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四年,终于等到这部绝美续作

四年前,一部奇特的剧《年轻的教宗》出现,红衣主教、教会、教宗,选取题材实在刁钻。

题材大胆,再加台前幕后都是顶级阵容,画面也是帧帧截图水准。这部剧完成度够高,着实惊艳。

不过第一季剧集结尾留下不少悬念,故事并未结束。等了四年,由原版人马带来的高逼格续作终于来了,就是《新教宗》。

本文有剧透。

1

《新教宗》还是在讲梵蒂冈教会,故事紧接着《年轻的教宗》结局,年轻的教宗莱尼,也就是庇护十三世忽然昏倒,陷入昏迷。

庇护十三世是位传奇教皇,他年轻、离经叛道,因为曾降下神迹、远离人群被当做圣人,但却突然陷入昏迷。

庇护十三世昏迷后,教宗位置空缺。教会也不知道他什么时候醒来,甚至可能不会醒来,所以新教宗选举迫在眉睫。

但新教宗的选举又是艰难的,不少人盯上教宗这个位置,暂时无法选出令所有人信服的新教宗。

于是他们想到一个折中选项,选择软弱易操纵者,方济各二世成为新教宗。

当方济各二世成为教宗,意识到自己有权力时,事情没有按他们设想的轨迹发展,他开始肆意行事。

他要改造教会、重新选举、变卖饰品、解散财务、财产全部捐赠、整个教会贫穷苦修。

结果这个荒唐教宗没当了几天,离奇死亡。

这时教会只能去英国找另一个候选人,约翰爵士,他曾让一大批圣公会的人改信天主教,也算成就卓著,是教宗得力人选。

但约翰爵士也有缺陷,不仅特立独行,还有心理阴影,精神脆弱。他对出任教宗一直半推半就,热情不高。

而在寻找新教宗的同时,曾见过庇护十三世神迹的人们,狂热的要见他,要求他继续担任教宗,在他陷入昏迷时一直聚集在医院外。

除了新教宗难以确定,梵蒂冈内外也开始遭遇各种问题,整个教会都处在危机中。

内,有想寻求尊重和满足合理要求开始罢工的修女;梵蒂冈高管的同性恋丑闻;互相寻找把柄的权力斗争。

外,有恐怖主义、哈里发和极端教义者,对教廷发动袭击;意大利政府也准备废除《千分之八法》,并对教会财产征税。

种种事件在一起爆发,让教会看似平和的外表下,暗流涌动。

2

《新教宗》演员虽是原班人马,但戏份却有变化。尤其遗憾的是,裘德·洛《年轻的教宗》中是挑大梁的绝对主角,《新教宗》中戏份少了些。

他在剧集前半段大部分处在昏迷中,躺在病床上;或是以一种显圣方式出现,直到后期才真正出场。

虽然和《天才普雷利》《偷心》这类早期作品比,明显能看到裘德洛身上的岁月痕迹,但年纪大了,气质还在。

而《新教宗》这部戏的重心,是在“新教宗”约翰爵士身上,这一角色由约翰·马尔科维奇出演

约翰·马尔科维奇虽然以往主演少、配戏多,但也是名角儿,咖位不小。尤其名片《成为约翰·马尔科维奇》,影片设定就是进入此人大脑。

同时《新教宗》延续《年轻的教宗》风格,故事并不紧凑,但有诗意和电影感。

这和导演保罗·索伦蒂诺脱不开关系,索伦蒂诺作为意大利电影导演,深受费里尼影响,注重人物心理表现,而不是情节发展。

比如最能体现他个人风格、摘得当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绝美之城》《年轻气盛》。

两片都不仅是场景构图等视觉层面精雕细琢、画面美感够稳,电影内核探讨的问题也很深、偏向人物内心的追寻和探索。

《年轻气盛》

所以这种风格也继承在他执导的剧集《年轻的教宗》与《新教宗》中。画面配乐顶级,这毋庸置疑。

剧集权谋的部分,也有点《纸牌屋》的味道,不过还不是剧集核心。

真正重要的是人物的救赎和寻找,只不过导演将这种探寻放在宗教背景下,用了些超现实的情节,但其目的还是意图深入写人的内心。

3

即使《新教宗》披着宗教外衣,本质还是在讲人的故事,讲人内心的纠结。只不过是从一个接近神的地方,寻找人。

就像梵蒂冈教会修女在熄灯后抽烟、抹口红、纹身,甚至还用十字架的灯光蹦迪。

新教宗约翰借用自己的教宗职务,会见一干明星。包括一直以反基督恶魔形象示人、工业金属乐队成员玛丽莲·曼森。

面见女明星莎朗·斯通,还收下她的高跟鞋作为礼物。

给庇护十三世的换心手术,心脏来自一个埃及人、穆斯林,也就是对天主教会而言的异教徒。

从这些情节来看,这部剧是在给教会和教徒褪魅。

但同时剧中也存在宗教意味的情节,诸如时而照应经典画像雕像的构图姿势。

还有庇护十三世曾创造诸多神迹、似乎无所不知无所不晓的圣人设定。

以及瓦埃洛和赫尔南德斯两人一模一样,同时参选教宗,这本身就是象征。

不过《新教宗》在讲宗教的同时,也有宗教之外,超越宗教的思考。

比如失控的权力欲望,一个唯唯诺诺的人,发现自己成为教宗、拥有权力,变得任性疯狂。这是权力对一个人的影响和作用。

意大利发生了针对教会的绑架杀人事件,宗教战争似乎一触即发。但此时哈里发的人却私下找到教廷澄清,说不是己方行事。这是宗教的表象和内在。

而真正黑手是狂热信徒,只为见到庇护十三世,去绑架杀人,甚至杀害同样信仰天主教的神父。这说明狂热和愚蠢,本是同义词。

总体而言,《新教宗》从故事到风格都承接《年轻的教宗》,是一部绝美的剧集,至少是画面和镜头的绝美。

虽然最后收尾有点仓促,有强行大团圆嫌疑,好在整体情节进展还是比较精彩。有关哲学、神学、权力和人内心的思索也不少。

不过这部剧虽然优点不少,但却注定不可能完全大众化。倒不存在什么门槛,但对这样的题材类型是否喜欢,还得看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