赔偿63亿元,大众遭到几十万名车主集体起诉

大众排放造假丑闻再次发酵,在德国本土市场,大众遭到代表40万车主的德国消费者组织起诉。根据外媒最新报道,大众汽车日前表示,已经提议支付8.3亿欧元(约人民币62.8亿元)的赔偿金以平息德国消费者对其提起的诉讼。
图片
早在2015年9月,大众集团被发现在柴油发动机控制软件中植入特殊软件,使之通过监管机构的废气排放标准测试,但其实际排放废气全都超标10至14倍。四年时间以来,各国针对大众的欺骗性行为进行调查,并要求大众作出赔偿,来解决因排放污染带给民众及环境的影响。同时大众的欺骗性行为也引发了后续一连串的起诉和诉讼。
去年9月,逾40万名德国车主签署一项关于尾气排放测试作弊的集体诉讼,由德国消费者组织向法院提交诉状,要求获得经济赔偿。
多月以来,德国消费者组织一直在与大众汽车进行谈判,希望大众与就提起集体诉讼的消费者尽快达成和解协议。
图片
大众汽车在2月14日对外表示,已经提出支付总计8.3亿欧元(约人民币62.8亿元)的赔偿金,以向车主提供赔偿的方式解决诉讼。但是,这一谈判失败了。
大众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虽然与消费者组织的和解谈判失败,但不应该以牺牲消费者利益为代价。该公司还称,代表消费者组织的律师索要费用过高,达到5000万欧元,是双方难以达成和解的原因。
而德国消费者组织则表示,谈判遭遇失败,是大众汽车未能保证建立一套面向消费者的预期补偿机制,将通过法庭继续争取就此前的条款达成和解。
图片
排放门事件对大众打击非常大,包括美国、加拿大、波兰、澳大利亚等国家纷纷向大众开出巨额罚单。
今年1月,加拿大检方批准对大众汽车处以1.965亿加元(约合1.5亿美元,或10.34亿元人民币)的罚款,因该公司承认了数十项违反柴油车排放规定的指控。这是加拿大历史上因环境问题开出的最大罚单,是有史以来最高联邦环境罚款的26倍。
此外,波兰向大众开出1.206亿兹罗提(约合人民币2.19亿元)的罚单,是波兰消费者监督机构开出的历史最高罚单;澳大利亚要求大众的赔偿金额达到1.27亿澳元(约合人民币6.06亿元);近期英国有将近10万名车主向大众集团发起了集体诉讼,要求大众为“排放作弊”和“误导消费者”承担责任,等等。
到目前为止,大众已为“排放门”支付了高达3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340亿元),包括了罚款,车辆改装、法律诉讼等一系列费用。
据了解,安装了作弊软件的大众柴油车在全球范围内约有1100万辆,仅在欧洲地区就有800万辆,大众已陆续为这些车辆进行了软件改装。
图片
遭遇多国开出的罚单以及消费者的诉讼,意味着排放门远没有结束,对大众来说将是一场持续时间极长的“噩梦”,也让大众付出了沉痛的代价。
幸好,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单一市场,大众并没有涉及柴油车丑闻。根据大众集团官方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19年大众集团全球销量达到1097.46万辆,同比增长1.3%,并连续四年夺得全球销量冠军。其中在中国市场,大众集团的整体销量达到423.36万辆,同比微增0.6%,占大众集团全球销量的38.6%,是大众集团的最大单一市场。
汽车行业关注 人气汽车新传媒
新鲜汽车价值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