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四季度持仓报告发布,减持苹果透露什么信号?

巴菲特这个名字,早已在全球各地家喻户晓。在中国,巴菲特同样拥有一大批忠实粉丝。这些年来,巴菲特的投资神话似乎仍未被超越。从历年来巴菲特的持仓变化来看,虽然紧紧围绕以消费、金融品种为代表的投资标的,但近年来也逐渐迎合了时代的发展潮流,在具体持仓中,也增添了一些新的元素。
近日,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发布了2019年四季度的持仓报告。从这一份持仓报告分析,伯克希尔哈撒韦的重仓股依旧是苹果公司,季末组合占比达到29.75%。紧随其后的,包括美国银行、可口可乐、美国运通、富国银行等上市公司。从大的框架来看,巴菲特还是偏爱于消费、金融为代表的投资标的,这一投资逻辑也并未发生太大变化。
图片
巴菲特 图据视觉中国
早在2016年,巴菲特开始关注并逐步买入苹果公司。在当时看来,市场感觉巴菲特的投资风格开始有所变化,按照当时的买入价格,存在着不少分歧声音。然而,截至目前,苹果公司的美股价格为324.95美元,已较当年巴菲特投资买入的价格高出一倍左右的空间。
目前,苹果公司的总市值高达1.42万亿美元,成为美股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之一。与此同时,属于同一领域的核心企业微软,在近年来的价格表现中,同样有着亮眼的市场表现,如今微软的总市值高达1.41万亿美元,与苹果公司的市值差距并不大。
在巴菲特看来,虽然苹果公司有着科技的元素,似乎与前些年巴菲特的投资逻辑有所差异,但近年来苹果公司的现金储备颇具优势,且积累了全球庞大的消费者粉丝。或许,在巴菲特看来,苹果公司更像是电子领域中的可口可乐公司,甚至可以称为一种消费品。
如今,苹果公司的市场表现,似乎逐渐印证了当年巴菲特的投资预言,他也在苹果公司身上获得了可观的投资收益率,这也可以称得上巴菲特资产配置上的一种突破。
需要注意的是,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四季度持仓报告显示,巴菲特对苹果、富国银行等上市公司作出了减持策略,却增持了部分生物股票乃至指数基金。但从巴菲特持股的品种分析,前二十大重仓股中,依旧离不开消费股、金融股的身影,巴菲特的投资逻辑其实并未发生太大转变
不过,近年来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价格表现略微逊色于同期标普500指数的表现。其中,2019年伯克希尔哈撒韦-A的全年涨幅为10.98%、2020年至今伯克希尔哈撒韦-A的涨幅为0.19%。与之相比,标普500指数的同期涨幅分别为28.88%和4.62%。
由此可见,虽然近年来巴菲特在持股结构上有所调整,且重仓股苹果公司为巴菲特带来了非常可观的投资收益率,但因这些年来巴菲特的投资策略相对谨慎,且有大量的现金储备尚未充分利用,由此也压低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价格表现。另有数据统计,假如不把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现金储备计算其中,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票投资组合收益率达到44%左右,这一投资收益率表现明显超过了同期标普500的表现。
如今,美股市场已经走出了十年的牛市行情,且美股市场指数仍处于持续创新高的运行趋势,道琼斯指数距离三万点关口仅有一步之遥的空间。作为投资大师的巴菲特,近年来在投资组合上的配置也稍显谨慎,庞大的现金储备也是一个真实的写照。
从某种程度上分析,巴菲特的投资神话建立在美股市场长期牛市的基础之上,当然也离不开巴菲特独特的投资嗅觉以及不一般的投资心态等因素的影响。时至目前,巴菲特的投资神话依旧很难超越,全球股神的地位仍然非常牢固。
红星新闻签约作者 郭施亮
编辑 汪垠涛
【版权声明】本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归红星新闻(成都商报社)独家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