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人间 济南一教室用剪刀剪出中国风 援外显身手

2019年的冬天,位于济南市趵突泉小学的校园里正值寒假,少了孩子们的打闹声,显得有些空旷。小学美术老师孙秀芹一大早带了剪纸的工具材料,到工作室赶制一幅特殊的剪纸作品。
图片
据了解,这幅作品的名称叫《长城》,孙秀芹用了近两个月的时间才把它完成,创作了两个月完成。
图片
2020年2月中旬,山东省援外医疗队将派遣第四批队员去往汤加王国进行医疗援助,孙秀芹的剪纸作品,就将跟随援外医疗队的队员们一起,跨越重洋,作为新中国新年的见面礼,出现在汤加王国
图片
山东省卫健委援外培训基地郑文诚处长介绍说,从1968年开始,山东省向坦桑尼亚、塞舌尔、汤加王国派遣了45批援外医疗队,共计1178余人,据不完全统计,累计诊治患者1600多万人次
图片
“这是要带给你们的剪纸礼物”,提前拿到了孙秀芹赶制出来的剪纸作品,郑文诚处长很开心,趁着汤加王国那边的网络信号不错,他和汤加王国的医疗队员们进行手机视频。
图片
粗犷处大刀阔斧,细微处行云流水。今年51岁的孙秀芹,在这所打工子弟学校的教师岗位工作了三十年,每年寒假,她都会召集学习剪纸的孩子们进行义务培训。
孙秀芹,用一把剪刀,一张彩纸,在精巧的技艺中,编出栩栩如生的感动。除了剪纸课程,孙秀芹正在编辑的这本剪纸教材,也将正式出版发行,全市推广。
图片
孙秀芹的剪纸作品,保留了自然古朴的原创风格,对于孙秀芹来说,每一次剪纸,不仅是一次绞尽脑汁的创作,更是一次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方式的碰撞。
图片
孙秀芹出生在高密,母亲是当地民间剪纸艺人,留下了不少宝贵的老式剪纸熏样,孙秀芹从小耳濡目染,对剪纸也是爱到了骨子里。
图片
剪纸教学、艺术创作、义务培训,孙秀芹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她挚爱的剪纸艺术上。
“对于我的作品,我自己的孩子到最后都没有见到最后一面”2019年10月,孙秀芹正全神贯注赶制一幅剪纸作品,噩耗传来,远在高密老家养病的大儿子突然去世。这让她倍感痛心,但是,但是看到孩子们一天天的进步,感觉自己也做了件有意义的事儿。
记者:娜伟 许哲
编辑:张钼