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医贤伉俪 抗疫“夫妻档” 并肩作战是最长情的告白

四川在线消息(谢臣仁 张亚贤 记者 游飞 文/图)警察和医生,职责不同,担当相同。在抗疫的特殊时期,道孚防疫一线,有这样一对“公安蓝”与“天使白”的夫妻组合,在抗疫一线,诉说着这个特殊时期的最美情话。

哪个岗位缺人 他第一个顶上

“同志,您好,请大家配合一下,车上的所有人都需要下车,测体温作登记。”2月16日,道孚县八美疫情防控卡点,敬礼告知、监测体温、登记放行,短短15分钟,一个大高个警察有条不紊地完成系列流程。“好了,你们可以走了,昨晚下了雪,今天路面有冰,注意安全。”一再叮嘱,满是温情。

忙碌的大高个叫洛绒降泽,道孚县公安局八美分局局长,身高一米九一,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大汉儿”。

道孚疫情严峻,全县设立163个卡点,形成三个防控“闭环”,八美为道孚的东大门,八美疫情防控卡点是进道孚的“第一关”,也是出道孚的“最后一关”。“我们必须把好这一关,既防输入又防输出,这既是对道孚人民负责,又是对道孚以外的人群负责,马虎不得,如果是由于我们的疏忽出了问题,那危害就大了。”

洛绒降泽告诉记者,八美疫情防控卡点自1月24日设置,防控检查由八美公安分局18名警力负责,18人每天分成3班倒。

翻看登记簿,车辆车牌、人员信息,一清二楚。“每辆车每个人都得登记好,如果发生意外,才能追踪到行动轨迹。”车多,人少,洛绒降泽不仅要统筹整个卡点工作,还“客串”了多种角色,为进入人员测体温、为车辆消毒、为车辆和人员登记,哪个岗位缺人,他第一个顶上。

除了白天在卡点忙碌,晚上洛绒降泽还要带领分局民警深入分局所管辖的八美镇、色卡乡、协德乡20个村开展巡逻防控,向农牧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引导群众自觉居家生活。

工作11年,洛绒降泽也算是百战成钢了,但这次战“疫”,是他感到最严峻的一次战斗。二十多天下来,这个“大汉儿”一下瘦了18斤。“瘦点好,当减肥。”洛绒降泽说。

正与记者说着话,又来了三辆车。“一会与你们说,又来车了。”洛绒降泽奔跑过去,有条不紊地进行系列流程。

“我们责任重大 不敢有一丝差错。”

在洛绒降泽忙碌工作的同时,在道孚县农贸市场体温检测点,他的妻子拉门初也在忙碌着。“老乡,来,先测了体温再进市场买东西。”热情招呼、仔细检测、认真登记,一丝不苟。

拉门初是道孚县鲜水镇卫生院医生,也是与丈夫同一日上岗,走上了疫情防控第一线。拉门初告诉记者,进农贸市场的都要测体温,包括里面的摊主每天也要测两次。由于现在购物大部分实行“电话购物”、车辆配送,每天大概有五六十人进入农贸市场购物,她们对每个购物者都很严格,如有异常,立刻留置一边并向县防疫指挥部报告。“我们责任重大,不敢有一丝差错。”

一米七四的拉门初有些微胖,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一阵忙碌下来,也是汗流满面,忙叫同事杨雪为她擦汗,一通擦拭后,面纸湿透,一拧,汗水滴答入地。“背心早就湿透了,忙的时候热烘烘,一停下来就冷飕飕。”就这样从早上9点到下午6点,拉门初与同事杨雪就这样过着“冰火两重天”的9小时。

在农贸市场监测体温属于轮组作业,这只是拉门初的一项工作,每四天轮一次。不在这里检测体温时,拉门初要到道孚鲁都卡点去对车辆进行消毒,还要到负责对9名居家隔离人员检测体温。“没有一天闲着。从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我和洛绒降泽就没见过面,一个人一闲下来心里反而有点慌。”

扳着指头算着两人没见面的日子,拉门初说:“有23天没见着他了。”拉门初告诉记者,在得知道孚疫情严峻后,他们把孩子送到丹巴外婆家,第一时间就回到了岗位。

2月16日,洛绒降泽和拉门初的孩子正好一岁半。“想娃娃,特别地想,由于忙,很多时候我们想和娃娃视频,他又睡着了。想啊。”说着说着,拉门初眼泪盈眶。

由于忙,洛绒降泽和拉门初已三天没“视频见面了”。“他这个人以往有点讨厌我‘碎碎念’,现在一有时间倒希望我给他唠叨,只是想唠叨一下都没机会了。太忙了。有啥办法呢,非常时期,大家岗位职责在那。”

拉门初打开了视频,正好洛绒降泽在吃饭,两人叨起来:“你那方忙不?”“忙哟,你那呢?”“刚才有点忙,现在松点了。”“吃没有?”“吃了,你看嘛,这就是今天中午伙食,老婆,我好想吃你做的饭哟。”“熬哈嘛,等不到好久了。”……

两人三天没视频了,意味着他们错过了今年的情人节的“见面”。记者撺掇着洛绒降泽向妻子告白,视频那头的他憋了很久,憋出五个字:“你要好好的!”话毕,两人已是泪流满面。

“你要好好的”一如洛绒降泽的风格,直接而诚恳,没有甜言蜜语,也没有委婉承情,却是最长情的告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