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场史诗之战致敬永恒的MVP 这是对科比最好的怀念

撰文:硬币、沈洋
“我会在其中的一颗星星上继续生活,继续欢笑。我的那颗实在太小了,我没法指给你看它在哪里,这样也好,对你来说,我就是满天星星中的一颗,你会爱它们,它们都是你的朋友。当你仰望星空的时候,仿佛所有的星星都在向你微笑。”
这是《小王子》中小王子与飞行员最后的对话。离别,并不是永远失去,而是会以其他的方式存在,那是停留在记忆中,驻守在岁月里的恒星。
对于篮球,科比就是那样的一颗星,在2020年的芝加哥全明星周末,这颗星点亮了篮球天空,承载着美好的记忆,寄托着深沉的怀念。【聚焦全明星专题】
图片
“我想念你,我也爱你”
在全明星周末期间,芝加哥为科比设立了悼念墙。在这面墙上,韦德提笔写下了这样一段话:“我想念你,我也爱你,谢谢你激励我成就卓越。”
图片
韦德将科比视为榜样,他曾在自传中写过,当2008年与科比共同在美国队效力,在训练中看到科比做了一个非常精彩的技术动作,马上跑过去向科比请教,而科比对韦德同样欣赏,在《曼巴精神》中,科比这样评价韦德:“其行如飞,倏忽不见。”
在TNT为科比举办的悼念活动中,韦德透露了詹姆斯发给他的一条信息,詹姆斯这样写道:“每个人都想让我们与科比对决,而我们只想让科比为我们感到骄傲。”
科比在推特和Instagram的最后留言,都是给詹姆斯的,鼓励詹姆斯保持努力继续前行。在全明星周末,詹姆斯谈到科比,他动情地说:“我们知道科比在守望着我们,我们有责任做好自己的工作,他每天都与我们同在。”
图片
从乔丹,到科比,再到詹姆斯,篮球在三位划时代巨星的传承中发展壮大。芝加哥,是乔丹创造篮球王朝的城市,也是科比与乔丹交接火炬的地方。
1997年12月18日,19岁的科比在芝加哥联合中心与乔丹正面交锋。在那场比赛中,乔丹得到36分,科比砍下33分。科比在比赛中展示了杰出的运动天赋,在一次暂停期间,乔丹对队友皮蓬说:“这小子跳得真高,我们以前也能像他这样做吗?”
19岁的科比给乔丹留下的最深刻印象倒不是身体天赋,而是强烈的篮球求知欲。“第四节的一次暂停,科比走过来,问我可不可以教他低位背打时腿部动作的运用,”乔丹回忆道,“我很惊讶,一位这样年轻的球员,会对技术研究的这样细致。我非常欣赏他的态度,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了他。”
在科比去世后,乔丹发文表达了对于科比的缅怀。本次芝加哥全明星周末,正逢乔丹57岁生日,在生日派对的现场,有一件用鲜花做成的科比的球衣,这是乔丹对科比的怀念。
图片
这个时代的乔丹
“还记得,得到第一个真正的篮球时,我还是个孩子。我喜欢它在手中的感觉,我也喜欢它在地板上反弹发出的声响,‘砰,砰,砰’,清脆、清晰,是生命之声、光芒之声。这正是我热爱篮球、热爱比赛的一部分原因,也是我篮球之道的核心与根基。因为它们,我才能经受我所能经受的一切,倾注我所能倾注的所有,探索我所能探索的全部。 一切都源于孩童时期,第一次听到那让我心醉神迷的‘砰,砰,砰’。”
这是科比在《曼巴精神》的开篇语,是他对篮球最质朴最纯粹的热爱,正是这份热爱,令科比在20年的NBA生涯中,始终保持全力以赴,无论是常规赛,季后赛还是全明星赛,都努力做到最好。
新秀赛,曾是科比鹰隼试翼的战场,1997年新秀赛,科比轰下全场最高的31分,与拿到MVP的艾弗森乳虎啸谷。我国篮坛名宿钱澄海指导看过比赛后坦言:“看球这么多年,这批新秀的水准最喜人,难怪NBA对他们如此重视。尤其是东部的3号和西部的8号,这两个小伙子必成大器,咱们中国篮球什么时候能出现几位这样的人才呀。”
图片
2020年新秀赛,特雷-杨与东契奇是新一代的双子星。特雷-杨在球鞋上加入了“曼巴”、“8”、“2”和蛇形元素,表达对于科比和科比的女儿吉安娜的缅怀。
“科比最后一次和我聊天,他告诉我,为我的成长感到骄傲,希望我能够继续进步,成为孩子们的榜样。”特雷-杨说。
图片
“科比不仅仅对于我而言非常重要,他激励了每个人,他努力拼搏,为这项运动倾注一切,”东契奇说,“他在比赛中的表现不可思议,而他的影响力超越篮球。”
