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有个大嫂“炊事班” 送饭到“疫”线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郭致远 通讯员 黄冠兵 张文平
“开饭啦,同志们,今儿个是大锅菜,大家都趁热吃吧。”2月15日中午,在郑州市侯寨社区一处防疫卡点,几位大嫂带着烹制的大锅烩菜,带到这儿供大家食用。
一碗烩菜、两三个馒头下肚子,让众人吃得浑身热乎乎,“暂时告别了方便面,非常感谢大嫂们伸手相助。”执勤者李先生说。
“说实话,听见方便面三个字,马上感觉就反胃。”据二七区侯寨乡侯寨社区疫情防控点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从开展疫情防控以来,乡村两级干部全员上岗,连续作战,有时候一直忙到晚上10点多钟,才能泡包方便面充饥。这些天下来,方便面吃得多了,大家听到“方便面”似乎就有条件反射,感觉咽不下去。
让大家没想到的是,众人吃方便面时的戏谑说法,被侯寨社区参加防疫工作的志愿者郑秀玲听到后,坐不住了。“大家执勤那么辛苦,只有吃饱了,才有力气工作。”想到这些,她有一个想法顿时在心里构思:召集些同龄人,给大家做些家常便饭,也算支援疫情防控。这样做,既让闲暇时间充实了,也是力所能及做点贡献,一举两得,值得做。
图片
很快,她把想法和村里几位同龄人说了说后,得到她们一致同意,随即成立了“临时炊事班”,义务为持续作战的工作人员做饭。“现在就跟上战场一样,你们在前线冲锋,我们在后方保障。”“大事咱干不了,做个饭,还是没问题的。”大嫂们每天轮流在家做好饭,分装打包后把饭送到卡点,其情其境让人感动。
“幸亏有大嫂们做饭,让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侯寨社区党支部书记郭海斌说,前几天,还有一位大嫂到防疫点送了两箱奶,名字不留就走了。”
“明天中午送打卤面。”2月15日傍晚,刚从防控卡点下来的郭大嫂打来电话,说她要加入到炊事班,家里已经准备好食材,“我们能做顿饭,也是为防控疫情尽了一份力。”在郑秀玲等大嫂们的带动下,先后有20名“大嫂”慕名而来,纷纷加入到后勤保障队伍中来,“炊事班里”的感人故事还在一天一延续……“就为了这些热心的群众们,我们一定会守好我们共有的家园,与疫情战斗到底,疫情不退绝不收兵。”卡点工作人员郭峰激动地说。
来源:大河客户端 编辑: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