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偷走了戈登的扣篮王,韦德真是幕后真凶?

32年前,乔丹和威尔金斯在芝加哥合力为球迷们贡献了一场载入史册的扣篮大赛。32年后的今天,当全明星再度回到芝加哥时,戈登与小德里克·琼斯又一次让扣篮大赛成为了举世瞩目的焦点。
阿隆·戈登就像摆脱了地心引力一般一次次高高跃起,将球重重砸入篮筐。他在此次扣篮大赛之中的前5次表演,都是无可争议的满分操作。只可惜最后一扣并不是那么完美,让他最终与扣篮大赛冠军无缘。
图片
这是戈登第三次参加扣篮大赛,也是他距离冠军最近的一次。2016年,他与扎克·拉文上演巅峰对决,最终遗憾失利。其后在2017年,戈登又在和格伦·罗宾逊的对决当中失败。在中国,人们常说“事不过三”,因此几乎所有人都看好戈登能够在今年夺魁。可最终的结果,还是有些令人失望。
不得不说,今年扣篮大赛或许是戈登准备最充分的一次。在扣篮大赛开始之前的采访当中,他便曾经说道:“我会有一些NBA扣篮大赛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扣篮,我会尝试一下,所以,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图片
而当正赛开始之后,他也的确展现出了不同于其他人的实力。预赛的两次扣篮,戈登很轻松的就完成了两记满分暴扣,看起来一切尽在他的掌控当中。
决赛当中,戈登的对手是来自热火的小德里克·琼斯,他在预赛的两次扣篮得到了96分。这位拥有着出色身体素质的扣将,在赛前就被看作是戈登的头号劲敌。他在决赛的第一扣,便引得全场欢呼。但戈登随后的还击同样有力,他在篮下接球回头望月完成单臂挂筐,不论是创意还是强悍的身体素质,都在这一扣当中都体现得淋漓尽致。
图片
图片
其后,小德里克·琼斯继续加码,用一记接球后的胯下抡扣展现暴力美学。戈登这一轮的回应,更令人哑口无言。他在篮筐侧面接球之后宛若一个体操运动员一般完成转体的单手暴扣,即便是放在扣篮大赛的历史上,这都是最值得铭记的一次扣篮。可惜的是,这记向人类极限发起挑战的暴扣,同样没能给戈登带来胜利。
宛如2016年时候一样,琼斯得到50分,是因为他的那记扣篮值得这样的分数。而戈登的这次扣篮得到50分,是因为满分只有50分。
图片
完成了这一扣之后,戈登脱下了自己的鞋子,并且高喊着“一切都结束了!”但由于规则限制,戈登和小德里克·琼斯只能进行加赛。
图片
图片
加赛的第一轮,二人依旧平分秋色。
图片
加赛第二轮,都已经没有创意动作的两人只能比拼绝对天赋。琼斯完成了一记有些“瑕疵”的罚球线起跳扣篮,戈登在飞跃塔克·法尔的时候也显得有那么些不尽完美。
可即便如此,球迷们都更愿意让已经两度折戟的戈登成为最终的扣篮王。可韦德的关键1分,最终成全了小德里克·琼斯,让戈登真正成为了扣篮大赛之中的无冕之王。
图片
看着小将琼斯捧起冠军奖杯,戈登心中的确不是滋味。他在努力平复着自己的情绪,接受着各自各方的安慰。但是,这位志在冠军的超级扣将还是难掩心中的失落。因此在扣篮大赛之后的发布会上,他苦笑着说道:“结束了,我觉得我本该有两座扣篮王奖杯。所以结束了,之后我的目标可能是参加三分大赛。”
说不清也道不明,没能捧起扣篮大赛冠军奖杯,这究竟是戈登的遗憾,还是全明星的遗憾。不论是2016年在多伦多,还是这一次在芝加哥,戈登其实都将自己的扣篮技艺展现到了极致。尤其是今天的六次扣篮,戈登的对手早已经不再是琼斯、霍华德、康诺顿,他更像是在挑战地心引力。
图片
真正达到了这一境界,是不是能够赢得冠军,其实也不显得那么重要了。有些东西,远比冠军显得更为弥足珍贵。这一夜,戈登展现了他向人类极限冲击的决心,这才是竞技体育真正的意义,也是所有运动员毕生该去追寻的终极宝藏。
谁偷走了戈登的扣篮王
小德里克·琼斯以1分优势击败了戈登,加冕扣篮大赛冠军,这样的结果在赛后引起了很大的争议。
图片
在更多人看来,戈登更配得上今年扣篮大赛的冠军。但他的最后一扣得分只有47分,最终导致1分惜败对手。在赛后的发布会上,戈登显得郁闷至极,他甚至略带愤怒的说道:“飞跃一个7尺5寸的家伙,这绝非易事。但我才得了多少分?47?拜托,我们在搞什么鬼?”
