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县:提前复工复产,全力生产防护物资

邯郸新闻综合频道

致广大 尽精微

2020年的春节与往常一样,正在人们的期盼中如期而至,工厂都已放假,勤劳淳朴的人们正准备放下一年的忙碌,享受这一传统节日带来的欢乐、祥和。突然,不期而至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看似寻常的团圆和幸福,一时间武汉封城、村村断交、小区封闭等硬核防疫措施不断刷屏,“宅”在家里成了不给社会添乱,为国家做的“最大”贡献。然而,口罩告急、防护服告急、84消毒液、酒精等告急,在此时刻,在魏县县委、县政府的号召下,各乡镇(街道)、县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向相关企业发出紧急承接防疫物质生产,为防控提供保障的号召。

疫情、责任——责无旁贷、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

“疫情就是命令、保障就是责任。”邯郸市莲山服饰有限公司,是位于魏县经济开发区的一家主要生产羽绒服的服装生产企业,收到县委政府的号召后,莲山服饰第一时间做出响应,紧急转产防护服,短短2天时间,机器设备、人员排查、防疫准备等均达到了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的标准,2月3日莲山服饰紧急召回了春节放假的员工,成为开发区企业中第一批疫情当前的“逆行者”。她们大都是周边村镇的农村妇女,没有过多的大道理可讲,但她们知道这是国家需要,不讲条件;她们放弃了一年来最充满亲情、最充满温馨的团聚,舍小家为大家,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毅然决然回到了工作岗位。原本看似柔弱的身躯,这一刻因为责任担当却异常高大、刚强。

排查、消杀——缜密严实、周到细致的防控措施

“防疫、生产两不误,压死责任严把关”。莲山服饰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坚决做到四个落实。一是落实防控责任。成立了防控组织,制定了防控方案,明确了防控职责,压死了防控责任,为有序转产复工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落实防控措施。设立了疫情防控岗,坚持进厂人员体温检测和登记,严禁无关和发热人员进入,配发口罩等防护用品,并要求员工坚持做到下班期间不接触外来人员、离县审批、取消近期外出;三是落实定期消毒制度。每天对厂房周边、生产车间、设备等重点部位消杀防疫;四是落实排查报告制度。坚持每天两次体温检测并如实登记,密切监控员工发热或咳嗽等情况,排除疫情后方可上岗工作,通过落实严密的防护措施,最大限度的为返岗员工提供安全的生产环境。

重视、保障——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大局意识

“防疫物资储备的如何?还有什么困难?”市委常委、县委书记卢健来到莲山服饰了解企业存在的困难,要求有关部门,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共克时艰,同时叮嘱企业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要扛起社会责任,多动员工人返厂,努力克服困难,加强组织生产,为打赢这场特殊的战“疫”贡献力量。魏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安排专人驻厂,全面掌握企业生产情况,协调解决企业防疫物资储备、职工防护、原材料供应、交通运输等各种困难和问题,助力企业开足马力、提产增量,以确保防护物资的生产。

堡垒、先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现实考验

“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飘扬”,2月10日,经魏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批复邯郸市莲山服饰有限公司临时党支部成立,由姚洪飞同志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党员同志主动扛起企业生产期间疫情防控的重任,为防护服生产一线的员工提供排查、登记、消杀等服务,一线员工们深受感触,也主动加班、加点,开足马力,紧急生产防护服,为奋战一线的医务人员送去抗击疫情的第一道屏障。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莲山服饰公司克服防疫、运输、原材料等困难,每天组织100多名员工,加班加点赶制防护服,截至目前,共生产防护服6万余件,全部用于支援奋战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

监制:李文晓

主编:王斌、杨梦莹

本期编辑:张子晗

来源:微观魏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