对于年轻一代球员,科比有着非凡的意义。“科比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乔丹,”锡安-威廉姆森说,“我们是看着科比的比赛长大的,我们会想念他。”
在新秀赛中,来自黄蜂的迈尔斯-布里奇斯率领美国队完成逆转,布里奇斯当选MVP。“在我成长过程中,我没有看过许多乔丹的比赛,”22岁的布里奇斯说,“科比就是我篮球生涯中的乔丹。”
说唱,曾是科比除篮球之外最热衷的爱好,早在少年时期,还在意大利的科比,就向精通说唱的朋友拜师学艺。在NBA成为球星后,科比还曾出过说唱专辑,科比与瓦妮莎相识,就是在为歌曲录制MV的时候。
在本次全明星周末,利拉德用说唱致敬科比。在利拉德的外套上,写着“曼巴永恒”。
图片
在全明星单项赛开始前,韦德与WNBA球星坎迪斯-帕克作为现场主持,带领全场观众致敬24.2秒,以纪念科比和吉安娜。“他们在赛场上的奋斗,对于篮球的热爱,带给我们的那些快乐与激情,向他们致敬。”韦德说。
图片
三分球大赛,成为希尔德与布克的冠军争夺战。在推特上,布克这样写道:“感谢对于我的爱和支持,BeLegendary”。“BeLegendary(成就传奇)”是科比在2016年给予布克的鼓励,布克用科比的赠言激励自己,他在三分球大赛的决赛中投出26分的高分。
但是,冠军被希尔德拿走。在最后一个球之前,希尔德还落后布克1分,他需要一个绝杀,希尔德就像当年的科比一样,一剑封喉锁定冠军。在赛后,希尔德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坦言:“希望曼巴精神永远存在于球迷和球员心中,我会一直穿着24号球衣继续努力。”
图片
曾两夺扣篮大赛冠军的拉文,这一次参加了三分球大赛。拉文的球衣号码是8号,他选择这个号码的原因就是科比。“对于我这一代人来说,科比就是我们的乔丹,”拉文说,“我在录像带中看过乔丹的比赛,但科比不一样,他的比赛伴随着我们成长。当年科比对超音速投进12记三分那场比赛,我就在现场见证。科比是我选择8号的原因,我不会改变自己的球衣号码,我希望能够保留那段记忆。”
1997年扣篮大赛,新秀科比夺冠。2020年扣篮大赛,有着对科比深深的怀念。效力湖人的霍华德,穿着印有24号的超人战衣,拿着科比的签名球,与昔日魔术队友尼尔森配合空接。原本,这个配合是为霍华德与科比设计的。“我本来计划请科比给我披上超人的披风,我给他展示胸前的24号,他已经答应我了。”霍华德说。
科比离开了,但他留给篮球那些飞行的轨迹,永远都在记忆的空中航道中,他对于篮球的热爱与梦想,伴随着球员们继续翱翔。
图片
有一座奖杯叫科比
2月15日,2020年篮球名人堂最终候选人名单公布,科比领衔上榜。2月16日,NBA官方宣布,全明星赛最有价值球员奖(MVP)被命名为科比-布莱恩特最有价值球员奖。
“科比-布莱恩特就是全明星赛的标志,是这项赛事的代名词,他享受与精英中的精英对抗的机会,为世界各地无数的球迷奉献了最高水平的演出。”联盟在官方声明中写道。
科比NBA生涯18次入选全明星,4次夺取全明星赛MVP,是这个舞台的星中之星。“科比不仅仅是我的偶像,更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偶像,”连续第二年成为全明星队队长的阿德托昆博说,“他总是将自己的所有在比赛中毫无保留地展示出来,除了比赛之外,他还有一点是很多杰出球员都难以做到的,那就是乐于分享,他教会了我们很多。”
连续第二年进入全明星的约基奇,清楚地记得新秀赛季与科比相遇时的情景。“那是我第一年打NBA,在一场比赛的赛前遇到了科比,他对我说,‘小伙子,继续加油。’”约基奇说,“他是我们的偶像,是如此卓越的球员,是永不陨落的传奇。”
在全明星正赛开始前,“魔术师”约翰逊向科比致敬。现场球迷高喊“科比”,“魔术师”带领球迷们默哀8秒钟。“我们再也看不到另一位像科比这样的球员了,单场比赛得到81分,退役战拿下60分,赢下5座总冠军奖杯,”魔术师说,“但是,我最为科比感到骄傲的是他在公益事业上的奉献,他还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父亲、丈夫和影视制作人,这么年轻就拿到了奥斯卡奖。他的离开令整个NBA大家庭感到悲痛。”
