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疫”录:华侨华人献爱 跨境电商助力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战“疫”录:华侨华人献爱 跨境电商助力

中新社呼和浩特2月16日电 题:中国战“疫”录:华侨华人献爱 跨境电商助力

中新社记者 李爱平

“当中国发生了严重疫情,作为满洲里外贸企业,我们充分利用国内外资源及满洲里口岸优势,向俄罗斯华侨华人发出对国内捐赠物资的倡议。”16日,郎峰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道。

郎峰是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俄陆通供应链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他说:“马上还会有大批防护物资陆续到达满洲里口岸。”“在疫情防控期间,作为跨境电商企业能为国家尽力,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截至目前,该公司一共接收到俄罗斯华侨华人捐赠的132万只口罩及其它防护用品。“俄罗斯华侨华人的积极响应,也增强了我们对打赢疫情保卫战的信心。”

“这些防控物资顺利抵达满洲里后,为保证华侨华人捐赠的医疗物资能及时、准确交付,我们不仅加班加点,还对捐赠物资实行封闭式管理,用最快捷的运输方式运抵国内,加强境内外联络与数据核对,确保捐赠物资准确交付。”郎峰说。

呼伦贝尔市企业界人士王延年对记者说,葛云瑞是一名来自俄罗斯乌兰乌德的华侨,他虽身在国外,心里却一直惦记着中国抗击疫情的情况。

“连日来,他通过各方奔走联系,拿出自己的钱垫资采购了40000只医用口罩、医用防护帽19000个、医用手套42645副等物资,不讲条件,无偿提供帮助,火速运往国内。”王延年说,“这些华侨的行为特别令人感动。”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了数千万海外华侨华人的心。

据《人民日报》16日报道,据不完全统计,仅在武汉一地,截至1月底,已有来自10多个国家的30多家侨团侨社捐赠价值人民币2000余万元的资金和物资,筹措捐赠大批口罩、护目镜等医疗物资。

疫情之下,中国北疆内蒙古的一家跨境电商公司也积极行动,与10多个国家联系防控物资。

2月16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获悉,内蒙古北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利用全球采购渠道,联系到沙特阿拉伯、迪拜、马来西亚、美国、印度尼西亚、南非、埃及等地供应商。自2月2日第一批物资运到赤峰保税物流中心以来,该公司已进口三批防疫口罩共30.52万个(N95系列口罩29.22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1.3万个),全部用于内蒙古自治区驰援武汉人员防护、赤峰市防控物资储备和一线急需。

据介绍,目前该公司仍在持续联系客商,并确保国际运输通道畅通,还将进口一次性医用口罩约50万个、医用手套2万副、防护服1万套等,预计2月20日前,除口罩外,其他物资可全部到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