务后,全面启动网上销售又成为行业大看点。今天上午9点,恒大集团通过网络视频举行了“全面实施网上销售”新闻发布会,并首次披露了网上销售的业绩情况。
据恒大管理层刘雪飞介绍,恒大实施全面“网上购房”仅3天,各项销售数据呈现爆发式增长,其中客户认购房屋47540套,总价值约580亿,认购最多的一个楼盘达到870套。照此预测,未来几天网上认购可能会累计突破10万套。假如网上认购转化70%,销售成交将达7万套,实现销售金额600亿,假如当中有一半是推荐购买的,将发放佣金3亿和奖励3.5亿给网上认购的买家。
据刘雪飞介绍,客户只需在“恒房通”平台上缴纳5000元定金并签署《商品房网上认购书》即可预订房源,还可享受最低价、无理由退房、推荐赚佣金等福利及权益。
图片
为了保障消费者最低价购房,恒大还提供行业最长的“保价服务”:自《商品房买卖合同》签署之日起至5月10日期间,客户享有最低价购房权益,如5月10日前所购买楼盘价格下调,客户可获补差价。
为强化客户线上购房信心,恒大规定客户自签署《商品房买卖合同》及《无理由退房协议书》之日起至办理入住手续的任何时间,均可享有无理由退房权利。
图片
根据发布会透露,恒大还计划在2 月18 日启动特大优惠购房活动,推出恒大历史上力度最大的优惠让利。
恒房通累计发放佣金和奖励100亿元
刘雪飞称,其网上售楼平台“恒房通”是公司近年销售业绩快速增加的重要助推器,最近三天新增用户300多万人,累计用户数超过1000万人,其中恒大员工14万人、恒大老业主147万人,其它83%都是各行各业社会兼职销售、以及房产专业中介人员。截至目前,恒房通平台已累计发放佣金和奖励共计近100亿元。恒大还出台了专门针对兼职销售员的激励政策,兼职销售员通过邀请好友以及推荐成交同样可以赚取佣金和奖励。
图片
根据恒大的政策,自购、推荐购买、第三方购买、未成功购买等不同情况,客户可获对应重大权益:
(1)若客户自购,定金5000元转为房款,额外享受房屋总价减20000元;
(2)若推荐他人购买,可获1%佣金及10000元奖励,定金全额可退;
(3)若第三方购买该房源,恒大将返还定金并给予5000元补偿金;
(4)若预定房源5月10日前未被成功销售,定金将于5个工作日内返还;
(5)恒房通推荐奖励,每推荐 1 个新客户奖励 100 元,最高奖励 500 元。
除恒大外,今年春节碧桂园全国超千个项目也在官方购房直营平台“碧桂园凤凰云”上开启线上售楼,碧桂园相关责任人表示,与目前地产行业大部分的在线看房平台不同的是,公司凤凰云线上售楼部在新房领域创新应用了人脸识别与电子认购书签署,实现了新房交易闭环。“通过碧桂园线上售楼部,客户无需舟车劳顿签署纸质认购协议,不用担心因行程忙无法及时选房认购,不会因为异地甚至异国等问题无法及时签署纸质协议,只要客户手边有一部智能手机,即可随时在线进行线上认购。成为业主后,客户还可以在碧桂园凤凰云线上售楼部随时办理房屋的售后服务,包括缴款服务、收楼服务、办证服务等。”
房企销售压力大 地方政府正出手纾困
目前,多家房企开启线上售楼模式,恒大、万科、龙湖、雅居乐等多数房企通过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网站等多种渠道及时搭建“线上售楼处”,确保置业者可以足不出户看房选房。此外,二手房中介也积极进行线上推介,希望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
房企和中介机构纷纷出招,背后是疫情带来的销售压力。只是,截至目前大多数房企都没有公布最新的网上销售数据。恒大并没有透露恒房转换率及线上销售对线下销售停摆的对冲作用。网上销售的效果依然成谜,房企的销售滑坡却是不争的事实。
根据克而瑞发布的2020年1月中国房地产企业百强销售榜,今年1月百强房企实现操盘口径销售金额5097.05亿元,整体业绩规模较去年同期降低近12%。百强房企中,有近7成的企业单月业绩同比下降。房多多大数据研究院通过均值处理,对2018年、2019年、2020年春节前后的百强房企销售表现进行量化分析,2018年、2019年正月百强房企的销售面积相较于2017年、2018年农历十二月下降幅度基本在20%左右,而2020年正月百强房企的销售面积相较于2019年农历十二月下降幅度在50%左右,整体销售表现较预期下滑超过50%。
有房企的营销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要从根本上解决销售问题还有很大困难,例如签约这个环节很难被替代,解决不了项目去化问题。线上销售只能看成是一个应急的措施和辅助手段,购房还是以线下为主,短期内房地产市场需求还是会出现放缓局面,房价上涨的动力也会明显减弱。不过,买房需求一直是有的,房企线上对项目进行宣传可以起到精准蓄客的作用,寄希望于未来疫情结束后成交能更为快速。
此外,疫情之下房地产市场大受影响,对房企影响最大的便是现金流问题。若没有销售回款,房企面临的现金流压力无疑是巨大的,尤其是中小房企,资金面趋紧叠加兼并收购潮来袭,发展前景不容乐观。人民法院公告网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有528家房企发布破产公告,平均每天1-2家。最新数据显示,从2020年1月1日至2月10日,41天时间内全国新增96家破产房企,平均每天有2家以上,且多是中小房企。
不过,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一家房企从经营不善到破产,要经历一段很长的时间,目前来说疫情影响肯定有,但不会很大。”
关键时刻,各地政府正在出台纾困政策,帮助中小房企活下去,稳定房地产行业。自2月以来,已经有上海、无锡、西安、厦门、南昌等超过10个省市发布了房地产行业的相关“纾困”政策,从下调拿地保证金比例、暂缓缴纳土地出让金、放宽房企的预售条件、暂缓贷款偿付、减免房企相关税费等多个维度,帮助中小房地产企业渡过眼前的难关。
就在2月15日,厦门及福州同时宣布稳定楼市新对策,包括降低预售条件、放宽融资、加大资金支持等。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各个城市推出的稳定楼市新政看,大多偏向B端(房企生产供应端),针对C端(购房者)的刺激政策很少或者暂时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