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尽“责”才能战“疫”,莫被“任性”遮住眼

导读:对于资本市场参与者而言,不仅要齐心协力打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战,更要各归其位,上市公司要做好信息披露,监管者要坚决出击,投资者要回归理性投资,才能打好A股市场的这场战“疫”。
截至2月16日20:38,全国共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68594例。实时追踪全国各地疫情地图!小区病例轨迹一键查询
图片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记 者丨杨坪
编 辑丨巫燕玲
图片
疫情当前,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在医疗物资告急,隔离医院建设迫在眉睫时,A股企业迅速响应加入抗疫阵线中,第一时间采取有效措施,从深入武汉一线灾区,到千里之外全球海淘防疫物资,体现了中国上市公司的管理能力、危机应急能力、资源调动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2月15日国新办的发布会指出,医疗类、设备物资类等上市公司抓紧生产和研发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护、检测和治疗产品,物流、建筑等上市公司在物资配送、定点医院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疫情,唤起资本市场参与者的社会责任感,也对市场各方提出了考验。但是,借助突发事件傍概念、蹭热点等情况却依然出现,个别上市公司利用公告打擦边球“欲拒还迎”,或通过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的方式,主动蹭热点以迎合炒作。
对于资本市场参与者而言,不仅要齐心协力打好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战,更要各归其位,上市公司要做好信息披露,监管者要坚决出击,投资者要回归理性投资,才能打好A股市场的这场战“疫”。
“任性”披露识别术
图片
图片来源 / 图虫创意
市场中的典型题材股往往公司本身的研发实力和业务规模相对都较为一般,恰是实力不行,故事来凑,甚至在各种概念、热点中切换,什么“火”做什么,真可谓之“忘我”。其中,不乏个别管理层、实控人热衷追求短期利益“任性”披露,博取镜中花、水中月。
比如在瑞德西韦被媒体报道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效之后,某上市公司便抢先在互动易回复称公司有涉及生产武汉新冠肺炎相关的药物及中间体,同时与吉利德公司寻求合作并收到吉利德公司业务询盘。随后公司股价五日连续涨停。
炒作下的很多个股估值已在猛然走高中脱离基本面,鱼目混珠比比皆是,有几近跌破面值的垃圾股“绝处逢生”,有各路资金“推手”虎视眈眈,更有蠢蠢欲动的股东借机减持等。
刚刚过去的2019年工业大麻、区块链等概念炒作就是生动的教学案例,短暂炒作股价急速回调甚至“闪崩”被打回原形的情况屡见不鲜。
无独有偶,上述公司由于寻求合作过程一直没有新进展,于2月10日闪崩跌停,此后公司股价也在不断回落。
更为重要的是,在资本市场这个资源配置的重要平台上,充分完整真实的信息披露是资源流向最关键的导航仪,让扎实创新、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公司得到最优化的资本供给与认可,对疫情提供真正的核心帮助。
要发挥导航仪的正确向导功能,首先要识别导航仪中的警报信号。
警报信号之一是实际情况和专业性,如近期陆续有部分公司发布公告称已经完成瑞德西韦原料药及制剂工艺研发,并已具备规模化生产能力。事实上,即便这些虽可批量生产瑞德西韦药品制剂,但仍需经过药品审批,更遑论还面临专利权的大问题。
浙江一名知识产权律师受访指出:
“第一,吉利德如果已经在中国申请了专利,已经有了权力基础(国内的仿制药未经过批准是无法上市销售的);
第二我们国家专利法里有一个强制许可制度,在涉及国计民生、公众利益的时候,对取得专利权的药品,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可以给予制造并将其出口到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的有关国际条约规定的国家或者地区的强制许可,但是这个制度很少启用。”
警报信号之二是真实业务关联和业绩影响,比如此前某公司在互动易平台表示子公司是某抑制新型冠状病毒药物关键中间体的主要供应商,随即被深交所问询,要求公司结合子公司生产的产品名称、近两年又一期实现的营业收入及占比情况、销售量及产量、配套专利技术及人员储备、产能及利用率等说明相关产品对公司业绩是否产生重大影响等情况。
最后,公司回函称,公司生产的关键中间体产品目前销售收入占比很小,不会对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警报信号之三则是披露动机与披露方式,比如个别上市公司利用公告打擦边球“欲拒还迎”,或通过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的方式,主动蹭热点以迎合炒作,据记者统计,近期深交所发函关注的公司中,6家通过互动易、1家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信息,且信息发布后股价均发生大幅上涨。
狂热终将过去,真正决定投资收益的终将是上市公司术业有专攻的内生价值。连日来,医药股已经开始显著降温,上周,口罩指数四连降、累计下跌11.7%,医药器械下跌4.75%,化学制药跌幅2.09%。
这意味着,公司必须约束好自身行为,对投资者和市场高度负责,做好真实准确完整披露,投资者也不应对风险提示视而不见,要理性投资,风险自担,才能避免将“共克时艰”的战场变为“游资欢舞”的戏台。
针对问题“钉钉子”
图片
图片来源 / 图虫创意
与此同时,监管者也必须及时出击,保持一线监管有效性和威慑力,充分揭风险打好“信披”战。
比如强化全平台的信息披露关注力度,目前,深交所对于疫情概念公告、互动易平台回复等持续关注,向公司客观问询了解实情,对于蹭热点行为从严监管。
统计来看,对近期涉嫌“蹭疫情热点”公司,深交所已累计发出问询函、关注函十余份,要求公司说明相关信息是否达到临时披露标准,董监高及大股东后续减持计划,并要求公司充分提示风险。
同时,相关概念股票交易情况也是监管的重点。
以前述披露子公司是某抑制新型冠状病毒药物关键中间体主要供应商的样本为例,公司股价随后连续3个涨停,深交所随即向公司发送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操纵市场等情况。
除了及时出手、闪电问询之外,依法依规使用监管措施,才能让问询更有威慑力,让监管长出“牙齿”。
据了解,疫情期间,针对违规行为,交易所也将通过适当形式召开违规处分会议,坚持“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对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人等违规主体及时采取纪律处分和监管措施,持续保持对上市公司蹭热点行为的高压态势。
战“疫”已经到了最关键的阶段,越是最吃劲的时刻,越是要坚持对问题“钉钉子”。只有维护好使用好、落实好信息披露机制,引导各方回归价值投资,才能让上市公司发挥专业所长巧用资源,真正为防控疫情提供核心价值。
图片
本期编辑 刘巷
我在看,你呢?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