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新能源市场销量暴跌五成,比亚迪下滑达75%

自去年新能源补贴大幅减少后,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萎靡数月,直到2019年最后一个月在冲销量的环境下得以实现大幅提升,创下年内新高。然而,时隔一月新能源汽车市场再度出现暴跌,已连续7月呈现同比下滑的走势。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日前发布的最新产销数据显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在1月受到疫情和春节假期的影响下,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产销仅完成4.0万辆和4.4万辆,同比分别下滑55.4%和54.4%,而这一数据已跌至2019年以来最低销量。

由于整体销量下滑明显,新能源车企日子不好过,致使多家传统新能源车企销量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传统车企大多下滑幅度超50%以上,包括像比亚迪和北汽这样国内新能源汽车龙头。

2月10日比亚迪发布最新销量数据报告,比亚迪新能源汽车1月销量7133辆,同比下滑75.1%。其中,纯电动汽车销量为5144辆,同比下滑68.3%;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1876辆,同比下滑84.1%。

不过比亚迪汽车方面表示,“元月份受春节比往年提前及疫情因素的影响,整体市场产销同比大幅下滑。目前终端需求保持增长势头,公司对疫情后销量增长保持信心。”

北汽新能源2020年的开局同样表现不予乐观,根据北汽蓝谷最新披露,子公司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月产、销量分别完成1602辆、2006辆,同比分别增长1028.17%和下滑55.54%。

此外,长城汽车公布的1月产销数据显示,长城汽车旗下的纯电动品牌欧拉销量为1300辆,同比下降65.6%,其中欧拉iQ仅售出5辆,同比暴跌99.7%;吉利汽车1月新能源和电气化汽车销量为4762辆,同比下降47.2%;江淮汽车1月纯电动汽车销量则为2170辆,同比下降64.1%。

虽说相比传统车企,新势力企业的今年1月的销量并没有出现过大的下滑,而且要好于整体市场表现,但其销售体量占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的比例并不大,因此尚未形成销量规模的造车新势力面临的风险也更具挑战。

根据蔚来于2月10日公布了销售数据显示,其1月累计交付新车1598辆,同比下降11.5%。其中,ES6交付1493辆,ES8交付105辆。虽说销量有所下滑,但明显优于新能源市场表现。

而蔚来表示,之所以出现交付量同比减少,是2020年春节假期减少以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假期延长等因素导致,实际上,蔚来今年1月仅16个有效交付日,因此,1月份交付出现环比下跌达49.59%。而该公司预计,由于疫情导致假期延长,2月制造和交付量还将减少。

此外,根据中国汽车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1月份小鹏G3单月销量仅到1073台;还有其他豪华电动SUV方面,特斯拉Model X 上险数为367辆,奥迪e-tron 为240辆,奔驰EQC为 61辆,捷豹I-PACE 仅有17辆。

不只是车企方面受到影响,受整车市场下滑所致,2020年1月,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约2.32GWh,同比下降53%。国内大部分电池企业,如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力神电池、中航锂电、孚能科技等,动力电池装机电量均出现大幅下滑。

显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在新能源补贴的退坡下,就已持续萎靡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变得更雪上加霜,以至于整个新能源产业链造成了巨大的影响。即便今年1月,工信部长苗圩表示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不会大幅度退坡,但2020年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或是整个汽车行业都将是不乐观的一年。

中汽协认为,汽车行业本是一个竞争行业,疫情的出现也会使得市场表现进一步缩小,原本实力较弱的企业受打击的能力也相对会更弱,像原本风险储备并不多的新造车企业,需要承受的压力也相应会更大。

汽车行业关注 人气汽车新传媒

新鲜汽车价值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