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记录前所未见的广州城,从来没有这么安静过

2020年春节,一场瘟疫席卷全国,这场突发事件让广州安静下来,城市“空了”,不见昔日繁华,但空城之下是市民们的付出与忍耐,势必要打赢这场“战疫”,在这场疫情之下,广州普通老百姓是如何生活的?让我们走进他们的生活中,去了解一下吧!
图片
2月12日有位青年,在广州花城广场拍照,他想记录这次疫情之下的广州
疫情爆发期下的广州城市现状,这是我生活了30年的城市,也是我30年来目睹过最冷清的新年。
谁都没有预料到疫情会来得如此突然,每天都在密切关注这场关乎全国甚至全世界的硬仗,作为一个一直以来城市的记录者,我想在做好自身防护措施并不干扰城市秩序的前提下,记录一下这座城市在疫情之下,广州人的生活状态,给这个城市一点鼓励,2月12日,没有告诉家人,自己拿着相机就出门了。
图片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我们新年走遍世界的梦想,第一个不能出门的春天真的非常遗憾!但是不要气馁,相信未来,等到春暖花开时,我们再带着你一起走遍广州大好时光。
图为2月12日,广州天河岑村,以往这个公交车站,每天都有成百位年青人打车前往天河上班,疫情期间,岑村站,只有寥寥数人搭车。
图片
为最大程度保护广大市民群众安全,市内规定乘客搭乘公交须佩戴口罩,同时还需配合司机做好体温检测工作。这是一个明确的“战疫”章程,“无声的配合”就是最大的支持。
无论是公交司机还是赶路的乘客,所有人都是这场战疫的中坚者,彼此温柔以待,能够划出最强固的战疫同心圆。
图为公交车司机非常认真地给每位乘客进行严格体温检测,车头还悬挂着:“本车已消毒,请放心乘坐”。
图片
公交车车厢
这些城市运输者,每天守在人流最密集的地方,为乘客的安全筑起“防护墙”,在保护着我们的健康的同时,也维持着我们的正常出行。
图为B10这趟公交车,是往返于广州火车站,车厢内乘客只有那么5、6人,大家都戴着口罩,面无表情的坐着。大概坐了40分钟左右,就到了广州火车站。
图片
广州火车站广场
广州火车站广场,没有想到广场上的旅客人员稀少。1月13日春运期间,我来过火车站拍摄,当时,广场上人山人海,有坐着,站着、躺着,看手机,吃饭的来自天南海北在广州打工的外来工人员,他们焦急地等待回到家乡和家人团聚。可是现在疫情下的广州火车站真是不可同日而语。
图片
广州火车站,每天守在人流最密集的地方,为乘客的安全筑起“防护墙”,在保护着我们的健康的同时,也维持着我们的正常出行。
图片
广州火车站,客运员、站警、志愿者等车站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开展迎送工作。除了每日都对各车站候车室、各旅客列车进行消毒,保持车内通风换气,客运员还会手持测温仪为出站旅客测体温。
图片
商场酒楼暂停营业、公交线路运营时间实际缩短,各项防疫政策陆续出台;大家取消了与亲戚朋友的各类聚餐和出游,待在家里盯着电视、朋友圈、微博时刻关心疫情的进展...新年祝福也从“恭喜发财”变成了真心实意的“平平安安”。
图为到银行办事的广州市民,在银行外面人和人之间相隔一米距离等着办事。
图片
广州长湴综合市场
受疫情影响,市民开始囤货在家。但哪怕在特殊时期,广州大多数的菜市场都坚持营业,甚至提前返工。并在入口处测量体温,确保市民的健康安全。
肉菜供应充足、明码实价,价格平稳。只为确保街坊的一日三餐不断粮。菜篮子虽小,却给隔离在一个个“小家”的人们带来“大家庭”的温暖。
图片
广州长湴综合市场
“民以食为天”,广州人最喜欢吃新鲜蔬菜、鸡鸭鹅鱼,在疫情期间,也免不了要经常往菜市场买菜,但是大家都非常自觉地戴上口罩,买完菜,赶紧回家。广州菜市场入口处立牌子,“通告:严禁没戴口罩人员不准进入市场”保安人员还帮你探热,管理够严格的。
图片
广州某小区门口,“非本区人员、车辆不得入内
看着不断攀升的病例数字,虽然疫情依然严峻,但现在我们每天醒来也不断有好消息传来。而所有的广州市民,在感慨抗疫之路艰难的同时,也深切感受到了疫情发生后,这座城市有序、高效的治理。
图为广州某小区,门口保安严防死守,不给外来车辆进入,如果是小区业主的车,保安都要给司机进行严格体温检测。
图片
快递小哥被“隔离”在小区门外。
在疫情不断扩张之下,只有先进行“自我隔离和自我保护”才能保障他人的安全。为此,广州有超37个小区,开始了自我封闭、自我隔离的管理策略。
图片
图为快递小哥在忙着为业主寻找快递包裹。
图片
图为外卖小哥也依旧坚守岗位,照常接单。在寒冷的广州,快递小哥骑着单车飞奔在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
图片
图为2月12日,快递小哥坐在海珠桥上,忙到下午2:30分才吃上午饭。
疫情隔离了空间,却不能隔绝爱。这个春节,为了给大家第一时间传送物资,在寒风中苦苦等待的快递员,撑起了城市运作的脊梁。是他们的坚守,给大家带来方便和温暖。
图片
广州市区某小区门口,有一位志愿者把守,而且还高高悬挂着红色标语:戴口罩、勤洗手、常清洁、多运动。
图片
广州餐饮业都规定,不能堂食,只能打包外卖
广州繁华的中山四路小店营生的好时段,只有几家小食店开门营业外卖,整条街道门店紧闭,没有了一点点烟火气。
图片
保安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图片
海珠广场附近小公园
图片
2月12日,海珠广场附近小公园里,还是有老伯们出来“放风”聚在一起聊天,玩牌。
图片
共享单车一排排安静的摆放在路边
为了防止疫情扩散,市内对进入公共场所的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要求其佩戴口罩。以往人流量密集的天河商圈第一时间做出表率,不让病毒有任何的可乘之机。
图片
海珠桥变得畅通无阻,车辆稀少
图片
立交桥上桥下散落的车辆,好像这个城市此时此刻,独有的风景线。
图片
小姑娘在小区里遛狗
不折不扣地“不漏一人”,恰是为了千万人、每个人。在疫情面前,所有人都拧成一股绳,大家的互相理解和积极配合,是这个城市最好的风景。
图片
2月12日广州电视塔(小蛮腰),没有了往日的喧嚣
2020的初始带来了太多伤痛,但还请相信,所有的这一切都只是暂时,灾难终会过去,等待春暖花开便是明媚人间。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会迎来曙光乍现,成功研制疫苗消除病毒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