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免租金 补贴影院——上海出台支持文化企业防疫“20条”

包括减免租金、䃼贴影院……上海市委宣传部今天发布了包括七大类20条政策的《上海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上海文化企业20条”),全力支持服务本市文化企业。

资金支持

疫情当下,纵观“上海文化企业20条”,其中市级文创园区、楼宇、空间等各类文创产业载体落实好“减免企业房屋租金”政策,将被纳入2020年市级文创园区、楼宇、空间考核评估及认定体系。对举措得力、落到实处,使实际经营的中小企业最终受益的文创产业载体,优先予以政策支持和补贴……

此外,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旅行社和生活服务业,“上海文化企业20条”特别提到,将给予暂时退还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和补贴文化事业建设费的政策扶持,其中文化事业建设费补贴更是达到缴纳费额的百分之百。

今年春节档的电影票房也受到了疫情影响,“上海文化企业20条”提出,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和促进上海电影发展专项资金两大资金都会对相关企业进行精准扶持补贴。

“上海文化企业20条”明确提出,依托上海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财政扶持资金,对在疫情期间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捐赠各类抗疫物资、参与志愿活动的文创企业,以及演艺、文旅、电竞、会展等受疫情影响较大、主动创新转型、信用良好、符合条件的中小微文创企业,优先予以支持。

鼓励创作

面对疫情,上海的文艺工作者没有停下创作的步伐。因此,“上海文化企业20条”也在鼓励优秀作品的的涌现,多渠道多举措强化疫情防控宣传。鼓励支持文化企业发挥渠道优势,运用各类传播平台,通过漫画、短视频、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等多种形式,加大宣传疫情防控权威信息、最新要求、政策法规、科普知识等,科学引导公众积极做好自身健康防护,营造群防群控的良好氛围。

抗击疫情相关的各类创作,通过纳入重大选题、加大资助力度等方式进行支持。其中,抗击疫情类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将纳入主题出版的范畴,将统一配套书号、版号资源。同时,作为重要支持方之一,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的项目申报、评估和验收等都将相应延长。

同时,“上海文化企业20条”也提出要继续深化文化科技融合发展,鼓励文化企业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移动通信等新科技,培育壮大电子竞技、数字动漫、在线旅游、智慧传媒、数字文博等新业态,支持一批高成长创新型中小文化企业。也要不断探索文化消费新业态,鼓励文化企业推动文化消费线上线下融合创新,探索文化消费产品多渠道发布、多网络分发、多终端呈现,鼓励开发新型文化消费金融服务模式,支持文化消费新业态发展。(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