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新经济:云买菜时代离我们还有多远?

“今天抢到菜了吗?”一度成为许多家庭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也成为最近微信朋友圈的日常问候聊天。
近些日子因疫情居家隔离、不敢出门的人们纷纷涌向了买菜App,随之而来生鲜电商“压力山大”,货物短缺、人员匮乏、运力不足、系统崩溃等问题随之而来。
有人熬夜守到凌晨12点等待生鲜“上新”,准点抢菜,才能抢到次日的派送;有人一觉醒来发现新鲜青菜、猪肉等热门品类早已被抢购一空,只能再等一天……
图片
家住成都的常女士为了抢菜,下了一堆软件不说,还定上了好几个闹钟。“准点起来抢菜,有的还不一定能抢到,睡眠已是支离破碎。”她说道。
为此小姐妹和同事们纷纷来分享自己的“抢菜之道”。
图片
同事斌哥为她支了一招,转移目标,不要只盯着电商APP,要向线下菜市场看看有没有“新动作”。近日为了解决大家买菜难、人员聚集问题,成都“惠民白家”网上菜市上线,当日下单,所采购的新鲜蔬菜、肉类等食材,次日就会直接送到家门口。常女士下单后,第二日送来新鲜肉食,开心说道:“可以吃一周啦!”也有小姐妹拉她入水果群、蔬菜群。
疫情冲击,人人都不敢轻举妄动。“再不开工,我的店真的要扛不住了!”已成广大零售人的呼声。朋友圈的线下商家纷纷动行动起来,不光卖水果,还兼职卖起了肉菜,提供周边配送服务。随之而来的就是一个个微信群的建立,简直成了“朋友圈的小超市”。
抢菜已成了人们的头等大事。
2月16日,红星新闻记者从京东到家方面得到的最新数据是,在成都地区,京东到家联合沃尔玛、永辉超市、华润万家、步步高、绿地G-super等超过200个商家的500多家门店,全力保障疫情期间成都主城区的蔬菜供应,金堂、蒲江、彭州、新津、崇州等县区/市也已完成覆盖。
配送时间上,从抗击疫情以来(1月27日-2月13日),在成都地区京东到家平台的蔬菜销售额达到了去年同期4.3倍,即便遭遇春节和订单激增的双重影响,依然保障了超过7成订单在2小时内送达。
而苏宁方面告诉记者,春节期间苏宁小店线上订单增长了650%,家乐福的到家订单则在春节期间实现同比增长300%。盒马在广州、深圳、成都等地的线上订单量达到平时的5-10倍。
图片
图据视觉中国
考题:
推至前台的供应链
水果蔬菜滞销问题有多严峻?据布瑞克统计,截至2月11日17:00,累积滞销信息发布1926条,累积滞销农产品约102.58万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贫困地区出现农产品滞销卖难问题。
此外,农业农村部近日也下发通知,要求贫困县要全面排查当地农产品销售情况,对受疫情影响出现滞销卖难的农产品,制定应急销售方案。
供应链问题再次被推上前台。
“过年那会最心疼,物流不通我家草莓卖不出去,一天烂在地里的草莓就有1500多斤。”家住四川德昌县王所镇的草莓种植户王东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往年春节期间都是草莓“畅销季”。
曾经从全国蜂拥而来的批发商大车不见了踪影,王东只好通过自己微信朋友圈卖货。
图片
“微商销售效果并不好,少的时候十多单,多的也就四十多单。”王东无奈的是,主要顾客只有西昌市附近的朋友,确定需求后,他自己开车去送。但这样的订单量对于王东20几亩草莓地而言无疑是杯水车薪。
“8号后终于长舒一口气,经常光顾我草莓生意的京东朋友把滞销消息报给了公司。”王东告诉记者,当天就有京东人员来王所镇协调生产和发货。
“京东运输车队都有完善的证明,再加上他们各种线上销售渠道的倾斜。”王东说,光他一天就能运走5吨左右,单量增长100倍,一天能发5、6千单。
“再加上年后顺丰运力增加,自己发货量也开始增加,滞销问题基本不太担心了。”王东最后说。
