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这部剧早点播出,也许会改变很多家暴受害者的命运

非常时期,各种人际关系在疫情的高压之下变得异常紧张。半个多月不能出门,每天同在一个屋檐下大眼瞪小眼,再和睦的家庭也难免要起龃龉。
图片
最近看到一个不知道是段子还是真事儿的微博,说是夫妻两人吵架,妻子气急之下喝了一斤烧酒吃了两盒阿莫西林,拨打120入院,就为了能和丈夫分开住。有人调侃:这时候就知道买两套房子的必要性了,夫妻两人各住一套,分开隔离,避免产生矛盾。
图片
调侃归调侃,当下疫情带来的大矛盾掩盖了其他社会新闻和小矛盾,等生活趋于正常这些矛盾又会浮现。隔离不能改变人的本性,只是让一些本来就存在的问题集中爆发了。如果刚才的微博是真事儿,试想一下能让一个妻子宁愿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住进医院也要逃离丈夫的掌控,说明这个丈夫平时表现得就不怎么样,隔离在家只是让他变本加厉。不知道疫情过去后这对夫妻会有什么后续,希望他们能冷静下来妥善处理感情问题,不要再冲动行事。
最近在家追浙江卫视的《决胜法庭》,其中支线剧情的“东宁乡藏尸案”就是因为对感情问题处理不当造成了悲剧。嫌疑人崔丹丹本来是个天真烂漫,对美好爱情非常憧憬的女孩。和任何一个陷入爱情中的花季少女一样,她喜欢用微博记录自己的初恋心情。一开始微博内容甜甜蜜蜜,后来逐渐流露出了一些消极情绪。原来男友袁兵是个疑心病很重的人,听到一些闲言碎语就怀疑崔丹丹对自己不忠,动不动就恼羞成怒,对女友拳打脚踢。崔丹丹长期遭受男友的殴打,但生性懦弱的她不敢报警。
图片
直到有一次当她再度被吃醋的男友疯狂殴打后,再也无法忍受暴力折磨的崔丹丹一时冲动起了杀心,趁袁兵睡得迷迷糊糊,用剧毒农药毒死对方,然后又分解尸体,埋在院子里。
做完这一切她远离了家乡,跑到北京一边打工一边自学法律。案情败露后崔丹丹企图骗警察袁兵是主动喝农药自杀,自己只是出于害怕才掩埋了尸体来逃脱杀人罪名。但最终还是被身为检察官的女主角傅小柔识破,以女性的同理心感化了她,令她认罪伏法。
图片
看到这个案子的结局感到有点遗憾,遗憾的倒不是崔丹丹没有成功为自己脱罪,而是这场悲剧本来是可以避免的。如果崔丹丹当初选择的不是毒药和斧头,而是拿起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就像《决胜法庭》开头的案例一样,家暴的丈夫被妻子以“故意伤害罪”告上法庭。也许,她和袁兵的命运都会得到改写。
图片
图片
图片
今日的杀人者,却也是昔日的受害者。
这让我想起曾经在网上大热的两个新闻,一个是北大女生包丽自杀事件,另一个是网红宇芽公开曝光、控诉前男友对自己施行家暴。这两个新闻没有关联,但都引发了网友对女性在两性关系中被另一方精神控制、打压,甚至暴力虐待等问题的关注和讨论。
图片
图片
通过包丽和宇芽的遭遇让大家认识到,精神控制和家暴无处不在,受害者可以是任何人,不一定都是影视剧里唯唯诺诺的小妇人,高学历女性和知名度高,拥有一定话语权的女性并不能拿到“免暴金牌”。
这两个新闻的结局大不相同,前者在男友不断的诋毁和打压之下丧失了自尊心和求生欲望,最终香消玉殒。而后者勇敢站了出来,曝光了前男友的恶行,让对方受到了应有的法律处罚,避免再出现下一个受害者。
当然,我并不是高高在上指责包丽不够坚强,没有像宇芽一样站出来,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我只是替她感到遗憾,作为一个法学院的高材生,她最不应该,也最让人痛心的就是她选择了最偏激的方式结束伤害,以付出自己生命为代价逃离苦海,却也让自己的人生画上了句号。
“要爱一个能让你更耀眼的人,而不是让你跌入尘埃的人。”胡静在《决胜法庭》中对为爱痴狂的妹妹说的这句话,值得所有女生裱起来挂在墙上每天念一遍。
图片
现实中类似于崔丹丹这样的悲剧恒河沙数,以“家暴杀夫”为关键词检索,可以搜到七千多篇资讯新闻。不堪家暴的女人常常抱有这样的想法:“与其活在不知何时被他打死的恐惧中,还不如现在就杀了他一了百了”。可见家暴的威力,它通过破坏女人的生理健康,最终从精神上也将这个女人彻底摧毁了。
图片
这些悲剧也令人反思,为什么家暴受害者从家暴中逃离出来会这么难?甚至连向外发声求救都不敢,以至于最终酿成无可挽回的大错?是什么剥夺了她们的勇气?只是施暴者的拳头吗?不是,是“清官难断家务事”和“夫妻床头吵架床尾和”的舆论导向让她们得不到及时的法律援助和社会庇护,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不得不自己举起斧头,劈开紧缚的锁链。
此时就显现出《决胜法庭》这样普法剧的意义。其实,法律就像阳光,始终普照在大地上。只是有时候长久处于黑暗之中忘记了阳光的存在。希望大家追剧的同时,能在剧情的带动下了解相关法律知识,懂得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图片
女主角傅小柔在剧中问过一个问题:什么是法律信仰?是相信法律可以一直公平?还是相信法律可以解决一切问题,或是相信法律可以带给信仰它的的人幸福生活?其实用《legal high》里的一句台词作为回答非常贴切:“罪恶不会消失,但是若能抚平人心,为他人尽一份绵薄之力,我们的工作便是有意义的。”
图片
是的,法律不能让罪恶消失,但可以为受害人找回被剥夺的东西和被践踏的尊严。今日的杀人者也可能是昔日的受害者,法律的目的不是惩罚,而是希望找到罪恶产生的源头,通过自救和救赎,让下一个受害者不再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