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普通通” 刘德华,不知不觉红了一辈子

时隔26年,刘德华在《追龙》中再次饰演雷洛探长,依旧很chock。/电影《追龙》剧照

流量横行的时代,他从未过气。

“我真的唱不了,不好意思!医生叫我不要再唱下去,所以我唱完这首歌就要终止演唱会。”

2018年12月,计划连开20场的刘德华“My Love”演唱会,中止在第14场的第3首歌。

57岁的刘德华站在台上,突然失声的嗓子让他不得不取消这场演唱会,他表情痛苦地哭着,不停地向在场观众鞠躬道歉。

刘德华在台上无所适从又很歉疚的样子,让人心疼。

我想,如果他能开声唱下去,他一定会撑下去的,不管多么痛苦。

刘德华就是这么一个努力的人。

2020年1月,承诺补开的“My Love”演唱会如约而至,内地三站各三场的演唱会全数被秒杀,一如往常。不知不觉,刘德华已近花甲之年,市场号召力依旧惊人。

从17岁出道开始算起,他已经红了四十余年。

年轻时的刘德华,也是“娇艳欲滴”的小鲜肉。

帅气靠天生,

帅气一辈子靠努力

在参加《开讲啦》节目时,撒贝宁是这样介绍刘德华出场的:“不怕别人比你帅,也不怕别人身材比你好,怕的是别人既比你帅,身材比你好,还起得比你早。”

努力,是刘德华身上最牢固的标签。

刘德华曾是不折不扣的“偶像派”——只有颜值那种。

17岁进入无线演员训练班,20岁参演电影《彩云曲》,只是小配角就以帅气的容貌吸引了不少观众,22岁主演武侠剧《神雕侠侣》,在香港创下62点的收视记录。

那时候,周星驰、梁朝伟等不少未来的影帝巨星,都只是在戏里跑龙套。

1982年,刚刚走进演艺圈的刘德华出演的第一部电影《彩云曲》。/电影《彩云曲》剧照

刘德华有多帅?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刘德华”是一个形容词。

看到帅哥,不会说“他长得好帅”,而会说“他长得好像刘德华”。

嘲讽别人会说:“去照照镜子吧,你以为你是刘德华?”

然而,当“发仔”升级成了“发哥”,当“星仔”变成了“星爷”,“华仔”可以一辈子都是“华仔”。

“华仔”,是类似“小刘”的称谓,最开始是对没地位的年轻人的谑称,如今,则成了对刘德华几十年如一日的帅气、精力充沛的赞扬。

和当红偶像鹿晗的合照,刘天王输了吗?

年轻时的帅气可能是天生的,但要帅一辈子,绝对需要持之以恒的坚持和努力。

而这种努力,已经内化成了他生活的日常,连他自己都察觉不到了。

清淡饮食、坚持锻炼,是刘德华保持体型的秘诀。不管拍戏到多晚,总是坚持早起练功;早餐是几十年不变的酸奶加麦片,不工作时,午餐就是简单的热咖啡加吐司,连工作人员都“可怜”他。

然而,他却很淡然:“我觉得很好吃啊。”这大概是自律的最高境界了。

刘德华的体重常年保持65kg左右,经常在演唱会秀好身材。

做一辈子华仔,

不做一辈子偶像

然而,只有帅气,是不可能让刘德华红一辈子的。

上天给了刘德华帅气逼人的容颜,却没有给他唱歌和演戏的天分。

从“公鸭嗓”到金曲奖,刘德华用了5年。

刘德华的嗓音条件不算好,甚至有人说是“公鸭嗓”。1985年,唱片公司想趁着刘德华电影、电视剧热播的势头,给他出唱片捞一笔。但当年的粉丝可比今天的理智得多,唱片销量平平。

不氪金的粉丝,才能成为偶像进步的动力。

于是,他找到“香港音乐教父”戴思聪学习,在拍摄间隙不停练习,经过林子祥的指点,找到了自己独特的颤音、唱腔特色。

经过了5年的努力,刘德华凭借《可不可以》拿到了第一个十大中文金曲。刘德华的唱功也逐渐得到更多人的肯定,金曲频出,唱遍大街小巷:《练习》《冰雨》《爱你一万年》《忘情水》……

相比起歌唱技巧,刘德华歌曲中传达的情感,或许才是他成为天王的原因,仿佛听的不是刘德华的歌,而是自己的人生。

1997年香港回归前后,民族团结的情感旺盛,刘德华推出了振奋民族精神的《中国人》;社会压力大的男人,需要卸下包袱,刘德华则替他们唱出了《男人哭吧不是罪》;《笨小孩》则融入了刘德华自身的经历,鼓舞大众,只要努力踏实奋斗,每个人都能获得自己想要的东西。

刘德华的歌里,有我们每一个人的故事。

后来,刘德华转战电影,从偶像派到实力派,用了20年。

演什么都像自己,是所有偶像的桎梏。直到在《旺角卡门》中遇见了王家卫,刘德华才拥有了第一个经典角色——阿华,也第一次获得了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主角的提名。

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刘德华在电影中的角色都跟“阿华”——帅气重情义的小混混非常类似,这导致质疑他演技的声音又出现了。