此前京东发布“告全国农人书”时,就宣布开通“全国生鲜产品绿色通道”,向个体农户及商家全面开放并倾斜供应链、物流、运营、推广等核心资源,解决因疫情突发的订单和物流阻碍等问题。
京东向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在四川德昌县王所镇,每日采摘的草莓滞销达30吨左右,京东成立了“大凉山草莓行动小组”,筛选两家现有线上店铺来承接代销任务。大凉山草莓上线后,首日订单达16000单,销售环比前日增长了60倍。
不仅是京东,同样拼多多也设立“抗议农货专区”,覆盖400个农产区230多个贫困县的农产品,并补贴5个亿;2月12日,淘宝宣布设立10亿爱心助农基金,竭力帮助滞销产品打开销;另外,苏宁亦发布了“助农18条”,通过联合苏宁拼购、苏宁小店还有家乐福等业态,竭力稳定老百姓的“菜篮子”。
图片
创新:
人才共享、预约制稳住“菜篮子”
不仅是原产地,末端配送难题也在突显。
此前叮咚买菜CEO梁昌霖在谈到近日工作重点时,将“保安全、保供给、保配送”顺序调整为“保安全、保配送、保供给。”
在知名生鲜电商企业高层看来,配送一环重要程度再次上升。
记者注意到,2月8日,京东集团及其投资的达达集团联合宣布将采取灵活多样的用工形式,面向全社会提供超过35000人的就业岗位,通过余缺调剂、岗位共享等创新模式,最大程度的减少疫情在短期内对就业产生的冲击。京东到家平台将协助零售合作伙伴面向全国超过30个城市招募拣货员、打包员等门店岗位,开放岗位超过5000个。
而盒马鲜生也宣布“跨界租走”北京心正意诚有限公司旗下餐饮品牌云海肴,青年餐厅近500名员工。
有评论人士称,随着盒马、京东、苏宁等电商相继推出“人才共享”模式,这不仅看可以解决生鲜电商用功短缺的问题,同时也能缓解餐饮企业员工开支压力的也可以保证员工收入,短期来看,是一项互利共赢的举措。
此外创新模式上,不少生鲜企业推出预约制下单模式,线上配送平台会提前一天开放预约,预约时段约满即止,此外也需要提前预约配送人员。购买订单适当分流,也能一定程度缓解人员不足的问题。
图片
图据视觉中国
赛道:
短板,也是机遇
如果抛开此次疫情,放眼2019年的生鲜电商产业,日子并不好过。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2017年度生鲜电商“死亡”名单》显示,有14家生鲜电商企业宣告破产倒闭。相比有超4000余家生鲜电商创业的2015年,现在已寥寥无几。
另一边看,2019年却也是京东、阿里、苏宁等电商巨头加码生鲜赛道的时机。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生鲜电商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流量机遇,订单量、销售额、客单价都有了显著提升。
疫情之前多家风投纷纷发文称,生鲜电商核心竞争力在于提升供应链效率,通过减少供应链内部的损耗进而达到降低成本的效果,否则在补贴结束之后,消费者依然会回归菜市场,空留“一地鸡毛”。
而当下,成都从事生鲜电商生意的创业者孙先生也指出,疫情之下,下沉市场线上生鲜消费习惯“被迫”向高线市场看齐,但事实是,很多低线市场家庭采购任务依然是有购买经验的消费者指导完成,疫情结束,人员上班归位后,家庭其他成员能否保持使用习惯并不确定。
今日资本徐新则认为,在互联网电商领域,得生鲜电商者得天下,同时也有很多人认为生鲜电商是“世界上最难的电商生意”。而中金公司研报认为,非餐配送O2O平台在春节期间均出现订单量井喷现象,预期行业未来也将明显受益于疫情期间用户习惯的养成。
据行业人士分析,若想让这些“被动破圈”的用户主动留下来,保证平台菜品品质和和控制缺货率很关键,若能让用户从线上买到比线下更好的菜,赢得用户的胃那就成功了一半,毕竟线上买菜省时省力,如果品质不输线下,那用户留下来的几率将大大增加。
红星新闻记者 郭晶晶 杨程 倪婕
编辑 潘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