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明星单项赛全部爆冷!戈登没拿冠军这锅该不该韦德背?

今年的全明星显得比较特别,一是科比和他可爱的女儿Gigi刚刚离开了我们,整个全明星期间都是缅怀他们的元素,全明星MVP也因此改名为“科比-布莱恩特MVP奖”
图片
其次,全明星又回到了芝加哥。芝加哥这座城市在NBA的概念里,有着特殊的意义,原因无他,只因这是神创造神迹的地方
但就在这届看似应该以温情和缅怀为主旋律的全明星上,全明星单项赛全部爆冷,这些“冲突”让全明星变得更戏剧性,更有意思,也更有话题。都够开一期吐槽大会了,我想这也是联盟乐于看到的。
直接说万众瞩目的扣篮大赛吧。
扣篮大赛历史上有三个转折点,每个转折点都拯救了已经让人们有些腻味的扣篮大赛。
图片
第一个是1988年,“人类电影精华”威尔金斯大战乔丹,最后乔老爷也一记罚球线起跳的劈扣震惊世界;
第二个是2000年,卡特横空出世,扣出世界之巅;
第三个则是2016年,拉文和戈登神仙打架,连续加赛逼出拉文的“空中行走”。
图片
巧的是1988年那次扣篮大赛,也是在芝加哥举行的,尔来三十有二年矣。
这届扣篮大赛有这么几个看点:霍华德的情怀以及致敬科比;康诺顿白人也能飞,但他有没有布伦特-巴里那么能飞还得打个问号;戈登到底能不能拿冠军?
图片
赛前都知道小琼斯也很能扣,但其实相对来说他的话题性和看点相对于其他几位是比较少的,所以就只能在扣篮上下功夫。
在预赛第二轮扣完,小琼斯那记空中转体胯下换手的劈扣和戈登的空中拧身、回头望月单手扣篮都拿到了满分,我就想到了2016年拉文和戈登的神仙打架。
图片
图片
拉文的扣篮更飘逸,戈登的扣篮更偏暴力美学,而小琼斯和拉文是一个类型的。和戈登相比,他看上去更修长,空中的动作也更舒展
两种扣篮风格没有高下之分,就看看客更喜欢看哪种,当然绝大多数看客两种都喜欢,希望他们可以一直扣下去。所以那年拉文和戈登不停地加赛,最后戈登准备的动作用完了,用了一记双手拉杆背扣,3位评委给了9分,最终戈登总分47分。
图片
拉文一看这才给47分,于是下定决心拿出了那记罚球线起跳空中换手的暴扣,坊间称为“空中行走”,最终拿下50分夺冠。
但真要拼难度,我觉得戈登那记跨越吉祥物的换手扣篮更难。那只吉祥物很高,戈登当时双腿已经平行于地面,完全是坐在了吉祥物头顶的空气上完成了换手。
图片
所以戈登2016年那次完全是输在了扣篮大赛满分只有50分,和准备的动作不够多
17年卷土重来,应该是赞助商植入了那架无人机,最终首轮就被淘汰。
于是今年戈登不玩那些花活儿了,就是简单粗暴扣篮!在决赛第二轮,戈登让富尔茨用球打篮板侧沿,他接反弹球空中360度转体单手大回环然后把球抡进篮筐,扣出了今年扣篮大赛的巅峰
图片
但还是那个老问题,扣篮大赛总分就50分,双方只能继续再比。
最后一轮,小琼斯用出了经典的罚球线起跳,联想到1988年那次芝加哥全明星,这显然是在致敬乔丹。但最终的起跳位置还是在罚球线内一小步,所以评委给了48分,其中WNBA名宿帕克和黑豹给了9分,其他三位都给了10分。
图片
图片
戈登只能召唤起了绿凯的中锋,身高7尺5(226公分)的塔克-法尔。戈登最后那一扣确实在空中借力了,也确实没完全飞过去,但法尔这么高,这个星球上应该没有人能完全不借力的飞过去。
最终评委给了47分,其中韦德、黑豹和皮蓬给了9分,帕克和说唱歌手Common给了10分。
图片
图片
舆论一片哗然,戈登这回真成无冕之王了,又是亚军!而同样是两次不完美的扣篮,韦德给小琼斯10分,给戈登9分的细节被抓住了。
我想之所以这个细节被放大,一是因为人们太想戈登拿个扣篮大赛的冠军了,毕竟16年那次太可惜,而今晚他又扣出了一个直击人们灵魂深处的扣篮。在那记空中360度转体单手大回环之后,很多人就认定了戈登会是今晚的冠军。
图片
人们眼里看到的东西都会被他的思想所左右,甚至有时会扭曲现实。
其次,韦德和小琼斯是有利益相关的,小琼斯相当于韦德的晚辈
而在比赛结束之后,更多的细节被挖出,帕克和Common都透露:戈登扣完之后,评委之间都认为打平了,会再次给出一个平分,但不知道谁临时改了主意。
也就是说第二轮给三个9分的人里——韦德、黑豹和皮蓬——有一个没按照约定给10分。而韦德的利益关系摆在这里,您说不怀疑他难道怀疑另外那两位?
图片
而站在韦大爷的角度,这么做是人之常情。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大学里的助学金,两个人争最后一个名额,其中一个是你的寝室室友,另一个就只是同学,你手里有投票权,你会把票投给谁?
所以韦德有问题,但我认为主办方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明知道有利益相关,为什么不用规则和制度把这点规避掉,而要去考验人性呢
人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变量,很多时候尤其是关键时刻,人性是很难捉摸的。
图片
只是戈登太悲凉了,如果可以,谁愿意当无冕之王呢?
用科比的话来说:“如果你是第二名,那就证明了你是头号输家。”
谢谢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