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告急,中国网友喊话:口罩留着自己用

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出现在25个国家里,

除了我国之外,确诊人数最多的是日本。

从2月14日开始,日本肺炎疫情的焦点从“钻石公主号”邮轮转移至国内本土。

15日,日本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79例,日本确诊总数已达338例。其中停泊在横滨港的“钻石公主号”邮轮上新增67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15日傍晚,“钻石公主号”邮轮上共确诊285例新冠肺炎病例。

就在昨天,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在记者会上表示,目前日本国内已有多达5个地方出现了与中国无直接关系、且不知感染途径的确诊病例。“今后需要更深入的调查,现在状况已经发生了变化。”

在全世界正在担心日本之时...

16日,在新冠肺炎加剧扩散的情况下, 东京青梅马拉松依然坚持举行。

当天,日本全国还有11个地方的马拉松赛事开跑,包括、神奈川、静冈、爱知、京都、大阪、德岛、高知、福冈、熊本、冲绳等,合计参加人数或超过50万人。

安倍晋三:新冠肺炎疫情并不会对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的举办产生影响。

此前,日本国内的资讯网站曾发布标题为“东京奥运会或停办?”的新闻,“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将停办”的谣言一度在网上流传。

2月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并不会对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的举办产生影响。同日,东京奥组委也再次确认,尽管疫情仍在持续,但将于7月24日开幕的东京奥运会“绝对不会取消”。

就目前来看,东京奥运的相关筹备工作仍在顺利进行。15日,约10名火炬手还在东京都进行了彩排。国际奥委会(IOC)协调委员会主席科茨称,“信任日本公共卫生部门”。

15日,日本举行奥运火炬手彩排,包括该国著名演员石原里美(左)在内的多名火炬手参加。(图片来源:日本富士电视台视频截图)

而留日学生李小星则表示:“日本人简直心太大了”。在日本,目前旅游景点、商场、学校、交通一切照常,但她希望日本政府能够注意到现在严峻的局面,采取措施。

对此,中国网友表示非常担心

新冠疫情从武汉始发以来,日本全社会表现出了对中国疫情的极大关切,为中国慷慨解囊,向中国捐赠了大量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

大街上写满了“武汉加油,挺住!武汉!”

此前日本多处药妆店的口罩货架,让人非常感动。

在捐赠物品中还出现了很多中国诗词,看哭了很多网友。

据中国驻日大使馆不完全统计, 截至2020年2月7日, 日本国内各界累计捐赠防护口罩633.8万余个、 手套104.7万余副、 防护服及隔离衣17.9万余套、 护目镜及镜框7.8万余个、 防护帽1000个、 鞋套1000个、防护靴30双,

大型CT检测设备1台(价值300万元人民币)、 体温计1.6万余个,消毒水1.15吨、 消毒粉1吨、消毒用品2400余件,累计捐款约合3060.2万人民币。

但之于日本人自己,已经买不到口罩了。

去超市或者便利店,口罩那一块的货架基本都是空的。

李小星说,目前,大多数日本民众似乎已经过了紧张期,相较于肺炎疫情,他们更担心即将迎来高发病期的花粉症,而这也加剧了日本市面上口罩短缺。“如今,在日本购买口罩、消毒用品是一件很困难的事。

对此,许多中国网友喊话日本:

“别捐了,给自己留点吧!”

如今,日本疫情告急,中国网友也纷纷表示,“给自己留点吧”。

你们都快自顾不暇了…

“希望日本早日控制住疫情”,

“希望(日本)平安,顺利举办奥运”。

日本作为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拥有相对成熟的灾害应急管理体系和对抗机制。

然而,面对危机全人类生命健康安全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日本也应有足够的重视,不能由疫情初现时的忽视到真正爆发时的全面恐慌,否则恐慌情绪蔓延容易造成社会秩序紊乱带来的次生伤害。

希望日本能尽快加强防控措施,控制住疫情不扩散。疾病无国界,病毒是公敌。

等大家都没事了

我们再一起吟诗吧!

本文综合自:国是直通车、中国新闻网、中新经纬、上海全知道等

微信编辑:泰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