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蚕到死丝方尽,一颗丹心永向党!

图片
天是太空与您相伴的【第664
1月31日,78岁的梁桂兰走了。弥留之际她嘱咐爱人任与鸿:“再替我捐一次款,也算为战胜疫情做些贡献。”
2月5日,在办完梁桂兰的后事后,任与鸿通过老单位捐出了6000元。
梁桂兰和任与鸿都是北京某研究所的退休干部。退休后,他们多次捐款捐物,用自己的爱回报党、回报国、回报社会。
图片
▲梁桂兰(左)、任与鸿(右)
2008年,汶川地震。老两口既捐款捐物,还拿起画笔,给200多个小葫芦画上“坚强”“爱心”“祝福”“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等励志画,送给四川地震受灾的儿童、幼儿园的小朋友和陕西孤儿院的孤儿,让他们感受北京奥运会的欢乐气氛。
同年教师节前夕,他们又拿出25万元积蓄,在河北吴桥县捐建水波学区龙马希望小学。
图片
2014年,他们再一次拿出积蓄20万元,捐建河北省围场县银窝沟乡龙马希望小学和爱心图书馆。去年7月,他们驱车百余公里到学校回访,为品学兼优的学生设立助学金,为学校购置数台计算机,捐赠中英文图书和两人的最新画集。
“我们都是科研一线的老同志,能一起做对党对人民有益的事情,全是党一辈子教育的结果,我们感恩党与人民。”任与鸿说。
任与鸿、梁桂兰的善举也得到社会的高度认可。夫妻两人多次被评为全国关心青少年精神文明先进个人,数次被授予河北省希望工程贡献奖。
图片
夫妻同乐热心公益的背后,是夫妻同心共抗病魔。
从1998年开始,任与鸿就有多发性脑梗症状,2000年前后还先后经历了5次脑梗塞病发。
医生说,脑梗塞3次就会有严重后遗症。然而,经过积极的治疗和不懈的锻炼,在老伴梁桂兰的照顾下,任与鸿把自己从病魔手里拉了回来。
2004年,一向身体很好的梁桂兰在体检出查出患有尿毒症。先后3次接到病危通知书、血透上千次、曾有几次几乎停止心跳的她,在任与鸿的悉心调理下,积极向上、平和乐观地走到了生命最后。
图片
梁桂兰生前说,处于生命的边缘才会真正体会到生命的珍贵,尽我们的一己之力,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快乐和幸福,我们的生命才会更有价值。只要生命不息,我们就会奉献不止。
“临走前几天,她还在画着葫芦,惦念着下一场慈善活动”,任与鸿哽咽着说,我告诉她,你放心,你未画完的画由我替你完成,你未送的书我会送的,你要做的慈善事业,会由我及我们的子女、儿媳继续做下去。
图片
▲梁桂兰、任与鸿合作画的葫芦 拍摄于2012年
春蚕到死丝方尽,一颗丹心永向党。平常话语之下,是两位老人的忠诚之心、赤胆之情。
爱心传递无尽头,奉献毕生耀中华。致敬!
图片
向老人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