所以,刘德华在《暗战》中豁出去了,放下偶像包袱,首次扮演反派角色——变态杀人狂,除了要扮演老头,还男扮女装,角色间切换自如。终于,刘德华凭借《暗战》获得了提名三次而不得的金像奖最佳男主角。

当年,角逐金像奖最佳男主角的除了刘德华,还有曾志伟、黄秋生、吴镇宇、刘青云这几个响当当的实力派。刘德华获奖,绝不是运气。

一个眼神,足以证明刘德华的演技。

努力的背后,

是不服输

1984年,刘德华因出演《神雕侠侣》中的杨过爆红,受到无线电视台力捧,与黄日华、梁朝伟、苗侨伟和汤镇业荣称“无线五虎将”。

但刘德华并不满足于小屏幕的辉煌,拒绝无线电视台续签5年的合约,遭到雪藏,只为了能自由选择想拍的电影。后来,刘德华开始向歌坛、影坛大力发展。

当刘德华进军歌坛,“校长”谭咏麟听完他的歌声觉得,声音没有特色,唱法单一,劝刘德华不要唱歌,退出歌坛。

但刘德华没有放弃,他不断地练习,一张专辑比一张专辑唱得更好,渐渐将自己平庸的声音唱出特色,荣升歌坛最受欢迎的“四大天王”。

当年的香港“四大天王”。

2004年,张艺谋在宣传《十面埋伏》时曾说:“像刘德华、金城武,什么都能演,就不能演农民。”

这句话,不知道金城武听到没有,但刘德华却听进了心里。十年后,他成了《失孤》中一个衣衫褴褛、蓬头垢面的寻子农民。

面对各种质疑和指摘,刘德华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复:130部电影、100多张专辑、500多首歌曲、500多个奖项,是香港获奖最多的艺人,还获得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然而,即便成绩如此辉煌,刘德华的实力依然备受质疑。

当然了,唱歌要跟张学友比,跳舞要和郭富城比,演戏要跟梁朝伟比,“别人家的孩子”这么厉害,谁能不假思索地说刘德华唱功好、演技好呢?

《无间道》中,刘德华和梁朝伟的演技不分伯仲。

刘德华说:“我很笨的,也不知道哪部好,哪部不好,哪部会火,哪部不会,我都只好多接一点。”除了努力,“笨小孩”刘德华还能怎样呢?

而刘德华努力到了今天,不敢说更胜一筹,至少也能平分秋色了吧?

这就是“笨小孩”的力量。从出生在香港“贫民窟”的普通青年,到今天享誉海外的四大天王之一,刘德华数十年如一日付出的努力让人敬佩,也让旁人对他今天的成就心服口服。

人设可以爆红,

真情才能长久

香港坊间有种说法:你可以不认识特首,但是绝对不可以不认识刘德华。

20世纪90年代的关键词,肯定少不了刘德华的名字。

刘德华为什么这么红?

刘德华是一个非常追求真实的人,在不少的采访中,他都经常强调:“我也会生气的。”

他似乎不希望别人认为他是一个没有缺点的完美偶像,而更希望真实的自己能被更多人认识。

人设能让艺人一夜爆红,但要红一辈子,唯有真实。

年近花甲,刘德华脸上的皱纹只是增添了他的魅力。

刘德华曾说:“就算我不在演艺圈了,我留下的还有我的作品。”

每个曾经跟刘德华合作过的人,都对他交口称赞。

蓝洁瑛说:“这世界上没有多少值得信任的人,我只相信刘德华。”当蓝洁瑛遭受巨大打击,精神出现问题时,身边的朋友都避之唯恐不及,只有刘德华依然当她是朋友,帮她改善生活。

刘德华的敬业精神在圈中也是有口皆碑,亲自认真彩排、守时守信、拍戏前先记熟台词、再危险再辛苦的动作戏也尽量亲身上阵。

对于这些称赞,刘德华很淡然:“这只是我以前在训练班所学习的,可能今天的标准不一样了吧。”

做刘德华的粉丝,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因为他总是把粉丝当成自己的家人那样关怀备至。

他曾为了一个粉丝,特地到内蒙古呼和浩特开演唱会。他在演唱会说过:“拍戏、拍广告就能挣到钱了,干嘛还这么辛苦开演唱会啊?如果不是开演唱会,见不到十几万人,我不可以亲口和你们说多谢。”

现在谈起刘德华,不少年轻人会觉得“过气”了。但每到过年的时候,在超市听到刘德华的《恭喜发财》,还是觉得十分应景;当妈妈邀请你一起去听刘德华的演唱会时,你只会积极地去抢票。

快60岁的华仔,用自己的勤奋和持久的走红证明了,一个艺人是可以成为好几代人的偶像的。我们应该感谢,在这个所谓的偶像迅速走红又迅速被遗忘的时代里,还有刘德华的名字与众不同。

谭咏麟是永远25岁,刘德华则是永远的17岁,永远好奇、永远努力、永远精力充沛,永远如我们初见时的那个华仔。

刘德华说过,艺人总有一天不会红。除了刘德华。

作者 | 贾辉

欢迎分享到朋友圈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