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力争3天摸清居家患者底数

撰文 | 薛离

武汉发布微信公号消息显示,今天(2月16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在参加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例会后,立刻出发前往正在建设中的“方舱医院”督导。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这是王忠林接连两天来到方舱医院调研指导。今天的《湖北日报》透露,2月15日湖北省委书记应勇赴医院、社区指导防疫工作,王忠林同行。

“要把病人当亲人”

报道显示,王忠林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参与“方舱医院”建设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他说,要树立“一盘棋”思想,不推诿、不扯皮、不内耗,齐心协力确保让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调研过程中,王忠林提醒各级干部,要把病人当亲人,真正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用心用情,换位思考。有了这份感情,才能提供真正人性化的关怀。

这已经是王忠林接连两天调研督导方舱医院建设,第二次提到要“把病人当亲人”。

《湖北日报》消息显示,2月15日上午应勇来到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客厅方舱医院、火神山医院、同济医院中法生态城院区,了解患者收治情况并看望慰问一线医护人员。王忠林跟随参加有关活动。

2月15日,王忠林在结束调研后,参加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视频会议。王忠林在会上请武汉各级领导干部换位思考:把病人当做自己的兄弟姐妹,当做自己的父母亲人。他还要求成立床位保障专班,建设“方舱医院”,打好提前量,力争“床等人”;同时,要畅通求助渠道,注重接通率、处理率,一定要让群众的“救命热线”打得通、能有效。

王忠林还向大家讲述自己在医院调研了解的情况,他说,医护人员连续作战,非常辛苦,我们当好“后盾”,做好服务,优先保障医疗防控物资供应。

力争3天摸清居家患者底数

今天武汉发布透露,在调研现场,王忠林还向洪山区负责人询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他说,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坚持“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要力争用3天时间,结合大数据手段,对居家患者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排查,摸清底数,实现“清底”。

政知圈注意到,2月10日,武汉洪山区因在“应收尽收”上存在不足,区长林文书被中央指导组连夜紧急约谈。6天后,洪山区一副区长被撤职。

据《长江日报》2月16日消息,因执行上级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不认真不坚决不到位,严重失职失责,武汉市洪山区副区长、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医疗救治组组长王在桥被政务撤职。

△王在桥

在疫情防控一线识别、考察干部

政知圈注意到,王忠林今天的调研还特别要求组织部门要注意在疫情防控一线识别和考察干部,“一城大考,更能凸显武汉干部的心胸、境界和担当”。

针对各级领导干部进行防疫工作,王忠林在调研中也谈到了自己的看法和要求。他说,这段时间以来,武汉市各级领导干部连续作战,非常辛苦。但越是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越要靠前指挥,坚定不移地扛起第一责任,当好“施工队长”——做到底数要清,情况要明,措施要对路。“喊空口号,搞形式主义的东西没有用。”他提醒各级干部,疫情防控不好,其他发展改革稳定都是空谈。

对于武汉市需要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干部一事,高层也有部署。

中央指导组副组长、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2月12日曾召开碰头会,他指出,武汉市要启动火线提拔干部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干部,对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危险的岗位且表现优秀的,今年要作为优先提拔的对象。在火线中选拔战将、猛将,真正把“官帽”用于激励更多党员干部在战“疫”中冲锋陷阵、拼搏奉献

对方舱医院内温度提要求

最后,我们再说说武汉市持续建设的方舱医院。

2月12日,陈一新在上述碰头会上强调,做到应收尽收关键要筹足病床,做到“床等人”,不能“人等床”。这次会上,陈一新要求实行“长统筹、短安排”:统筹好1个月的床位数,滚动安排好每3天1万张病床,做到每日应收尽收“清零”。

2月14日,刚刚上任的王忠林主持召开武汉市疫情防控视频会,要求把强化患者救治作为重中之重,继续新建“方舱医院”,千方百计增加床位

武汉持续新建方舱医院同样得到了中央的财政支持。

政知圈查阅发现,2月16日的消息显示,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继续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2.3亿元,支持武汉市方舱医院完善设施、增添必要的医疗设备,增强方舱医院收治能力。

王忠林调研的报道中,介绍了几个正在建设中的方舱医院情况:

谌家矶方舱医院位于江岸区谌家矶大道红桥集团工业园区,由20个1188平米的厂房仓库改造。该方舱医院将按照每个标准厂房160个床位进行改造,展开床位可达3240张。

位于洪山区的武汉科技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总面积10000平方米,共两层,可提供床位1030张,预计今晚基本建成。

即将交付的光谷会展中心方舱医院中,850张床位已准备妥当,墙上写满鼓励病人的温馨话语。

报道中还提到一个细节。方舱医院是否保暖舒适,是王忠林关注的一个重点。他说,这几天武汉气温骤降,要加快加装空调,配齐保暖设备,保证方舱医院内温度始终在20℃左右。

资料 | 《湖北日报》 武汉发布 长安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