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7日,正式“网上开学”第一天,你们都准备好了吗?

“延期开学、如期开课”
2月17日,是很多大中小学正式“网上开学”的日子,从这一天起,大家就可以正式通过“网课”来学习啦。
正可谓“足不出户就可以上学”,为此,也有网友调侃道:“自己曾经许过关于2020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这些学校中,除了中小学,还有很多大学。
图片
比如清华大学,清华大学已经通知其学生在2月17日,正式开启“网络课程”,所有学生,都可以通过网络来学习,保证学生在家就能够安心学习,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图片
还比如,中国人民大学,也将延期开学期(2月17日至正式开学日),届时学生自学+教师线上指导+线上师生互动的模式开展部分课程教学和其他学习活动。
图片
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人民大学的教学模式主要有线上教学配合线下教学的混个教学模式。
其中,线下教学是在回归正常教学以后配合线上教学的一种模式。
除了以上两所大学,还有南京大学等很多其它大学,都是选择在2月17日开始正式“线上教学”。
对于大学生们来说,网上自主学习相信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与基本能力,所以,除了网课,我们还可以通过以下这几个渠道来自主学习。
中国大学MOOC
融优学堂
学堂在线
智慧树网
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
实验空间(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
……
以上平台,个人感觉中国大学MOOC作为一个完全免费,并且汇聚各个大学精品课程的学习平台,非常好用,课程涉及到专业也比较丰富,大学生可以作为主要学习平台,再配合其它学习平台,相信,已经完全够用。
图片
比如,有学习通信工程专业的同学,可以找找国内该领域实力比较强的大学,比如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大学的课程。
学习文科相关专业的同学,则可以选择一些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大学的优质精品课来学习,可能比现场教学效果还要好,并且每节课后面都有小练习题,用于提高学习效率。
当然,除了为大孩子准备丰富的“网络课程”的外,也没有忘记小孩子们。
为了防止有些偏远农村地区缺少网络,帮助这些孩子能够很好地学习,也为了解决大量的学生上网课造成“网络拥堵”等问题。
图片
教育部整合了国家、有关省市区学校的优质教学资源,在延期开学期间,将会开通“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和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并且,免费供各地中小学生自主选择使用来自主学习。
并且,该平台也是在2月17日起开通,这个平台除了网络云平台外,还有中国教育电视台,该电视台是通过直播卫星户户通向全国广大山区传输有关课程。覆盖了网络信号弱的农村偏远地区以及网络未覆盖的地区。
届时会在中国教育电视台4频道进行同步播出,农村的孩子直接就可以通过看电视来学习了(下图为CETV4一周额课程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是不是感觉这些课程质量都很高,学习起来也很方便呢?
教育部,还对这些教学资源进行了一些调整,让课程更合理,也更好地保护学生的眼睛。
最后,给大家一些通过网课来学习的建议。
1、查漏补缺的好机会,哪里不会点哪里
关于“网课”,教育部已经有明确规定,不能开设新课或者说不能用“网课”完全代替学校的课堂教学。
所以说,还是以复习与预习为主,所以,这也是刚好是我们查漏补缺的好机会,这个阶段如果能够利用好,将会让我们的成绩快速提升。
图片
因为,时间有限,我们就可以选择那些名师所讲的质量高的网课来看,由于网课一般是分章节的,我们就可以专门选择我们知识点掌握薄弱的部分来学习。
比如,你数学的解一元二次方程部分是弱项,那么,在学习时,就可以主要选择这些章节来学习,对于自己已经熟练掌握的知识点,就不用再浪费时间去看了。
2、安排好时间,列好学习计划
虽然我们可以通过“网课”来学习,不过,由于缺少老师的监督与督促,孩子难免会分心,偷懒,注意力不集中。
图片
这时候,安排好时间,列好学习计划就尤为重要,我们可以规定好起床时间,看网课时间,休息时间等等。
3、不光看、听,还得练习
“光说不练假把式”,光看不练也是白搭,我们在上网课的过程中,一定要拿出纸笔做好笔记,对于不理解的知识点,可以反复听,直到弄懂为止。
其次,对于当天所学知识,还要进行有针对性训练,可以做一些相关练习题,来达到稳固知识点的作用。
图片
以上,就是三个关于通过“网课”来学习的小建议,希望能够对学生与家长有用。
最后,希望大家在学习的同时,也别忘了放松,特别是眼睛的放松,可以适当做一做眼保健操、远眺等方式放松眼睛。
感谢您的阅读,喜欢文章就点赞转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