“我们在干嘛,兄弟?谁举办的扣篮大赛?”他接着说道。
图片
客观来说,戈登最后那个飞跃塔克·法尔的扣篮,的确完成的不是那么完美。但是,小德里克·琼斯的最后一扣同样也有着明显的瑕疵。那记扣篮说是罚球线起跳的暴扣,但琼斯腾空的时候已经迈进了罚球线一步,从严格意义上来说这并不是一个罚球线起跳的扣篮。
或许正是因为此,小琼斯的得分为48分而不是50分。不过在戈登完成扣篮之后,他的得分却只有47分。由于韦德给现在效力热火的小琼斯的扣篮打了10分,而在戈登扣篮的时候只打了9分,因此不少人都认为韦德在打分上有失公允。不过在后来接受采访的时候,韦德并不认可这样的说法。
图片
“如果你看下所有评委的打分,我并没有对戈登有偏见,他以一分差距落败,但我不是唯一打了9分的人,有三个评委都打了9分。我知道人们会诟病我的打分,但最重要的是,我希望人们能够享受扣篮大赛。戈登不会因为没有赢得扣篮大赛而失眠,他是联盟中最出色的新星之一。他的扣篮非常有观赏性和娱乐性,最终评委一定要选出一个冠军,这是不幸的但却是评委不得不做的。”韦德说道。
从给两人的打分情况来看,韦德的确不是唯一一个给戈登9分的评委。皮蓬和黑豹的扮演者查德维克·博斯曼也都给了9分,值得一提的是,在首轮小德里克·琼斯扣篮的时候,皮蓬和韦德一样同样给了10分。因此,单方面只说韦德在评分的时候有失公允,其实也很难成立。
图片
但值得一提的是,也有评委表示,原本大家商议好给小德里克·琼斯和戈登都打48分,让他们再度进行加赛。坎迪斯·帕克这样说道:“此前评委席已经商量好再给一个平局,我给的也确实是10分满分,不信你们可以看当时的记分牌,可不是我临时变卦的哦。”
另一位评委,同时也是说唱歌手的Common与帕克观点一致,他说道:“我们认为比分会打平,大家都在说‘打平了’,但是有人没做正确的事情,我不知道是谁。作为当时的评委,我真的认为比分应该打平。但我们打分都是独立的,每个人通过卡片打分决定最终的冠军。”
图片
如今看来,究竟谁才是那个不按常理出牌的人,将会成为NBA历史上的又一悬案。最终夺魁的小德里克·琼斯在赛后表示,希望戈登在明年继续参赛,二人重新比拼一番,但戈登已经意兴阑珊。
一场足以载入史册的扣篮大赛,最终因为评委打分产生了争议,这的确是令人感到有些遗憾的事情。更有不少人表示,是韦德“偷走”了戈登的冠军奖杯。可话说回来,这样的说法也没有太多的根据。从根本上来讲,真正导致戈登丢冠,或者说导致扣篮大赛出现争议的,还是联盟自己。
图片
由于本次全明星是在芝加哥进行,因此挑选一位芝加哥球员作为扣篮大赛的评委,也是无可厚非的事情。但是,活动策划在选择扣篮大赛评委的时候,似乎并没有考虑到韦德和小德里克·琼斯的特殊关系。这样的安排,自然有可能在赛后产生各种各样的流言蜚语。不论是中国球迷,还是美国球迷,大家在谈论一件事情的时候,都很愿意相信有阴谋论的存在。NBA联盟需要做的,其实就是杜绝任何可能争议的出现。
图片
图片
因此,安排韦德做评委真不是一个好的决定。如果坐在评委台上的是其他来自芝加哥的球员,争议或许便不会出现,这可能也就是一届完美的扣篮大赛了!
文|季孟年
编辑|德库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