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黑手党揭开了意大利社会的遮羞布

我们印象中的意大利是什么样的?很多人可能第一印象想到的就是威尼斯,那个美丽的水上城市是每一个都市人心中的向往,喜欢电影的朋友可能想到的是“故乡三部曲”那个有着天堂电影院的小镇,或者是有着众多小孩子青春期的梦想的西西里,又或者是承载了成年人迷茫与孤独的1900。当然,意大利还有一个根植于很多人内心深处的刻板偏见,那就是黑手党。

这是一个臭名昭著的名词,对于任何一个对黑帮略有耳闻的人,黑手党这个词语几乎可以代表意大利黑帮。为什么黑手党会成为意大利一个污点,这个具体不可考。但是这个污点后面反映出来的社会问题,我们可以深究一下。毕竟,任何事情都是有源头的。

第69届柏林电影节上,有一部意大利影片正是凭借着黑手党这一主题,提名了金熊奖最佳电影,最终斩获银熊奖最佳剧本。这部电影就是今天要给大家推荐的作品《少年黑手党》。它讲述的是一群街头少年最终走向犯罪之路的过程,同时也将意大利的很多现实问题抛给了我们。

《少年黑手党》说的是一群青春期的小孩,因为不学无术而混迹于城市街边。其中一个小混混目睹了母亲因为黑帮威胁而缴纳保护费受尽耻辱,因此,在他幼小的心灵上,最终留下了伤疤。他打心眼里想着要改变这一现状。于是故事便开始了。

小孩认识了一个没落的贵族之后,便计划着自己的宏图大志,最终与当地的犯罪团伙取得了联系,而这并不是终点,后来,小孩的计划不断地扩大,最终通过一个被囚禁的大犯罪头目而获得了枪支,于是,这个地方的秩序被改写了。小孩达成了自己的目的,但是守卫工作总是那么不容易,最终由于内讧和外敌,小孩刚刚建立起来的秩序就要经历考验了,他能否躲得过去?

本片并不是一部普遍意义上的黑帮片,它不是《教父》,当然也不是《美国往事》。没有那么多的勾心斗角的政治阴谋,也没有太多的派系之间的不断残杀。我们能看到的就是一群小孩子之间的成长经历。与其说它是一部黑帮片,还不如说是一部青春,成长题材的电影,这样或许能有助于我们更深的理解本片。

青春期的孩子本应该在学校里继续着自己的学业,然后有一个好的前途。但是通过本片我们看到的却不是这样一个普通场景。小年轻们并没有对于学校有着特殊的兴趣,就连普通的兴趣也没有,本片中的普通教育环境没有任何展现,而无处不在的就是底层人们的生活种种。

意大利的街头不再是阳光灿烂,取而代之的则是如片中一样的底层民众苦苦挣扎,为了生存被黑手党欺压,这个时候的意大利警察们无一例外的集体消失了。或许这个底层太过于“底层”了。就连警察们也不愿意顾及。

除此之外,本片中的黑帮再也不是那个老谋深算的权力斗争,转而是一群初出茅庐的小孩子,他们之间没有那么多的花花肠子,有的只是对于力量的迷恋以及青春期的各种渴望心理的满足。带头的少年为什么要自己组成黑手党?因为他看到了自己的母亲因为缴纳保护费而被欺压,所以他的志向就是赶走所有的黑帮而让这个区域的人们不在受欺负。这是一个朴素的愿望,对于黑帮来说也不算伟大。

其次就是能赢得喜欢姑娘的芳心。这个愿望最终也实现了。两个愿望其实都是青春期的时候正常的心理,只不过这个青春期普通的诉求在意大利这个黑手党之都就显得很刺眼了。之所以这么刺眼,究其原因,还是在于当代意大利存在的很多现实问题。移民潮或者说难民潮在欧洲诸国很普遍了。这个问题的衍生就是当地人与外来人的冲突。本片中的小男孩就是为了这个目的最终才组成恶势力的。

而在这个问题下,意大利政府的不作为更是雪上加霜。在没有警察维护秩序的情况下,黑手党才能大行其道,这是这群少年可以肆无忌惮的基础,也是他们诞生的大环境。本应该在学校好好上学的一群青少年,却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走上了犯罪道路,即使他们的初衷并不是大奸大恶,但这样的成长轨迹显然并不是他们应该有的。如果意大利政府部门能对于犯罪高发区域多一些管制,那么这些悲剧估计会降低上演的概率。

很可惜,当少年决定要收手的时候,自己更加年轻的弟弟却重蹈覆辙了,虽然他一开始是玩闹的心态,但最终却丢掉了性命,这或许是本片最大的悲剧吧,即使没有你,这种生活还在继续。

……

你好,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