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年前奥斯卡,那个不来领奖的痞子

本文作者是小万家族的@一里
徐克的隐藏版迷妹
当大家都在讨论《寄生虫》的划时代胜利时,第92届奥斯卡金像奖还有许多惊喜时刻值得关注。
比如让所有人都始料未及的埃米纳姆(阿姆)登场表演。
视频来自1905电影网
作为饶舌音乐的领军人物,他主演的《8英里》曾火热一时,在2003年的第75届奥斯卡金像奖上,该片主题曲《Lose Yourself》还夺得最佳原创歌曲大奖。
这是史上第一首被赋予这一奖项的饶舌歌曲,顺理成章的,阿姆亦是史上第一位将该奖收入囊中的饶舌歌手,意义非凡。
不过当年他并没有出席颁奖礼,由他人代领。
图片
《Lose Yourself》MV片段
而这一次,他演唱的曲目,正是经典的《Lose Yourself》。人还是那个人,歌还是那首歌,但时光已经过去了18年。
典礼上,当林-曼努尔·米兰达向大家介绍完毕流行音乐在电影中的应用,现场播放了一段剪辑集锦,能看到《早餐俱乐部》《洛奇3》《红磨坊》等经典电影逐一上演。
直到结尾,出现了《8英里》的画面,时年29的阿姆戴着标志性的针织帽,还有那件“半永久”帽衫,一脸生人莫近的表情走进我们的视线。
图片
图源@The Boston Globe
所有人都没想到,阿姆本人真的来到现场,从地下升到舞台上。他出现的那一刻,奥斯卡颁奖礼现场肉眼可见的沸腾了。
不止屏幕前的观众,台下坐着的嘉宾也瞬间兴奋了起来,毕竟在此之前,这场惊喜表演的保密工作做得非常到位,一点风声都没有走漏。
盖尔·加朵人在座位,但已忍不住蹦迪(虽然看起来有点记不住歌词)。
图片
安东尼·拉莫斯(《一个明星的诞生》)全程跟唱,一个字不落,看来是铁粉。
图片
莎姬·贝兹(《小丑》)看起来非常乐在其中,还有乱入的《寄生虫》剧组。
图片
当然了,我们也能看到一脸困惑的马丁·斯科塞斯
图片
以及露出礼貌微笑的布丽·拉尔森
图片
阿姆一曲终了,布拉德·皮特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都起身鼓掌。
图片
要说当年为何阿姆没有亲自现身奥斯卡领奖,原因也很有意思。
一方面,向来爱女心切的他表示自己需要好好照顾孩子,陪伴入睡的程序少不了。
当然大家可以把这个理由,视为一种比较温和的推脱说法,但“阿姆是超级奶爸”的确是不争的事实。
图片
阿姆和女儿(图源@E! News)
另一方面,他当时以为自己被提名演技奖项,顺理成章地认为与己无关,甚至有点困惑奥斯卡怎么找上门了。
更重要的是,阿姆一直认为饶舌音乐没有得到公平对待。
如此不羁又温柔的处世态度,让“阿姆缺席奥斯卡”一度成为一段传奇。
图片
那么,这部半自传体的《8英里》,到底有什么魔力,让当年的奥斯卡、格莱美这些主流奖项都青睐有加?
由柯蒂斯·汉森执导的这部电影,将底特律刻画成一个破落的罪恶之城,一个无声的战场。
故事发生在1995年,对于来自破碎家庭的吉米·史密斯(艾米纳姆 饰)而言,逃离底特律,唯一的出路就是饶舌音乐。
图片
他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组成Three One Three(313),白天打工赚钱,晚上就到一家名为The Shelter的Hip-Hop俱乐部进行一对一的为时一分钟的对抗表演。
作为一名白人饶舌歌手,吉米总显得有些另类,经常要面对被嘘声包围的尴尬场面。
回到家中,还要应对酗酒的母亲(金·贝辛格 饰)、暴力的继父(迈克尔·珊农 饰)和同母异父的妹妹(克洛伊·格林菲尔德 饰),以及一系列工作和感情问题。
图片
如何将愤怒情绪,转化成创作的动力,让自己突破“8英里”这条隔离开贫富、黑白的街道,是吉米坚持的方向。
《8英里》上映后,可以用叫好又叫座来形容。
这边厢,烂番茄打出76%的“新鲜级别”评价;另一边,院线首周末开画就拿下5120万美金票房,成为首周末最畅销的R级电影之一。
图片
阿姆的表演也被交口称赞。当初为了演好吉米·史密斯,他减重24磅,让自己变得瘦削,去贴合角色。
片中出镜的饶舌歌手,大多不是职业演员,而是在扮演真实的自己,因此所有表演看起来相当流畅自然。
导演柯蒂斯·汉森也让一头金发的阿姆染回他天然的发色——棕色,意图是不让观众感到混淆,认为他仍在扮演舞台上的那个“埃米纳姆”。
图片
而《8英里》的半自传性,使得许多观众窥见这位饶舌界的天王级人物早年生活的一角,借吉米·史密斯这个角色讲述的故事还鼓励了一代年轻人勇于追逐自己的梦想。
那首过了18年还那么令人心潮澎湃的《Lose Yourself》,是阿姆在繁忙的拍摄日程中,挤压出时间完成的歌曲,就这样创造了历史。
他用来写歌词的那张纸,在后来的一次拍卖中,拍出了逾1万美金的价格。
图片
图源@Pinterest
时间过得如此之快,一眨眼的时间,不羁的青年阿姆长出了小肚子,不变的是在台上演唱时的卖力和魅力。
在奥斯卡的表演结束后,他在社交平台上传了2003年《Lose Yourself》被宣布拿下奥斯卡那一刻的片段,还留言表示自己这场表演迟到了18年。
大概这就是传奇的样子吧,不管时隔多少年,只要他出现,所有人依旧为之疯狂。
图片
注:本文部分图片来源于豆瓣及网络,若有侵权请主动联系我们。
图片
【一里往期文章】
点击即可阅读
这些明星现场高光瞬间,我们很怀念……
都有谁在故宫里拍过电影?
就是她,拿下金球奖首位亚裔影后!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