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真实的记录是最好的沉淀

图片
新商业进化论第058篇
责编 |丽丽
第4566篇深度好文 1712 字 | 5分钟阅读
一场疫情,打响了2020年战斗的第一枪。
医护人员、物资保障人员在前方奋斗,后方的创业者们也开启了一场没有硝烟的企业与经济保卫战,积极采取各种措施恢复生产,以最大化减少损失,共同度过难关。
明天,2月17日,大部分企业都将迎来复工,这将是一个特别值得纪念的时刻。
为此,湖畔大学联合笔记侠发起了一项“企业史自记录”计划,鼓励所有的创业者能够积极参与到这个计划中来,记录下企业在此次危机应对过程中的思考和行动。
一、为什么要自记录?
真实的记录是最好的沉淀,它将成为日后珍贵的学习场景与素材。
17年前,当时还是“中小企业”的阿里巴巴遭遇非典,总部所有员工被强制隔离。但在这个非常时期,非典不仅没能击垮阿里,反而成为了阿里的一个重要节点,非典时期,淘宝诞生了,同年,支付宝也“出世”了。
视频画面来自“非典”期间阿里小二的自记录
阿里巴巴在今天回顾其发展历史时,无法忽视2003年“非典”危机带给组织的锻炼与影响。
但如果17年前,没有阿里小二有意识地记录下一批宝贵影像和资料,那这段重要的历史将会错失很多珍贵的一手信息。
今天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跟当年的“非典”一样,都是突如其来的社会危机事件,也是企业生命周期中的重要里程碑与关键点。
重大危机也是一面镜子,是企业借此学习、检视危机领导力和组织复原力的鲜活场景。
在这过程中,通过记录我们如何认知瞬息万变的外部世界,如何做决定,如何与各方互动,如何采取行动,如何纠结与烦恼,如何合作甚至争辩都是非常值得记录的宝贵经历。
对这些真实信息的记录,可以把这些宝贵经历沉淀下来,将会成为未来企业史中非常关键的一部分,也能够成为组织文化建设提供鲜活的素材。
需要强调的是,自记录的原则是真实、客观、中立。
尽量不要带着宣传或公关的目的,而是回到事实本身,让这些信息成为日后组织复盘与案例研究的宝贵依据。
二、怎么开展记录?
自记录的对象,可以是创业者,也可以是基层员工、客户、合作伙伴。多角度、多层级的记录,有利于创业者从内部观察企业组织的运行。
自记录的内容(敲黑板,要考的):
可以是CEO的思考、行动、感受,也可以是企业如何解决自己目前所面临的最大困难。
也可以是目前企业所处的状态,正在采取哪些动作恢复生产、员工状态等。
自记录的形式包含视频、音频、文字和图片,都可以。在这里,我们重点推荐三种记录方法。
1.文字口述
在人类的记忆传承中,口述是最古老的形式。它不仅可以传递部落的来龙去脉和祖先的生存经验,也表达着个体的独特见闻和重要见证。
我们建议您能够把疫情危机应对的过程写下来,可以是日志式的流水账,包括你的思考、你的行动与你的感受;也可以是围绕某个问题或某个人物的特写,我们期待看到你的故事,细节越多越有价值。
2.图片故事
图像记录是一个操作门栏相对较低的形式,用手边的手机,拍下企业在抗击疫情中的一个个细节,再加上图片的客观注解,或您在拍摄过程中的主观感受,都会让这个瞬间在更多人的记忆中,停留更久的时间。
3.视频日志
影像的价值在于鲜活,更丰富的信息含量,你的表情、眼神、乃至一声叹息都是危机应对过程中最真实的信息。
电影《火星救援》里,男主人公在火星上自救时,每天都会打开镜头拍一段自述。交代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可以聊聊今天的行动,也可以聊聊此刻的感受。
过程记录是最宝贵的记录。我们建议您尝试拍摄视频日志,亲口讲述自己的故事。视频建议在5分钟以内,用手机横屏拍摄,拍摄时建议打开飞行模式。
我们特制了一版《火星救援》式
视频日志拍摄教学视频
记录的素材请妥善保存,对公司至关重要。也欢迎您积极分享给我们:
作品发送方式:
我们将上传的素材中选择具有代表性的作品整理,并在笔记侠公众号上发布,与所有创业者分享这段特殊时期的共同记忆,也一起为这个时代记录下一段真实的历史。
另外,我们还将从提交的作品中选出优秀的记录官建群,邀请大家一起思考、交流。
创业者们,行动起来吧!3,2,1,action!
如有疑问,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我们将提供力所能及的建议和帮助。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笔记侠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