“魔术师”还通过推特怀念科比。“我们想你了,希望我们能让你感到骄傲。”魔术师写道。
图片
来自芝加哥,曾获奥斯卡奖与格莱美奖的詹妮弗-哈德森身穿代表湖人的紫色礼服含泪献唱,用 “For All We Know (We May Meet Again)”为科比和吉安娜送上想念与敬意,全场再度响起“科比”。
图片
作为介绍全明星球员出场的主持人,著名艺人Common在现场用一段说唱向科比致敬。“A king named Kobe Bryant,Even in the darkest times,you'll feel Kobe's light。” Common的歌词是送给科比的赞歌。
图片
在哈德森演唱期间,全明星球员们在后台观看科比的纪念视频。在赛前热身时,布克穿了一件带有科比和吉安娜元素的外套,表达对科比的怀念。
图片
艾弗森来到了比赛现场,他戴着湖人的帽子,身穿科比的8号球衣。艾弗森与科比同一年进入NBA,新秀赛对决,全明星赛抗衡,总决赛争霸,他们有着刺刀见红的争斗,也有着英雄惜英雄的情怀。
图片
在媒体室,参与本次全明星报道的记者,获得了科比的纪念册。芝加哥全明星赛的赛场内外,都有着科比的印记。
图片
在本次新秀赛、单项赛以及全明星正赛,参赛球员身穿印有9颗星的球衣,以此纪念在坠机事故中去世的9名遇难者。在全明星正赛中,詹姆斯队身穿代表吉安娜的2号球衣,阿德托昆博队身披代表科比的24号战袍。
图片
为了纪念科比,NBA修改了本次全明星正赛的赛制,在第二节开始和第三节开始时,比分自动清零,也就是说,前三节的每一节都是0-0开始,每节比赛仍然打12分钟。到了末节,现场计时器关闭,比赛进入不计时决战,设立一个目标分数,哪支球队达标,哪支球队获胜。
目标分数为前三节领先球队累计分数+24(科比球衣号码),举例说明,如果两队在前三节累计得分为100-95,那么领先一方(拿到100分的球队)只需要在第四节拿到24分就可以达到目标分数,而落后一方(95分球队)则是需要拿到29分才能够到达目标。因为第四节的重要意义,联盟决定在这一节比赛中,不会设有任何广告部分。
这是最好的怀念
全明星正赛前三节结束时,阿德托昆博队的总得分是133分,詹姆斯队的总得分是124分,这意味着本场的目标分数是157分(133+24),哪队先到哪队取胜,而获胜一方表现最出色的球员,将拿到首座科比-布莱恩特最有价值球员奖杯。
向科比致敬的动力,对于胜利的渴望,让第四节成为了利剑出鞘宝刀亮刃的较量,激烈程度和竞争态度,有了2001年那届全明星赛的感觉,那一年艾弗森与科比斗到最后,成就了全明星的经典。
强度越来越大,即便是詹姆斯也接近体能极限,可见比赛对抗有多么猛烈,这就是曼巴精神,为了胜利倾尽所有。“突然死亡”的赛制,让比赛在最后时刻紧张到令人窒息,教练甚至动用了裁判挑战,全明星赛已经打出总决赛的气氛。
最后时刻,詹姆斯将球传到空切至篮下的安东尼-戴维斯手中。戴维斯制造洛瑞犯规,“浓眉哥”罚球命中,詹姆斯队绝杀先到157分。在这样一场怀念科比的比赛中,战到打光子弹拼刺刀,杀到近乎弹尽粮绝,由湖人球员通过配合完成胜利一击,这是对科比最好的致敬。
图片
詹姆斯队的莱昂纳德全场比赛18投11中三分球14中8砍下30分,成为首位捧起科比-布莱恩特最有价值球员奖的球员。科比是莱昂纳德最尊敬的球星,当莱昂纳德刚进联盟的时候,他就是看科比的比赛录像改善自己的投篮。在2019年曼巴训练营,率领猛龙夺冠并当选总决赛MVP的莱昂纳德,还专门前往洛杉矶参加,当时莱昂纳德在养伤无法进行训练和比赛,但他还是加入到训练营中,为了能够就投篮方面的细节问题请教科比。
“科比是我的偶像,是我学习的榜样,”莱昂纳德说,“这场比赛是我们向科比致敬的最佳方式。”
图片
在本次全明星新秀赛开始前,科比的好搭档保罗-加索尔作为开场主持,致辞怀念科比。加索尔这样说道:“全明星是展示对篮球纯粹热爱的盛会,我知道科比希望大家能够去享受全明星,能够去参与竞争。科比是我的大哥,他总是激励我们去创造伟大,让我们一起去创造一个史诗级的全明星周末吧。”
为我们所热爱的事业勇往直前,努力成为最好的自己,享受奋斗带来的喜悦,征服路上出现的荆棘,这是科比留下的精神财富,那是闪亮在心中的星,永远温暖,永远明亮。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