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长安区翁家寨村有个“广播书记”

图片
“路口不扎堆,街道不胡逛,出门带口罩。你我都防护,健康一大家……”在长安区滦镇街道翁家寨村,党支部书记徐力和往常一样,来到了村委会办公室,开始一天的疫情防控广播。
徐力是一名80后干部,1月26日,接到单位通知后,徐力匆匆向家人告别,立即投入到街道的防控防疫工作。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除了保证机关正常运转之外,他和他的同事们还要负责街道整体防疫物资的发放,爱心捐赠的接收,对外宣传及街道疫情信息上报工作。每天,他安排完办公室的工作后,就匆匆下村,和三委会干部一起组织排查,整村消毒,村口值守等工作。
翁家寨村由翁家寨村和原来的上滦村合并,全村289户1114人,大多数人都是以种植葡萄为主。长期以来,群众农忙后形成的习惯就是扎堆下个棋、打个牌。当前,正值防疫防控关键期,为了打破群众传统的“习惯”,徐力和三委会干部一起出主意,想办法。
逐户发放一封信,倡议书,逐户宣传动员。广播每天定时播放倡议书、防疫宣传快板、每日疫情通报、居家卫生注意事项等消息,对当天居家隔离和戴口罩情况进行通报。不定时广播喊话,村内监控一旦发现有扎堆的,不戴口罩的,喇叭喊话提醒,干部和志愿者现场劝返。
“我们就要通过一次次的喊话,一次次的提醒,一次次的动员,让广大村民认识到当前防疫形势的严峻性和严重性,通过这种土办法,让大家能待住,不乱跑,对自己负责,对全村负责!”翁家寨村党支部书记徐力坚定地说。情万隔离不隔爱,为保证居家隔离户安心隔离,徐力同村干部每天都要和隔离户电话、微信“见面”,和群众聊家常宽心,并安排定期购买生活物资,确保群众安心居家隔离。
1月30日,翁家寨村有一名老人去世,正值疫情防治关键时候。徐力和包村干部卢伟,副书记徐立、村主任翁明权以及其他村干部,一方面做好村民疏散和场所消毒工作,另一方面积极安慰群众,取得群众理解,仅用一天就顺利结束安葬事宜。
和大家一样,徐力也是吃住在单位,他的爱人很理解也很支持,电话、微信给他叮嘱的最多的就是:“注意安全、保重身体”。三岁的女儿拍摄“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爸爸加油!”的小视频给他加油鼓劲!1月29日徐力自己在朋友圈发了一句话鼓励自己:“此刻,我的职业告诉我,我必须坚守一线!我的信仰告诉我,我要在一线!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光荣!感谢我的家人,感谢我的同事们!我们在平凡中伟大!加油!!!”这一条朋友圈透露出这个铁骨汉子内心的柔情,让无数基层干部产生共鸣,甚至泪目。
徐力的家乡在宝鸡岐山县雍川镇,在长安滦镇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但他时时关注家乡的防疫形势,2月13日,徐力为雍川镇捐赠方便面30箱,为同样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基层镇村干部送去爱心,也送去“战友”般的鼓励。
正值新冠肺炎防疫防控关键时期,在滦镇、在长安、在祖国的各个地方,还有一个个和徐力一样的基层干部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他们和医护人员、公安干警一样,此刻都是战士,正在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努力奋战! (通讯员 朱晓星 记者 赵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